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過職場上的「精神操控」嗎?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職場上有一種上司,會以嫌棄、羞辱方式,長期讓下屬產生自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這麼差」、「為什麼我每件事都做不好」?

一旦下屬相信自己真的很差勁,就會不由自主地變成「討好型人格」。

討好型的人,會把情感投射在精神上控制你的人,開始唯命是從、以他為尊;他一點點的誇獎,會指引你繼續往那個方向;他的不高興,也會讓你誠惶誠恐、擔心受怕。
有一種上司,會以嫌棄、羞辱方式,長期讓下屬產生自我懷疑
我確實遇過這種長官,也發現威權、嫌棄式的領導,竟然真的能控制一向「服從性低、很不受教」的記者們。
當時每位同仁都變得「唯命是從」,深怕一旦出錯,會被這位A長官當眾羞辱、怒罵;每天報稿單、交稿時戒慎恐懼,被罵哭、丟稿子更是常有的事。
記得七二水災發生時,山區道路完全被沖斷,A長官要求我們「想辦法」溯溪或爬進去,以能真實報導災區現況。「天呀!連救難人員都無法辦到的事,手無寸鐵的小記者如何辦到?」所有同仁都面有難色,卻敢怒不敢言。他對我們說:「沒路用的人力,就以自己的假休息去,來上班也是無效人力!」
轄區內明明有重大事件,當時的我卻因被視為無效人力,強迫休假3天;這3天裡,其實過得萬分煎熬、恐懼,比上班還累;因為心裡覺得自己是沒用的人,更擔心從此工作不保。

人在絕望中,真的會生出勇氣與智慧

我利用這3天,每天跑到軍方、救難單位「搏感情」、「找門路」,終於獲得一點點空間,擠上運送物資、屍體的直昇機,被「空投」到災區採方;另外,也找到完全陌生的救難單位,願意讓我共乘吉普車,與他們一起一路顛頗沿溪床上。奇怪的是,運動細胞超差、魯肉腳的我,當時還不知怎麼生出勇氣,真的 「溯溪」了。
大水沖毀道路,聯外完全中斷,根本難以入山採訪
我回憶自己當時心情,可能變成了「討好型人格」;擔心被否定、 也為了避免被責罵,當時對A長官的所有指令,真的達到「唯命是從」、「不敢反抗」。
還記得我們團隊中有一位年已50歲的資深同事,他原本屬於樂觀、無厘頭的漢子,但在A長官的這種「威權領導」下,也變得神經質。他每回見到A長官,還會不由自主地立正站好,宛如小學生一般。

聽很多朋友抱怨職場上的五四三,才發現其實這類型的長官還真不少;因為「挑剔、 嫌棄」最容易,不會暴露自己的無能,卻能彰顯長官的權威。

這類型的長官,或許並非真的懂得「控制人心」的心理學,只是覺得如此的威權領導最省事、簡便,可以讓屬下乖乖聽話;也許他之前也曾受過這樣的「荼毒」,複製貼上照做而已。
一旦遇到這類型的長官或老闆,如果無法逃離或換工作,只能訓練自己「心臟強一點」、「臉皮厚一點」;。可以從容應付,但不必隨之起舞,因為他絕對是「做對也罵、做錯也罵」,純粹是要打擊你的自信心,如果你因此垂頭喪氣、懷疑自己,就落入圈套。

積極的人,可以藉機挑戰自己的能耐,包括「達成業績的能耐」,或「忍受不公平待遇的能耐」,職場上所有曾經的「經驗值」,都會粹練成本事,讓你未來無堅不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