會考前哨站15:發覺生活之美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愛觀察。觀察一些花花草草、牆上的蟲子、在地上打滾的螺絲、在天上旅行的小鳥兒、大樓上的廣告版、路上的行人,人的小動作或面部表情。常常發現新玩意。難怪,古人云:「萬物靜觀皆自得」。
從三歲起,我就常常注意一些小東西,不過大多數都是為了吃,像是爸爸把食物藏在哪了,我要如何拿到之類的。小學時,我愛和同學看螞蟻,總覺得我們有種當「神」的快感,今天心情好就把學校水果挖一些給牠們,或是把牠們關在筆蓋裡,心情不好,也有可能有來自水壺的大洪水,就像《聖經》裡的洪水一般,給他們一片葉子,想像成是諾亞方舟。現在的我,喜歡觀察人的表情和動作,使得我非常的會看別人臉色。臉上一副山雨欲來的——避而遠之,有苦不敢言的——給與安慰,面露心喜的,當然是湊過去聊天。我也常看動作,例如:有人問問題時,頭會歪一邊,有的人生氣時,會瘋狂喝水,有的人非常開心時,才會回答問題。
「萬物靜觀皆自得」,這句話真的是再適合我不過了,我常常在觀察中自得其樂,也常觀察出人有需要幫助,即時給與協助,班上同學太吵時,連脾氣好的老師有些不耐煩時,也是我第一個發現的。
我也開始愛找有關體語言的冷知識,就像是:當一人沉默九秒時,是可以有效把對方逼急的。
而我的樂趣就在於預測他人之行為,這種小遊戲成就感很大,卻又不會有挫敗感。
我認為,最「美」的事物莫過於是感到快樂了,一人若不快樂,看什麼都是討厭的、不好的,反之則相反。而由觀察,發現他人之快樂,獲得自己的快感。這也是發現生活之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