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自動化控制的房間 小米網路控制家電

2017/07/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開始接觸小米的產品的時代,大家都是在搶購小米行動電源,後來在台灣都蠻容易買得到了,慢慢也不覺得稀奇,但我還是保持偶爾查看小米大陸網站有沒有什麼新產品可以運用。
因為我們公司在大陸有設辦公地點,且每個月都會有人員往來兩岸,加上本人做人還算成功,所以從以前到現在在大陸都會有個人當窗口,協助我們購買大陸的小米產品,但大陸的同事陸續離職後,導致我的對岸窗口,從一開始的漂亮且身材佼好的已婚婦女,一直到今天,換成一位體態很福相的中年男子,但採購的過程不是重點,重點是能不能帶到貨品。
接下來我需要講解一下,什麼叫做自動化,所謂的自動化就是,將想控制的東西,如我房間內的冷氣,風扇,燈光與電熱水器,先一一列出。
然後思考出啟動與關閉的條件,將條件設定好後,將來我就不需要再去手動開啟或是關閉,就算無法完全自動,也可以讓手動控制達成遠端遙控,比如在手機上就可以控制冷氣或是風扇,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1:節能,避免不需要的電力輸出。
2:多管道的控制方式,讓控制可以更便利且更多元。
下面這張圖就是控制的方塊圖,透過圖面,就算是不懂自動控制的人,大該應該可以了解一下,就是透過小米的溫度偵測,用溫度作為依據,由小米網關來判斷,由小米萬能遙控器去控制冷氣。
但一定有人看不懂,要怎麼開始讓自己的房間能夠有點智慧,接下來我舉一些實際的案例:
案例一:如何在酷熱的夏天裡,跟伴侶回到房間時不吵架。
在台灣的夏天是非常的炎熱的,大部分的情侶或是夫妻,在外面忙了一天,回家的途中,會去買了點晚餐,但女友龜龜毛毛的,且囉哩八嗦的不知道該吃什麼好,這種過程已經讓人感到疲倦了,到最後終於買好了,回到家裡,進了房間,此時一整天沒空調的房間,將會是多麽的酷熱,這股熱氣,加上剛剛女友的龜龜毛毛,很容易引起男女關係的衝突,小則一夜兩人不語,重則多日相見如仇。
若是你有智能網關,搭配小米萬能遙控器,先將將冷氣遙控器對著小米萬能遙控器,進行學習的功能,將你常用的溫度設定,記憶在小米萬能遙控器上。
此時手機上就會有以下畫面,所以當兩人還在外面買晚餐的時候,女友在旁邊囉哩八嗦之時,你也別太用心聽,當女人真的不囉唆了,代表此刻的女人,她不是想開了,就是她準備要走開了,所以請珍惜有女人在旁邊囉唆的時光,但此時男人該做什麼好?建議拿起手機,先把房間的冷氣打開,此時回到家,開門時,那迎面而來的乾爽的冷氣,是無價的。
案例二:起床撒尿時,有女友般的貼心的開燈服務:
我這個人若是晚上10點左右睡覺,大約會在隔天早上四點起床,但是在有室友的情況下,房間燈光會全部關閉,以利睡眠品質,那早上四點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我還要找開關把燈打開,結果一開燈,室友也醒來了,這樣打斷室友的睡眠,實在也不太好,因此我買了米家人體傳感器,搭配多功能網關,如下圖:
此時當我起床時,我連燈的開關都不需要去操作,此時米家人體傳感器,就會自動通知米家多功能網關,進行開燈,多功能網關本身就是個LED燈,而且顏色可以自選,燈光也不會太亮,很適合當夜燈使用。
那有人會問,若是這樣的話,有人移動就會開燈,那白天也會開囉,別傻了,我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這種自動化條件是可以設定時間的,當我設定晚上11點到早上6點之間,才會執行這個功能,其他時間裡,如白天,我就算在人體感測器前跳舞跳到死,他也不會開燈的。
既然都開了燈,當我上完廁所,回到床上,不就要手動去關燈了?這多麻煩,還要拿起手機去操作?
