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旅-高雄的白糖粿

雖然我是臺南人,但是我要咬著牙推薦高雄的白糖粿。
說到台南的傳統甜點小吃,就不得不提到「白糖粿」。相傳白糖粿是從七夕供品「糖粿」衍生而來的,最初不是用炸的而是水煮的,因此又稱為「軟粿」或者是「碗圓仔」。傳統糖粿的形式會在中間壓個凹痕,代表的是「碗」,這個碗是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我覺得這就是古早人的浪漫情懷,用食物來為七夕故事增添一點生活感,而糖粿也就跟著這個浪漫故事流傳到了現在。後來有人發現入鍋油炸之後,口感更佳,因此逐漸演變成現在捲成麻花或者長條的形式,下鍋油炸至表面酥黃,起鍋瀝油之後,沾裹糖粉、花生糖粉或芝麻糖粉,可拿在手上,變成一種方便攜帶的散步美食,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白糖粿」。
白糖粿在好吃的狀態下,會是一種外酥內軟的狀態,酥脆的外皮表層搭配軟糯的麻糬內裡,咬起來的食感真的很讓人難以抗拒,而舌頭上淡淡的甜味,舒服而不膩口。
不過很可惜,台南這裡我吃過的幾家白糖粿(別問我是哪幾家,這是秘密),下鍋油炸後的酥脆程度不太足夠,而且吃完嘴裡都會有一層油,在口腔裡留下很不舒服的感受,讓人想大喝一口綠茶解油膩。這使我對白糖粿的印象停留在「就只是這樣的油膩古早小點心」。
原以為白糖粿就是這樣了,但沒想到高雄的白糖粿卻改變了我對白糖粿的認知。

第一個讓我驚艷的白糖粿是在旗津假日市集,在接近旗后觀光市場附近,隔一個馬路口的小攤買的。原本只是想要解解饞,吃點甜食,但是當我咬下那間攤販炸出來的白糖粿,我發現我小看它了。那外酥內軟的食感非常明顯,軟糯軟糯的口感透過牙齒刺激著牙齦,淡淡的甜在嘴裡散開,最重要的是吃完嘴裡不油膩,真不知道老闆是怎麼做到的。

當時旗津的白糖粿刷新了我對這道甜品的認知,甚至讓我感到有點懷念,可是之後再訪旗津都沒再遇到這間店面,可能是錯過了它的營業時間,而且當時沒有好好記下店的名稱,因此也無從查資料,只能憑藉著人品來碰碰運氣,但很明顯的,我食運還不夠。
不過呢~沒想到高雄的白糖粿好吃的不是只有一家。前幾天我跟朋友下高雄探望朋友,結束後本來想買杯高雄的手搖飲-八曜和茶在回程上喝,卻意外地在當地的苓雅夜市裡發現一條人龍,順著人龍仔細一看,居然是賣白糖粿的攤子。
這可挑起了我們的好奇心,到底是什麼白糖粿這麼厲害?於是我們決定兵分兩路,我去買八曜和茶,我朋友去排白糖粿。
過了一段時間,當我們會合一起分享熱騰騰、剛炸好的白糖粿時,我們一起被這毫不起眼的甜品給驚訝到。
這次的白糖粿不會輸給旗津那一家的,不僅炸得外酥內軟,咬起來軟Q軟Q,麻糬裡同樣有舒服的甜味,而不知道老闆怎麼處理的,酥酥的外表上呈現的些許顆粒增添了一些脆脆的食感,整個吃起來甜而不膩,且一樣重要的一點是:酥而不油。雖然我買了一杯茶飲,但我從頭到尾都沒喝半口。
簡單的白糖粿,在這間陳記老牌白糖粿的老闆手裡卻炸出不簡單的美味,真不虧是50年的老手藝,而且還一個15元的佛心價格,難怪吸引了這麼多的人願意排隊等候。
高雄苓雅夜市陳記老牌白糖粿
一塊白糖粿很快就被我們分食完畢,看著吃完的空紙袋,心中不禁浮現出電影「食神」裡的一句台詞:如果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啊~~~~~~
看來只好認份一點,真的想念的時候,就找個藉口來高雄玩,順便來苓雅夜市吃上一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