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如何擺脫職場霸凌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任何「組織」,都可能遇到霸凌。

這緣於許多人喜歡「成群結黨」,形成一股組織中的小勢力,藉此增加自己的影響力,也排擠與壓制他人。

我們讀書時,就曾碰到不少「功課好的」,會結成一小群,他(她)們是老師的心頭肉,常常有一些小特權,告狀時老師也比較會相信。
出社會後,在公司裡的「小組織」更明顯,尤其是「老前輩」們;也許大家彼此之間交情未必多好,也會互相猜忌,但當有新來、努力表現的新同事出現,彷彿有了「共同的敵人」,瞬間集結。
我在當記者時,新調某個路線就遭到該路線一群「資深記者」共同排擠。他們每天成群結黨、互換新聞,也因資歷深,與該路線的採訪對象交好,佔盡資源。
一開始我努力「茍合」,後來發現自己成為他們的小囉囉,下班後還得陪伴玩樂,耗費太多時間,根本無法好好工作;但開始漸形漸遠後,就被排擠、故意冷落忽視,當我是空氣,甚至拒絕我參加相關餐會。
成為「被霸凌者」當然很痛苦,年輕的我為此也哭了幾次。但我權衡後,仍選擇「走自己的路」,自己衝獨家,在工作上力求表現;這群人繼續在背後詆毀、中傷,在我拿到獨家時還散播我「靠美色跑新聞」的謠言。
但時間證明一切,我選擇專注工作,一路晉升,後來還當了其中一位霸凌者的長官;而這些當初汲汲營營搞小團體的人,多年來仍是小記者,在線上被人指揮、責罵。
記得當時還有另一位同業也被霸凌,她因此憂鬱,幾乎要生病。
也可能這種「被霸凌的力量」,會催促人成長,後來這名同業力爭上游,表現極優秀,被延攬當上某縣市的官員,表現亮眼,得了很多獎。
當然這群「狐群狗黨」繼續酸言酸語,「她哪有什麼能力,還不是運氣好」。
但我也相信,人的善念是會帶來好運;這群霸凌者滿心惡念、滿嘴惡言,如何運氣好??

最近有一本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這世界無比單純,人是可以改變的,誰都可以獲得幸福!」

其中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煩惱全部是人際關係。比如被霸凌後產生自卑感,為了擺脫這種無力的狀態,產生需求與欲望,心理學家阿德勒稱為「追求卓越」。

被人排擠、霸凌,化為力量,證明「我可以比你們更強」,由此奮發向上。

在學校裡被排擠,就努力讀書,考到前幾名,把那霸凌者擠到後面,讓他們不是滋味。在公司裡被霸凌,把悲傷化作力量,專心在工作,爭取更好業績,一旦晉升為他們的長官,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嘴臉,當初的不屑與厭惡,馬上變成逢迎拍馬。

你無法阻止「被霸凌」,尤其如果你是一個亮眼、優秀的人,很容易成為目標。但你不必執著糾結,更不需同流合汙,只要繼續保持優秀,總有一天能把霸凌者「踩在腳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