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 年中覆盤後,我發現了覆盤必須注意的3個關鍵!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這是六月的第一封信,
從今天開始,
上半年即將結束,
下半年馬上要來,
是個很適合進行年中覆盤的時機。
這次我選擇用KPT法來覆盤,
KPT是Keep, Problem, Try三個字的縮寫,
分別代表可以沿用改善嘗試優化的三個面向;
在這之前的覆盤其實比較像是回憶或回想,
這次的方法用起來更流暢且易於思考,
有興趣也可以去查查並試著用用看。
年初,
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成為好看的表演者
這個目標分為三部分,
分別是好看、表演內容以及最重要的心態,
好看」這部分包含兩個子項,
分別是身材與健康。
表演者」也分為三個子項
技術好、多方共贏以及保持開放心態
心態」上則只有一個具體目標,
成為一個有溫度且能帶來笑容的人。
用KPT來分類,
心態」是我可以繼續維持的K,
無論是MaXupport還是工作上,
專業、專注但不冷酷的對待夥伴,
並為別人設身處地的思考,
這點做得不錯。
好看」是我最需要改善的P,
無論是身材還是健康,
這段時間都沒有明顯進展,
要怪罪當然也可以說是疫情的緣故,
但實際上作息仍不正常,
飲食更是紊亂不堪隨心所欲,
別說成為巨巨了,
現在連胖胖這個標籤都還拿不下來….
表演者」面向則是充滿希望的T,
隨著上半年的計畫陸續完成,
需要持續優化的部分就是延長效應並媒合出更多可能。
在技術上我仍保持學習,
但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
時間管理及優先排序的技能都要繼續加油。
在多方共贏上不但有成功案例,
同時也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
但要如何延續效應並且開拓更多可能,
還有很多東西要學、要嘗試。
開放心態上,
我已經能自然的看待別人與我的不同,
同時不帶成見且真誠的想了解每個人的故事,
但我仍明白知道,
在心裡自己仍有比較心態,
無論以學校、區域或是國際化程度為界,
不由自主打上標籤的行為仍時有發生,
那種不知從何而來的優越感也仍會冒頭,
這更多的是自我修煉與自我提醒,
更要加速熟悉只看優點而不挑惕細節的大局觀。
以上是我這半年的覆盤,
在覆盤過程中,
有3點是我發現後一直提醒自己要注意的,
也分享給可能也想試試看的你:
第一點,覆盤不只是反省錯誤
而是有意識地推動自己進步的手段,
所以不但要指出不好的地方,
更要找出做得好的部分來鼓勵自己。
第二點,沒有設定目標就無從開始覆盤
目標需要被記錄,
因為它很容易隨著思考與環境而改變,
如果想要變得更好,
忠實紀錄下當時的想法與自己,
是啟動改善飛輪的第一步。
第三點,覆盤後下一步比覆盤本身更重要
如前所述,
「變得更好」是覆盤的目的,
所以找出KPT後,
下一步行動方案才是能否促成改變的核心,
如果沒有採取對應且具目標的行動,
那很可能下次覆盤還是會出現一樣的結果,
那「覆盤」這動作又是所謂何來呢?
無論是用PDCA、AAR或KPT的哪種方法進行覆盤,
想要變得更好的主觀永遠是最重要的,
提出問題雖然不容易,
但要有能力解決問題才能開始算是能力;
想要擁有更好的生活是人皆有之的慾望,
但若不開始行動並獻祭包含時間與精神在內的什麼,
那將永遠不可能築夢踏實。
期待與你繼續同行,
不管是用朋友、收信者還是擺渡人的身份都好
願我們都繼續變得更加自信,
更認識自己之餘也成為更多人的依靠,
成為更好的人,
一起加油!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