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生活:請給生命多一點點的時間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開辦公室的門,我看見了屍體。
有隻剛出生的黑色小雞死在了飼養箱裡。那隻小雞緊閉著雙眼,全身浸泡在水盆裡,僵硬的身體不規則的蜷曲著,甚至有點變形,我用免洗竹筷將牠從水中撈了起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詢問過後得知,原來在我休假的那天,巡視農場的高階主管看見了在孵化機中的雞蛋出現了些微的破口,於是用他們的雙手把蛋殼狠狠地一片片地撥下,強行將小雞從雞蛋的小世界裡拉扯出來。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我能想像的到那個畫面。
從牠開始啄殼到被拉扯出來根本還不到一天的時間,便直接被剝奪了屬於自己的誕生權利。或許是好意,但是請不要這樣做,別讓自己成為斬殺生命劊子手。那是小雞準備迎向這個世界的儀式,牠們會用牠們的鳥喙輕啄蛋殼,待牠們準備好為止。
牠們誕生是需要時間的,從巢箱拿到蛋的那一刻起,在黑暗中的燈光下透視著雞蛋中的血管,血管會慢慢擴張,開始出現心臟的跳動,器官逐步成形,在誕生的前幾天裡,整個雞蛋壟罩著一大塊陰影,成長逐漸進行著,最後牠們會用牠們的嘴來打開這個世界,而在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前,在牠們潮濕的羽毛觸碰到空氣之前,需要有個奮力的過程,用嘴、用腳、用爪子,用牠們所有能用的力量踹開禁錮牠們的世界,直到此時,生命才能算是真正的誕生了,這是屬於牠們自身的、沒有人可以替代的生命功課。
如果打破不了舊有的世界,牠們便無法在這個真實世界生存,他們會面臨更為險峻的困難以及危險,任何東西都有可能將牠們擊垮,而破殼這件事情都做不到的牠們不會有勝算。
「有人阻止主管這麼做嗎?」我問。
「我們有向他強調這樣做的話,小雞的生存率會變得很低。」當班的人這麼回我。
我沉默了,無話可說,或許每個人都知道,那隻小雞根本活不到明天,會變成一個冰冷冷的屍體躺著、僵硬著,不會有脈動,但在科層體制下,規章執行者的我們都沒有話語權,。
我在樹邊挖了個洞,埋葬逝去的生命,讓牠與泥塊混合著。牠不是被死亡給吞噬,而是會成為泥土,或是一棵樹,重新回歸到這個世界、回到起點。我想那些在奮力掙扎的不只是準備破殼的小雞,還有──我自己。我得成長才行,先學會不要讓自己難受,關於生命的逝去,是交由上天決定的,與人無關。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