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害怕上自然課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上睡覺前,女兒聊起學校的事
「媽媽~我覺得自然老師都針對我!」
「怎麼說?」
我充滿疑惑,女兒功課不是特差也不特好,也不是調皮搗蛋的孩子,哪來的針對?
「我上自然課聽不懂,只是問一下同學問題,老師就說我在講話,把我叫起來罰站,課後還把我跟同學留下來叫去罵。老師翻開我上課的筆記本,發現裡面寫:自然老師很討厭。老師就氣得拿課桌椅斷掉的椅子腳拍桌大罵,還沒收我的筆記本....」
說著說著,回想起當時的情境,女兒哭了出來。
「妳當時一定很害怕吧?老師是男的還是女的啊?」
「男的,我跟同學就馬上被嚇哭了啊!」
當媽媽的聽到這裡,既生氣又心疼,我們在家都甚少大聲斥責威嚇孩子;更何況對方是動怒的男老師,手上還拿著粗壯的木頭棍,拍桌的聲響應該也是頗大,光想像那畫面,我都覺得驚恐,何況小四的孩子!
我擔憂著孩子心理會不會受到傷害,以後上自然課就害怕,充滿不安與恐懼。我也生氣老師的情緒失控,怎麼可以這樣威嚇學生!當然孩子本身也有點錯,也許女兒避重就輕,放大了老師怒斥的那部分。
我察覺內心翻騰的複雜情緒,先停頓了一下,跟女兒說:「你那時候一定很害怕跟難過吧?!」
女兒點點頭,情緒被同理,從小聲啜泣轉為放聲大哭。
我心疼的抱著她說:「沒關係!媽媽在,媽媽陪你!」
以前,我可能會說:「不要怕,媽媽幫你跟老師說。」但學了薩提爾之後,明白所有的情緒都應該要被接納。叫她「不要怕」是在壓抑情緒,叫她不可以害怕,這反而會讓她的害怕被隱藏起來,哪天碰到類似的情境,害怕就會加倍的出現。孩子可以害怕、哭泣、失望、難過...,就跟快樂的情緒一樣,做父母的只要陪伴支持就可以。當孩子的情緒被接納後,才能有勇氣跟力量去自己面對問題。這才是健康的處理方式。
哥哥在旁邊聽到妹妹被老師嚇哭,氣憤的說:「是哪一個自然老師?你應該去跟你們導師說啊!不然我改天去學校幫你跟生教組長說!我認識生教組長!」
我跟妹妹說:「你看哥哥多愛你,捨不得你這樣被罵哭...」
接著轉頭跟哥哥說出我的擔憂:「但是妹妹這學期還要上自然課耶!這樣跟自然老師關係弄糟,她後面上課會不會都被找麻煩啊?!」
深怕孩子被老師貼標籤,但又覺得不處理會讓孩子畏懼上課,有點猶豫跟掙扎。
「你希望媽媽怎麼幫妳?妳想要跟導師說嗎?」讓孩子決定她想要怎麼面對問題,這是訓練她思考與判斷。
女兒哭著點點頭:「可是我不敢說...」
孩子可能自知理虧,也擔心被數落責備。
「需要我幫忙嗎?」
女兒點點頭。
我說:「這樣好了,我傳訊息給導師,請她協助了解整件事情;那你自己上自然課也規矩些,別讓自然老師有機會找你麻煩,這樣好嗎?」
「好~」
女兒情緒漸漸平復,和哥哥在漆黑的房間裡說著、聊著,含著淚笑了。
我平復自己的情緒後,思索著,怎麼處理可以不傷害到女兒和自然老師,又能把女兒的心結解開。女兒的導師溫柔而明理,平日總是能看見女兒好那一面,傳訊回饋給我,相信她應該能妥善處理這件事。
拿起手機,思考著怎麼寫比較好:「老師好~女兒最近在自然課有些狀況,被自然老師大聲叱責,感到驚嚇和害怕而不敢上課。可否請老師側面了解狀況?!麻煩了~謝謝您~」
刻意不寫太多,是希望老師可以直接問當事人,會比較清楚明白整件事情的狀況。畢竟,我也是經過女兒敘說才知道,角色立場再加上可能不小心放入自己的觀點與想法,轉述恐怕會讓事情失真,也容易誤導老師的判斷。
後來老師回覆我:「媽媽好,剛有跟孩子瞭解,先給孩子一些心理建設和建議,自然老師部分,我再關心一下,媽媽的意思我明白,妹妹明天上完自然課我也會再瞭解。這件事這陣子會持續注意,有其它情形再請媽媽告訴我。」
那天,放學回家,我問女兒:「你的自然課怎麼樣了?」
女兒一派輕鬆:「下課後,自然老師把我跟同學叫去,說這是最後一次留我們下來談話,然後把我們座位分到教室後面的第六組去。」
「那你還害怕上課嗎?」
「不會了!導師有跟我說,她會跟自然老師溝通,然後叫我上自然課不要跟同學說話,有事下課再說。不要惹自然老師不開心。」
看著女兒的笑容,我知道她沒事了!但為娘的我可是為此事讓自己糾結燒腦,也算學習到,替自己上了一課呢!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