當然不用,這點我早就想好了,我就設定好小米自動化控制的內容,當人體傳感器,超過五分鐘沒偵測到有人員移動,就自動關燈。
起床小便時,自動開關燈,這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就好像你旁邊的女友,隨時關心你是不是要起床尿尿,當你一起床,她就馬上幫你開燈,但我相信這世界上,是不可能有這種女友的,所以,花點錢,用點心思,還是可以有相同的感受喔。
by the way照片中的羅德列克椅,真的是太好坐了,尤其是我選擇粗面的布料,屁股坐下來的時候不會亂滑動,較不會悶熱,整張椅子很扎實,在地面拖動也不會吵。優。
回家找不到遙控器:
房間內有很多家電都有遙控器,如冷氣,風扇,還有戶外的電熱水器。當所有的遙控器都放在床邊,或是你一時之間找不到遙控器的話,這是多麽心煩的事情。恨不得所有家電的遙控器都有備份,書桌前放一套,沙發區放一套,床邊放一套(我的房間也沒多大,但就是懶得移動,最好是隨手都有遙控器可以控制)
那既然手機都可以遙控冷氣了,那就用手機遙控全部的東西就好啦,說真的,我連拿手機,解鎖,開APP,點選要開起的項目,點選要操作的功能,都覺得麻煩,這時候我不得不佩服小米的研發人員,他們開發了魔方控制器如下圖,我只要設定好,拿起控制器搖一搖:小米桌燈就亮了。 翻90度:開啟冷氣以小風量來運作。 翻180度:開啟冷氣已大風量來運作。 敲兩下:開啟或關閉風扇。
另外還有小米無線開關,搭配小米電源開關,我是用來控制房間外的電熱水器,當我按一下,電熱水器自動加熱15分鐘後,就關閉(因為加熱15分鐘,就夠一個人洗澡了),當我按兩下,就是馬上關閉電熱水器來省電。所以我人在外面時,回家前可以用手機將電熱水器打開,若是人已經在家裡,就可以直接按小米無線開關,直接開啟或關閉熱水器,操作上更加直接了。
但是電熱水器是高功率的家電,是不能直接用小米開關來進行控制,需要搭配電磁開關來控制,如下圖:(因為經費有限,我就沒有另外購買盒子來安裝,雖然有點醜,但功能挺OK的)
冷氣節能:
冷氣為什麼要節能?若是要講降低溫室效應.....這話題離我太遙遠了,就算我從今天開始不用冷氣,人類注定還是要滅亡的,全球暖化與氣候劇烈變化,是不可逆的發展。
那我為什麼還要節能?當然就是為了要省錢啊,當我常常跟老闆哭腰又拜託著要加薪,但一直所求未果的情況下,我能做什麼好?
不講業外的投資,我能做的就是,減少勞力與工作時數的支出,聰明的工作者就要想辦法,用最短的時間來達到相同的工作成績,比如我以前要花4小時才能寫好程式,我現在只要30分鐘。
(有沒有哪麽誇張,只要以前1/8的時間? 我負責任地告訴你,若是在我好好擇食期間,讓腦子與身體處於顛峰的狀態,我連30分鐘都不用)
相較之下,我就省下了3.5小時,這時間我用來涉獵其他知識與技能,無形中,我在替自己加薪,因為我只花30分鐘,就可以賺到4小時的薪水,很多人跟我說,我的工作真的就是做不完,那就做不完吧,在我轉身後,我只能準時下班去健身房了,對於別人的工作為什麼做不完?我實在無法提供意見。
除了增加工時的利潤外,當然節省固定的開支,也是為自己累積財富的基本工作。
冷氣節能,這可是小米自動控制裡面的大絕招,難度最高,首先你要有以下工具:
1. iPhone(我就是愛用iPhone)。
2.小米溫度偵測器。
3.小米人體感測器(放在床邊,偵測你睡覺的姿勢):
4.小米萬能遙控器(用來控制冷氣):
有了以上設備後,我接下來要談的就是房間的溫度與溼度的因果關係,透過小米溫度偵測器,由手機上查知,我房間一天下來的溫度與溼度的狀態如下:
由上圖來看,房間一整天下來溫度的變化不大,最高32度,最低27度,所以要由溫度來控制冷氣,溫度的刻度太大,無法精準控制,所以要搭配溼度的數據,經過我多日的研究,當房間的溫度低27度,濕度低於54%這時候,人會覺得冷,覺得寂寞,覺得需要關冷氣,因此我就設定這兩種條件都達成後,關閉冷氣。
在關閉冷氣後,溫度與溼度有開始往上升,此時我就設定會自動開冷氣,有人會說,這交給冷氣去控制就好了,但我剛剛說過,單靠溫度的數值是無法提供給你很準確的室溫環境,但溫度與溼度的搭配,會讓睡覺時的冷氣環境更舒服。
但我也顧慮到一件事情,若是我出差,人在國外,那房間的溫度與溼度過高,冷氣不就自己開了?這件事情我當然想過啦,所以我才要在床邊安裝人體感應器,只有人躺在床上,溫度與溼度過高,才自動開冷氣。
那有人會說,若是你出差了,有賊跑到你房間去,剛好遇到溫度與溼度過高,冷氣自己打開,那不就讓賊有舒適的環境來偷竊了嗎?
首先,這種狀況我也早就想過了,因為我家隔壁鄰居之前遭過小偷,而我房間也有有存放現金(大約才幾十元啦),所以我家除了有大門鎖以外,為了保障我的財產安全,我還自己安裝了房間密碼鎖,進入我房間都要按密碼,所以不太可能有賊敢花很長的時間來破解密碼。別懷疑,下面這密碼鎖也是我裝的,厲害吧。
加上人體感測器會有紀錄,若是我不在的時候,我房間有人進入,一樣會有警報,確保人身財產安全
最後要說的是,使用iPhone時,可以直接設定wiget,只要在任何的Iphone畫面下,往下一劃,就可以操作常用的家電狀控,比如我要離開房間,按下“離家”就自動把所有能關的家電都關掉了,多方便啊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