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次,宰我在課堂上與孔子論辯,彼此一來一往;而宰我唇槍舌劍,論點清晰有據,直把孔子氣壞。最後,宰我竟然自行離開講壇,沒繼續上課。爭論什麼?大家都知道,就是宰我認為三年之喪太長久了,一年便足夠。
宰我的理據有二:
①是社會功利的理由
若守喪三年,就沒有人去講求禮樂,那禮樂就會敗壞不傳了。
②是自然現象的理由
稻穀一年收成一次,四季所用鑽木取火的木材也一年輪換一次,所以守喪的禮制也應該一年。
孔子沒有回應宰我那兩個理由,卻反問:
把三年時間縮短為一年,即使吃得好,穿得好,你會心安嗎?
因為守孝,是講心的,是內心對過身的父母的真切感受,並非衣食物質可比的。
誰知宰我的回應,說:我會心安的。
孔子幾乎無話可說,只有無奈地說:你心安就做啦!
心安不安,這是道德問題,是自覺的問題,無法強迫的,要是用意氣硬頂,說:我心安。別人也是無法迫使他改變的。
問題來了,孔子話音剛落,說你心安就做啦,宰我就離開講壇。還沒下課的呀!於是,孔子就對著其他學生說:
宰我對自己的父母,連一點點內心真切的感受也沒有啊!人出生那頭三年,是要父母特別的照顧的呀;而今父母過身,在他們最孤寂的時候,守孝三年都是應該的。宰我啊!你有沒有三年的愛心來追思死去的父母呀?再者,三年之喪,是天下之通喪,自古就已經存在的。最主要的理由,就在不以三年的愛回報父母,我們的心是會不安的呀!
所以,孔子譴責宰我對父母寡情薄義,對父母的撫育之恩,無動於衷!這就已經不是學術討論的範疇了,而是子女對父母起碼的感恩呀!
子女守孝,是要用心的,而不必計較守孝時間的長短和其他形式上的要求。事實上,現代已不能讓我們行古代的守孝方式;但對父母的愛,對父母的懷念,確是不應該與衣食環境作比對的。
孔子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這裡所講的「禮」,就是孝心。
父母在世,子女固然應盡孝道,好好地孝敬他們;父母死後,子女也應該記掛著他們的養育之恩,惦念著父母對子女之情。與此同時,子女思親,也藉此反思。這樣的守孝,其實就是「心喪」!
思親,又豈只三年呢!
(寫於2022年5月18日)
下一講: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以忘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而不死,是為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的無奈與自我撫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吾道一以貫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孔子與弟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始林到天使之淚💧 | 戒茂斯上嘉明湖|免抽山屋全自理🥢|三天兩夜 這趟路程我負重11公斤,對於鮮少負重的我,累的是嫑嫑的。路途很有原始氣息,總里程約26公里,爬升約1440公尺。全自理接駁車一趟是3000元左右,超值行程 想對自己體能來個挑戰的,非常推薦。若是百岳新手推薦走向陽傳統路線,又美麗又可以輕裝。
    Thumbnail
    avatar
    白米飯
    2024-04-19
    三千之上10/28/2015 三千之上 將近一年的時間,我走了大半個歐洲,十個國家。 但沒有到過海拔三千公尺之上。 得到了新的旅行經驗,但也失去了登山的樂趣。   在排雲山莊的那晚,我躺在床上。 整夜似乎都沒睡,但我明白我是睡睡醒醒的。 我並沒有等待起床時間的感覺。 只是久沒有登山,兩條小
    avatar
    Mars
    2024-03-13
    應屆考上諮商心理師之路(三年畢業+考取) 心理師考試改為一年考一次後,錄取率雖然提高,但仍不能大意。忙完實習,接著準備考試,這段路很辛苦,因為走過,所以分享讀書方法僅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陳南風
    2023-09-25
    【新竹登山景點】新竹縣最高峰|百岳NO28|大霸尖山|3000公尺夜景|漂浮在雲海之上的龜山島|三天兩夜Day2 (上)坐落於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海拔高達3492公尺,以其雄偉壯觀的山勢而著名,被譽為"世紀奇峰"。長久以來,它一直是泰雅族和賽夏族兩個原住民族的聖山。山峰四周懸崖峭壁,寸草不生,外形猶如一個大酒桶,因此也被稱為"熬酒桶山"或"酒桶山"。它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一同被稱為"台灣三尖"。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8-13
    口罩解封先等等?你的抵抗力已經放假三年!減藥藥師:口罩解封之後,保全家平安的三項重點。這三年來我們防疫做的太好,原本容易生病的人也變得不常生病,導致我們的抵抗力這三年來都失去了「受訓」的機會,放假放了三年。甚至只打了新冠疫苗,只記得如何對付「新冠疫情」。我就問,流感與其他容易突變的病毒,真的還記得怎麼對付嗎?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2-15
    疫情這三年|N1之後更漫長2020年7月的日本語能力試驗因新冠疫情停辦了一次,同年12月份恢復舉辦,我想了想就去考了。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22-10-19
    家樂福的三年之旅恩,話說從頭,我本來有想到另一個主題,可是又在洗澡時改變了主意,回到了原來的主題。 寫作這種東西,對我來說還是很吃靈感的,這是我想改變的現狀,寫作應該是要能隨時隨地的去組織有趣、有用的資訊,然後去表達出來,但還遠遠達不到,所以就好好地遵循自己的靈感,且讓我緩緩道來。 寫在開始之前 進入狀況 團隊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2-07-01
    夜來祭睽違三年舉辦! 高知縣3大奇景活動 殺光手機記憶體參加在地祭典活動,體感當地充滿歷史人文及原鄉風情,逐漸成為台人赴日旅遊的目的之一。來自四國高知縣的「夜來祭」以熱血沸騰、載歌載舞的動感表演名聲響遍國內外並圈粉無數,乘載高知縣民熱情精神的夜來祭2020年、2021年因疫情取消,今年將不畏疫情睽違三年規劃舉辦,備受矚目!
    Thumbnail
    avatar
    Miya Huang
    2022-05-13
    2018-2021三年繪畫成長之路2018-2021三年繪畫成長之路,在這裏做一個小小總結。
    Thumbnail
    avatar
    可啵kobold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