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討意料外的幽默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終於結束一個小里程碑——碩論研討!Yay~
就我所知政大過去沒有這樣的習慣或傳統,但我指導教授一直以來都會為學生「預演」口試,讓學生練習完整呈現自己的論文以及應答提問。
據指導&其他同學的分享,台大、東吳法學院碩士研究所似乎一直以來都有口試前須研討這樣的習慣,政大近期也通過新的碩論畢業規範,自下個學年度開始,口試前舉辦過碩論研討會,獲得的一紙認證便會是通往口試的門票(之一,畢業前要過的行政和學術關卡不少呀...)。
#意料外的幽默
▶︎ 過氣競選大頭照被發現
研討會應要求製作小海報,請我提供照片時我剛備份&清過電腦硬碟,一時之間找不到近照裡適合的,便偷用自己臉書上2018為選舉拍的宣傳照,想說選一張穿t-shirt、沒有抱胸、握拳等候選人招牌姿勢,應該蠻可以當一般照片用!
製作小海報的學妹沒有多問,倒是我把資訊分享到論文互助會(幾位都在寫論文、跨學科的研究生)群組時,其中一位看到海報圖檔秒回:「你的照片看起來好像競選照 XD 」
呃... 大概是因為髮型和圖片的光線顯得有攝影棚感啦!自己近年橘紅短髮+有棚拍經驗也就選舉那時候~(由於我本來就是對拍照不大自在的人 [錄影片稍微好一點],遙想那時,攝影師光為了讓我放鬆就花了1小時 =w=,之後正式拍大約快2小時,結果候選人裡我拍最久,實在感到不好意思,便請攝影師&造型師喝咖啡。)
▶︎ 其他報告人內容重點回顧:
學妹的「 #口罩」主題非常回應時事,從個人到集體( #差序格局),從 #自我認同 到政治、政策、法規等歷史縱軸、文化橫軸的剖析,讓新聞報導中乍似情緒性的行為,被重新認識與理解。
學長的「#婚姻」主題,緊密扣連宗教與法律。
微觀地將受訪者對於婚姻、家庭、忠誠的態度、身分認同和思維的峰迴路轉以極度細緻的筆鋒描繪;
稍微中間規模視框地,談宗教對受訪者在 #家庭中的自我定位 上產生了什麼影響,國家法對於受訪者和配偶而言,分別具有什麼意義。
亦宏觀地探討國家、宗教、婚姻三者之間從古至今如何互相建構起在一個 #政體中的地位,以及如何 #穿透每一個個體的生活
覺得他們的分享好精彩!
且我們三人的ppt和報告風格截然不同,真是很有意思呀~
▶︎ 血汗過頭的調色?!
由於我的研究對象為 #護理師,有鑒於她們須 #適應高壓高工時 以及不少 #潛規則的職場特性,還得 #因應性騷擾,我選了象徵「血汗」、「血淚」的暗紫紅色水彩底版型來做PPT,帶著致敬意涵。
結果昨天請論文互助會同學聽我練習時,其中一位看見前幾張ppt裡出現如標號處的圓形圖塊,半開玩笑說很像 #紅血球
聽到瞬間感覺整份投影片彷彿變成命案現場?!
「果然是『嘔心瀝血』之作啊!」這樣概念、語言與圖像的巧妙連結,讓我不小心笑了出來。
(最近發生好多天災人禍,希望這微地獄梗不會挑起讀者敏感的政治正確神經)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2
這次報告從2001年轟動醫護界的判決談起...
當時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甚至還沒立法,因此法官以沈姓醫師侵害楊姓護理師人格尊嚴、 #身體和心理健康#人格法益,依民法第195條判沈賠償40萬,沈不服上訴後,賠償金額增加為45萬。
楊將該筆賠償金全數捐給當時陪著她提起訴訟的婦女新知基金會。
若想更了解來龍去脈,可至此閱讀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3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4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5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6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7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8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9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13
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法意識碩論報告投影片 p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