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鄧惠文醫生的節目中聽到一個名詞:兒童親職化,
就是我知道的小大人,
就是我的童年寫照;
在節目中我才發現自己的很多特質來自童年,
那個超自律與沒有彈性的我,
那個無法好好向孩子一樣無憂無慮的我,
那個總是焦慮總是想很多試圖體貼懂事的我,
那個看似八面玲瓏的我還有會看臉色的我,
還有看不慣別人活的無目的與瀟灑自在的我;
原來我的小時候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
我以為那是我天生的個性,
這些特質是很多兒童親職化後的作用,
聽著鄧醫生的描述與解說我邊點頭稱是,
經過那麼多年的自我探索,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那麼完整的解說,
關於我的童年經驗,
也明白我對待世界的想法被深深影響,
還以為學習後會改善那些影響,
原來它們一直都在且還在影響著現在,
包括我此時的婚姻親子與交友關係,
在鄧醫師口中描述的那些情況我看到自己的影子;
超可怕的,
我以為我拋開了,
原來它們還在,
對不起陪我一起生活的家人,
他們陪著這樣的我這麼多年,
我還以為自己盡力了,
原來他們也很辛苦...
或許我每天都透露出無形的毒素,
他們被我傷害卻無法提出抗訴,
對不起,
我真的不知道...
我以為認命認出自己的命運,
承認每個人的命運不一樣後,
我就能釋懷,
卻不知道它躲在我的內心深處,
展現在我的一舉一動,
對不起!!
現在我該回朔到自己的童年,
放開那個小孩讓她得到小孩應有的對待,
難怪有一次我寫給八歲的自己一封信時,
我會淚流滿面嚎啕大哭...
原來我還是心疼小時候的自己,
原來長大以後很難崇拜別人,
也是從小時候必須故作堅強,
原來在我眼中沒有英雄,
是因為從小我是自己的英雄;
對不起,
親愛的,
讓我找時間好好回朔一一陪伴與滿足,
當時被迫成為大人的自己,
讓我找時間好好回想這些留在身上的特質,
放掉這些枷鎖讓自己自由...
現在竟然沒有心疼而是麻木...
我需要時間去反思與面對,
等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悅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精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實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檢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共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職外包的兩難,是身不由己,還是權衡之下的選擇?》如果社會問題追根究底來自於教育,而教育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家庭發揮應有的功能,那麼,是不是應該讓親職成為人們願意投入、投資的一件事呢?
    Thumbnail
    avatar
    jillhsu
    2024-05-26
    親職教養好書推薦【別教出混蛋】游擊文化 四月推出由我個人超欣賞的作家 #吳曉樂 選書推薦的【別教出混蛋】是一本適合在教養書海中感到焦慮,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書籍、或教養策略,孩子約莫在三歲以上的家長。因為書中所提及的育兒困境和建議,我覺得實用性並不太多在嬰幼兒階段,但並不是三歲下的家長就不推薦你看,只是三歲內的家長,我真心推薦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5
    親職從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吧,媽媽就開始教我煮飯,一開始從煎蛋開始,慢慢的從水餃、泡麵、煎蛋餅到了可以煮一整桌四菜一湯的菜餚(這時大概國高中了),小時候跟媽媽在廚房裡有說有笑開心的煮飯有時發出較大的笑聲或吵鬧聲,此時在客廳的爸爸就會發出很大聲的「嘖」或是深吸吐氣的聲音,皺緊眉頭用極為嚴厲羞辱責備的語氣制止
    avatar
    九尾麝香貓
    2024-02-04
    【親職】讓孩子學習做決定,避免日後成為迷惘的大人治療室裡看過許多迷惘徬徨的大人,他們從來都沒有被問過想要什麼,想要怎麼決定,在三十多歲的年紀才開始慢慢探索自己想要什麼,對於自己的需求從未想過,因此往往困在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謎團中。在養育孩子的路上,我想要孩子可以成為能理解和表達自己需求的人,在可以說話的年紀就讓她們學習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自聊。自療
    2023-11-30
    【親職教養】給某案母親的教養建議這是給某案母親的親職教養建議,但我覺得都通用,大家也應該可看懂並自行發揮 持續檢討結構設計,不要檢討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10-27
    【親職考古題】16:性教育這麼辦「小孩會不會因為使用3C產品,而接觸到不恰當的性知識或相關訊息?」「有時候會想,乾脆都不要讓他們接觸到算了。」聽到這樣的感嘆,我雖然能夠理解為人父母的擔憂與操煩,但還是立刻表達我的看法:「毋通(m̄-thang)啊!!」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2-15
    【親職考古題】15:責罰與責任為了不被處罰,小偉跟阿牛回家向大人說的故事版本,大概會跟我在現場看到的版本,會很不一樣吧。每一次面對這樣的現場,都清楚見到「責罰」對「教育」的妨礙。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1-20
    【親職考古題】14:一不小心生太多,兄弟姊妹鬩牆怎麼辦? 我:那哥哥說「妳不愛他」的時候,妳怎麼回答?媽:我當然說怎麼可能,我很愛他啊。我:嗯,後來?媽:後來弟弟就哭了,弟弟說其實我才不愛他。我:那妳怎麼說?媽:手心手臂都是肉啊,我兩個一樣愛啊!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1-09
    【親職考古題】13:自制力怎麼教最近我被問到一個問題:「小孩打電動看影片都不會自己停下來,要怎麼訓練小孩的自制力?」在更早之前,大約五六年前吧,那時我合作的家庭則比較會問:「小孩都不會自己去寫作業,寫一寫就跑去玩,都沒有自制力,要怎麼訓練他們的自制力?」自制力到底有什麼難的?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2-10
    【親職考古題】12:不要玩食物!不要咬拖鞋!前幾天有人問我一個問題。他家小孩在吃東西的時候,一直執意要把東西往地上丟,講都講不聽。心情好的時候,還可以上傳FB展演一下好家長的風範,但筋疲力竭的時候,看著滿地油膩膩的食物,那心裡只有一個肚爛。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