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日記|分享:好書《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阿滴 (上)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月底預購,今天拿到熱騰騰剛出爐的新書!看到第64頁就迫不急待想分享閱讀心得。關於憂鬱症的書籍,不論是國內外翻譯本我目前翻過不下十本書,阿滴這本書是我一翻開就順暢看了四分之一。或許因為阿滴是著名youtuber,看過一些阿滴日常的影片,對他的成長背景跟形象有一定的認識,對書籍內容很有共鳴。更意外的收穫是了解他青少年時期因為皮膚炎導致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且youtuber看似繽紛順利的表面,背後有著非常巨大的工作量、財務跟輿論壓力。
目前看到印象深刻的故事是滴妹在推薦序中提到,阿滴病重時縮在地上喃喃自語,手還顫抖不已。想到自己三年前首次發病時伴隨嚴重的妄想症,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窗簾拉的緊緊的,不讓一點光線透進來,獨自蜷曲縮在床上,恐懼世界末日的到來,足不出戶一個多月……。(現在床上躺的是我家吹冷氣熟睡的小狗,哈哈哈)
還有他在2020年募資「Taiwan can help」的發起活動,起初立意是良善熱血,要為自己的國家跟家鄉做事情,過程中卻招致很多批評跟非事實的揣測攻擊,有人留言說他很「噁心」,以致於生病的時候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噁心的人。有人問他,可以再選一次他還會這麼做嗎?他說以前他會一股腦投入,但是走過這一遭,他會想清楚再行動,想要走更長久一點。
這讓我想到自己急驚風又完美主義的個性,真的要緩一緩再行動,為了演戲的夢想我一頭熱投入了10年,20代到30代,職業生涯中關鍵打地基的階段,我賭在眼高手低的夢想上面……。
他花一年回復健康,很幸運擁有親友跟共事伙伴的強力支持,還有專業的醫療照護,不致於花費太多時間成本在生病上面,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運的……。我曾經在診所候診時,聽到一名年約40歲的男患者跟櫃台小姐抬槓,大概是他生病之後會一直回想年輕時感到懊悔的事,感覺他的病情反反覆覆對生活影響很大。
而我停了三年,復發過2次,醫生說憂鬱症好發的季節第一是春天,第二是過年,第三是秋天(啊一年有6個月會生病,如果復發一次症狀持續幾個月,12個月一下子就過完了)。今年好不容易撐過病症好發的春季,又接著要考試。沒考上的話……,是該振作起來,不論能否完全治瘉,要積極一點面對自己的人生。
簡言之,看了前面覺得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適合患者、陪病者,還有對自己職涯生活感到疲倦,以及想了解youtuber工作生態的讀者。
    胝足的黑狗日記
    胝足的黑狗日記
    做人要知足。1987年生,女,公立大學畢業。曾經是重度憂鬱症患者,失敗的小演員,被資本主義擊倒的低薪社畜。32歲時人生摔了一大跤,現在正一步一步爬起來。「黑狗日記」來自繪本《擁抱黑狗》,黑狗比喻的是病症帶來的陰影,我把痊癒歷程中的心情點滴記錄下來,期待有天黑狗越來越小,未來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