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出一句話來,走入我們的書寫裡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有出現再看看吧
不危害到生命的話
我會嘗試看看
做出一些
能對普通朋友做
這樣代表很要好的事情
寫自 陳昱叡《還是有一天會出現新的可能》

男孩揹著三年前來上寫作課的背包出現,他十歲以後的樣子我認不得了,我認出的是他每次來都揹的那個背包。
哪有人這樣的啊!
男孩第一句話裡,沒有不滿的心緒,比較像是許久不見,到底是有沒有一點尷尬的必須,他來回在其中的想像裡實際演練,我看著他,秉持著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會是別人。但我其實一點也不尷尬,我很高興。
我也是盡力了啊!
我故意有些為難的向男孩撒態,不懂得潛意識語言以前,想說的話都只能落在言不由衷,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無意識裡潛移默化著我們的心流,而所有口是心非的告訴,都在把我們與理想渴望實踐的生活與自己,愈推愈遠。
男孩側過一個肩膀,讓背包往身體一側滑下,有什麼東西從裡面掉出來的樣子,他摸找了一陣,沒有發現什麼,但我靠近地板上一看,掉出來的是科學麵的碎屑。
怎麼會有科學麵啊?
妳應該是要說,怎麼會是科學麵啊?男孩把手伸進背包的側身,由網袋構成的透氣概念,用來放雨傘或水壺適合,但用來裝科學麵,而且還裝的住沒有撒出去,我們倆在美術館大門前想,這或許也是一個可以納為館藏的荒唐。
自己的荒唐,要碰撞出相應的遇見
我們在門口,把背包整理乾淨了,進入館內,一小段時間就會因想到科學麵從網狀袋裡掉出來,每走過一個展間,都有科學麵留下到此一歷的證明,就忍不住在口罩底下,不用掩飾的笑出來。但男孩不需要證明什麼,他需要的,是能見證他如是做為自己的人。
我有時也會覺得自己很好笑,但那又怎樣呢?
走進展間,我們瞬間都發現男孩的穿著,完全和畫作融為一體。是寫作的好時機了,遇到召喚與共鳴,我們自然是心悅誠服,但無所謂在其面前畢恭畢敬。真正神聖的是真心以待,不是誰臣服於誰的腳邊,儘管當日遇見的作品確實有這般魅力,但我們平常心,專注的在想停留的畫作面前,帶出一句話來,走入我們的書寫裡。
我完成的比較快,留了空間兒給男孩的遊思去玩去闖,站的遠一些看他,留下了幾張他專注以及他書寫樣子的照片。已是會在乎自己之於世界來看是什麼模樣的年紀了,男孩發現我在拍他,沒有拒絕,但他要檢查,不喜歡的樣子不可以留下來被看見。
照片不過五、六張而已,他看了一遍又一遍,發現什麼了的欣喜,忍不住在安靜的場域裡喧騰了起來。我怎麼看起來有點好笑啊!男孩打趣的說,我以為我應該會蠻帥的,但這樣真的有點好笑,哈哈哈,好白痴喔!男孩不知是又尷尬了而難為情的用不可扼止的大笑來掩飾,一陣笑意過後,男孩有了片刻的回神,很認真的看著我說,好笑就好笑啊,我覺得能帶給別人笑的自己也蠻不錯的,被笑就被笑啊,那又怎樣呢?
那又怎樣呢?
像是被施展了咒語,擁有彈性,包覆住男孩心裡面感覺的難,以及猶豫著要不要放手一搏試試看的勇敢。其實他不是沒有選擇,只是選擇作繭自縛,在所有每做一次,而有一些錯誤裡,只關注錯誤,而把自己隨著做錯的部份、不夠理想的部份,一次又一次的削掉,而每削掉一點,自己就跟著又小了一點,然後就只是不見,完全不見。但如果回過頭來看,是接納那個做錯了或不夠好的自己,就是自己的一部份,而不以好壞的眼光來評斷,就像在月光下看與在太陽下看,光影的不同而有了視覺上理解的差異,就只是差異而已,而不是誰必須做為被捨棄的選擇。
最好的選擇就是兩全其美。
當天的與共裡,我還沒有理解到原來兩全其美之於兩種都十足夠好的存在,會出現成為決定,是因遇見了同樣也足夠好的自己。因而最完整的回答是,我是這些選擇裡的全部,我整合所有的選擇,發揮最大效益,去分享也幫助更多其他人。我沒有在那時這樣告訴男孩,我在我們一起的書寫裡,發現了這件事情。但我在整理當日男孩所寫下的文字時,我才發現我們彼此的內在智慧,早已將我們心緒上還模模糊糊的東西,給出了完整而清楚的回應,而在往後平常的某一天,我們順著當時隨手寫下的文字讀見,我們早已成為或者生活在當時用文字寫下的預言了。
神妙是這堂寫作課,無以復加又絕不重來的經典註解,寫下這些可愛又有趣的珍貴,是這些小孩,在自己的自由裡,用書寫創建他們將要自己走上的坦途與奇蹟。覺得很難理解嗎?看看男孩在寫作課裡寫下的文字吧。
還是有一天會出現新的可能
那個看見了的你,並提筆寫下的,就是你創造了你自己,無盡且源源不絕的「新的可能」。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