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xnjy3qq.html
前幾天線上下午茶聚會,
結束後我跟朋友私下討論到我對別人情緒的敏感度,
因為在線上聊天互動時我察覺到其中的負面性談話,
但朋友卻沒有被這樣的情緒干擾到,
我在那樣的負能量中感到頭暈跟心裡不舒服,
於是我跟朋友分享我關於害怕負能量的檢視,
我看到我不是針對某一個人的抱怨失去耐心,
而是從記憶以來舉凡喜歡抱怨批評的人都會讓我害怕,
我很害怕跟不喜歡這樣的交流互動,
能避開就避開能先約定好就約好,
新認識的朋友我會約好盡量不說別人的話,
盡量分享正向的情緒不要陷在負能量中;
昨天我花了一些時間搜尋這樣的感受,
為什麼會對他人的情緒如此敏感,
找到了一篇文敘述高敏感度的人,
我看到了我的過去跟現在;
原來,
我一直害怕衝突是因為喜歡安全的環境,
對於安全感的高度需求來自於小時候的長成;
我一步一步一層一層在撥開與面對自我,
會有痛也很有成就,
那是一種探索學習與成長,
更是一種明白生命的歷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悅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惜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精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實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檢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共感副作用?那天,跟診到11:30,想說沒病人,醫生也準備要離開了,我便去上廁所,回來時,剛好看到一個病人正要進診間,我跟著病人一起進去,那個人正站在診間後面狠瞪著我,應該是醫生過去隔壁要她叫病人,醫生跟病人說怎麼那麼晚來,我都要走了,最後我們快速的幫病人換藥,結束看診 對於三天兩頭被狠瞪、被氣聲咒罵,已是家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6-03
    共感孤獨之苦:松子在《茶飲友達》的情感旅程接續上一篇茶飲友達的整體心得 片中大量劇情著重在兩位角色身上,松子與真菜,他們也剛好分別代表老人與年輕人,並且各自繞著電影主題「孤獨」與「歸屬感」,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失去歸屬感感受到孤獨,再為了找回歸屬感行動。今天這篇針對松子這位角色在電影中不同階段的背景描述,重新整理及分析,如何在孤獨與歸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3-11-21
    我是個共感能力很強的人我同理心很強、共感能力也很強 這兩個月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 每天早上起來就先讀一個小時的書 今天讀到了第四本書,書名為「原子習慣」
    avatar
    TN
    2023-09-07
    共感頻率《Ditto》1999年3月,新學期開始,工學院機械系大三生金龍(呂珍九 飾演 )百般不情願接下助教朋友周根泰(盧才元 飾演)讓他帶領大一新生參加迎新會的責任。 傳說徐寒率(金惠奫 飾演 )是機械系有始以來最美的一道風景。 金龍認為念機械的女生本就少,助教之言有誇大之嫌。 沒想到徐寒率竟是美女,只看那麼一眼,他的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7-21
    共感之力:回應不同情緒的有效方式情緒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每天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情緒,從開心到難過,從生氣到驚喜,情緒就像是一個五顏六色的彩虹,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彩。然而,當我們面對他人的情緒時,有時候我們可能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應該如何回應。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3-07-02
    【如何訓練自己的共感及敏銳度】| 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 | 社工輔導員的自我反思「人是很複雜的生物,經歷的事情實在太多,而我們是沒可能可以經歷所有個案經驗的事。如何作出同理、訓練自己的共感和敏銳度,嘗試去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 每一套電影、每一本小說、每一首歌曲都在敘述和描繪著一個具體和具有內在情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Zik Liu.寂聊
    2022-05-14
    共感心得小記探路客舊文 2021/08/30 事先聲明我並沒有要說這個文章寫得不好,或是不認同這位作者的觀點,相反我覺得他的建議是有效的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1-25
    高敏感困擾一:容易共感太深心很累?三個心法幫助你更自在許多高敏感人、大腦多向思考者都有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共感、同理能力高。雖然同理是有效溝通的重要基石,許多創作者們亦藉由高度同理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累積靈感與洞見,寫出讓人有共鳴的文章。 然而有時太過容易共感卻也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困擾一:經歷他人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11-20
    同理心是什麼?與共感和同情的差異與關係同理心Empathy:亦稱為共情或換位思考,是理性與感性交織的能力,是主動地去瞭解對方實際情況再去感受,能夠察覺對方真正的情緒和處境,並用對方實際的狀態去思考和感受,並不隨意插手他人課題。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