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切故事的源頭,你就是愛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來分享數則日常小事與體悟,似乎都在提醒我是安全的:
剛入冬時有一段青黃不接的時期,我都把厚外套放在機車的座位下以備不時之需。有次出門是晴天,我不疑有他照舊穿著薄外套就騎車上路出發吃早餐,結果在行進中才發現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還是充滿涼意。我感覺到冷後沒有立刻停下來著裝,因為我覺得還可以忍受,而且有點餓,想趕快抵達餐廳。我糾結了一小段路,決定還是停下來穿外套。好暖和,天哪!我怎麼沒早點穿起來?穿好外套後,心情變得安定,可以悠閒地好好享受陽光,甚至還哼哼唱唱,(心理時間)感覺更快、更順暢抵達。相反地,若我選擇繼續糾結,不願花點時間穿上厚外套,就會因為寒冷不舒適,更焦急著想要抵達,心情不安定,路途也會感覺更加遙遠。之後每次要趕進度的時候,我都會先靜心,確保自己的身心狀態是安定且舒適的,行動的過程就會更有效率且更樂在其中。
/
沒有寒流的時候,我通常會開著窗戶保持通風,連睡覺時間也不例外。某天深夜,我準備要就寢了,突然聽到窗外傳來一陣窸窸窣窣的異音,聽起來是有誰踩過樓下草叢的聲音,我立刻感到徬徨,把電腦音樂關掉想聽更清楚,結果就沒有聲音了。但我沒有因此安心,大腦開始飛快運轉,心想著我的住處夠安全嗎?同時模擬了想像中的歹徒可能可以入侵我家的各種路線,因為我住二樓,一樓還有很大的遮雨棚,因此如果有心要從那攀上來並不是難事,我開著窗,那就等於可以直接從陽台開門進入室內,想到此處就緊張起來,屏住呼吸靠近陽台,快速把落地窗和窗戶都關上並上鎖,確認浴室窗戶(應該不足以讓一個成人通過),然後再次檢查了房間門鎖是否鎖好,最後拿好手機,和我的貓待在一起。
當我把能做的都做完了,我仍嫌不足,我的大腦還是一直播放著許多「萬一」,萬一歹徒破窗而入怎麼辦,萬一他從一樓大門進入怎麼辦?門窗能抵達多久?我該怎麼逃跑?歹徒會有什麼企圖?差一點就陷入恐慌爬不出來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我這份恐懼不安,和我的金錢焦慮好像-如果真要計較起來,要追求極致的安全,其實怎麼追求都會覺得不夠。我突然就冷靜下來了,是啊,若我命真該絕,那就算住進防衛嚴密的碉堡裡也沒有用。我把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安全感就是靠自己了(對自身價值與宇宙善意的信任),如果一直往外求,就變成像金錢焦慮發作一樣,匱乏只會永無止盡膨脹,怎麼樣都不夠。
/
前幾天我出門吃飯忘記帶手機,有點扼腕,一般來說我喜歡邊吃飯邊配PTT飄版,這會帶給我某種放鬆的儀式感。但這次我很高興我忘了帶手機,我發現某些新樂趣-無事可做的我只能專心吃飯,想著這幾天收攝心神-把大部分注意力拉回體內的練習,我就一邊吃飯,一邊留意內在,我發現每一道菜都變更好吃,而且完全不無聊,因為每一道菜其實訊息量都超大,有各種滋味、口感、不同溫度,如果細細品嘗,完全應接不暇,太精彩太豐富到吃不進其他資訊。
我才發現我之前吃飯配手機配故事配影片的習慣,簡直是辜負了餐點也辜負了我額外攝取的內容。同時我也發現身體在告訴我,對!你以後就只能吃這種美味營養(訊息量正面且豐富)的食物,不要再吃那種只是用來吃粗飽-需要另外攝取內容(滑手機、追劇)才能嚥下去(然後又讓身體變沉重)的食物了!慎選你的食物,如同慎選你注意力的焦點,一次只專心攝取一個就好,太多的全部都會變成物質上的贅肉、思想上的煩惱、身體上的情緒壓力(怕爆)。
至於為什麼我們需要吃進那麼多資訊,又是另一篇長文了,想看請敲碗。
/
我決定要在三月搬到宜蘭和爸媽同住(主要是幫忙分擔照顧年邁的阿嬤)時,就開始考慮要好好重新規劃和安頓父母一直無暇顧及的空間的分配與擺設。屆時家中除了我、父母、阿嬤,還會有不到一歲媽媽幫忙照看的外甥、時不時來同住的妹妹,以及偶爾看望阿嬤的親戚訪客,所以雖然是兩層樓,五個房間的透天厝,空間安排上仍是吃緊的。我試圖從採光、通風、方便照顧、動線、音量大小以及每個人的需求下去考量,試著修修改改幾次後仍感到混亂、浮動,沒有切中要害的感覺。
所以我先靜下心,然後開始自由書寫,想起了我之前讀《整理不是丟東西》這本我心目中的整理聖經,最印象深刻也最受用的一句話:「你的理想居住空間,應該是要能服務你的人生目的。」那宜蘭的家的核心目的,就是能幫助爸媽好好照看阿嬤和外甥,更深入來看,我發現媽媽才是一切的源頭(爸爸只是輔助)!所以這間房子的使命是好好服務我的媽媽,讓媽媽可以安心休息、放鬆,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且自在地照顧阿嬤。抓出這個核心後,整個空間計畫就開始更加清晰與完整。除了動線要方便媽媽做事(例如備餐)之外,我還打算規劃一個媽媽休息區,讓她有個不受打擾的小角落可以安心休息充電。為了要好好輔助、照顧媽媽,我也得先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愛是一切的根基,沒有人率先開始關懷、付出、分享,踏出那一步,所有故事就不會開始、不會發生。然而若要想參與故事,讓故事開展,必須從自己開始愛起。
我從「逃家」到願意回家又是一段好長的故事。
/
我在去年九月時體驗了水肺潛水,教練把我照顧得很好,從穿戴設備開始就會幫我弄好,連蛙鞋也是下海後教練在海中幫穿,下水後我打直並放鬆身體,教練會從上方拎著我前進,原來甚至連踢水都不用,我只需要負責東張西望欣賞海底美景,全程只要記得保持呼吸就好。潛水的當下,我發現我什麼都不必做,珊瑚礁和魚群就會自然地從我眼前流動、經過,我突然覺得好安心好放鬆,我發現宇宙也是這樣運作,像教練這樣帶領、導航我們的,我們只需要穩定自己,然後安心享受即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