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知的恐懼,你是用哪樣的方式面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為了找房子凌晨四點驚醒,深怕錯過有591新上平台的資訊
滑了30分鐘又很緊繃淺眠的睡去,早上鬧鐘響起滑掉後,
畫面還停留在591的租屋頁面啊...(崩潰)」
---A崩潰吶喊邊訴說

:「現在是自己接案,但是因為疫情時數減少,
對於未知,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不夠格接案?
這樣做是不是最好?還是會失敗?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怎麼更好....但都停滯不敢跨出那一步。」
---B自責欲振乏力說

:「我害怕失敗、害怕別人的眼光,所以我選擇逃避讓自己不去想。」
---C避而不談的說

:「我看不到未來,也沒有結果,我想我不適合,
就放棄吧,以後這種事情我不會再碰了...」
---D放棄認為是種解脫的說

這幾天聊天不約而同面對未知、面對恐懼、面對不安
大家的反應都不同,覺得有趣,加以分析統整後做了個紀錄

在不同的事件上,同一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反應是一種行為的結果,而這行為來自於想法
所以我們做出一個反應其實是有路徑的
「信念→想法→行為→結果」

信念這部分,比較深 ,我先整理「想法」的公式
想法=可控因素的自信+不可控因素的臣服+過去的經驗的反饋

而反應的結果在於信心與行動之間
我整理出了幾種面對
面對恐懼 6種方式

1.停滯
對於自己過去優勢是有自信,
但有一些過去關鍵事件卡住,信念影響未來成功,
有想前進但又不知是否會成功,躊躇不前。

2.逃避
對於自己較沒信心,或覺得事情太過於複雜
也對於未知的事情不想思考,選擇不面對、不思考度過。

3.排斥/放棄
對於自己沒有自信、過去經驗回饋都是負面,得不到自我肯定
對於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只剩下產生厭惡或是放棄
4.焦慮窮忙
加倍行動自己可以做的,認為自己多做一點、多想一點
可以控制更多,可以讓結果更符合自己

5.心急
知道自己有件事想達成,但不太知道怎麼做,行動比較少
也不確信自己會不會做的很好,
但有一個目標卡在心中。

6. 穩健
能夠分清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不可以控制的事情,
對於過去的回饋也能正向看待事情有什麼收穫與學習,
在可控制的事情有計劃,再不可控制的事情能不過度擔心,
專心在未知的事情上,可以怎麼做、還缺些什麼可以補足,
自己的優勢可以怎麼展現,過程中給予自己獎勵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我能分析話中有話,目前活用的機會,不多真的要說我的自食其力,目前有在成長。 從原本的強烈刻板模式,認為到洗澡當天,才能換內褲,目前的彈性模式,有在提升。 我想,最重要的,是星星兒的彈性模式強度,要提升。 而我想說,在分析話中有話,其實,機會也是有的。 但,能否活用,不多。 我認為不多的原因 對我而言,大多時候,只是得到具體明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9
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原因其中之一,是在於星星兒的自我捍衛相信很多照顧者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感到無力。 反而,以我來說,有些時候,是一種自尊。 相對的,星星兒無法知道,表達,是怎麼開始,怎麼進行。 甚至,好不容易有理解的彈性思維,就有消失的感受。 當然,這是星星兒的正常模式。 問題是,照顧者的引導,如何做呢? 配合星星兒的世界,加入進行 我
avatar
宋雲燕
2024-06-05
【食用】對於未知,總是少了那一份勇氣 Feat.土木公社炭烤土司(昌平店)最特別的是,滿推薦先吃一塊原味。因為蘿蔔糕外面已經是帶有胡椒味,我自己吃是覺得光吃原味就已經很足夠,很滿意。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10-15
《鳥》:對於鳥的懾懼以及未知根據自達夫尼.杜穆里埃的小說所改編,導演、監製由亞佛烈德.希區考克被喻作為「緊張大師」所執導。故事的開頭相當引人入勝,當初看的時候花了將近一分鐘的群鳥飛舞的片頭畫面,撥放著各種工作人員名單,隨後進入了主軸,以這個一分鐘的開頭與標題下,就帶動了人類對於「鳥」這種物種的疑問與懸疑,就算不知道本片為核心的
Thumbnail
avatar
九十九の夏森妖精
2023-08-27
對於自己愛的,願意為之付出老師:去檢查自己活力指數的高低,去覺察這些生命歷程的人事物。 自己:沒有活力,不開心。並沒有我歡喜的事情能做。 我一直都無法有快樂的感覺,但以前工作的時候好像會有,而且還好喜歡工作,我幾天前問了大偉,因為他總是有無窮精力在工作,他說他喜歡工作,我好像也喜歡,但我沒有明確可使我付出的項目。 過去我喜歡
avatar
阿蘇火山
2023-07-09
20220418遠距帶觀元辰宮故事--人們總會用著自己最習慣的方式生活,即使明知這樣做會對自己的身心帶來負擔,而這些負擔每次的旅程,都是一篇新奇的探索故事!M說「感謝老師,這個體驗很多有用和有趣。知道自己現在的問題然後知道以後怎樣處理。」對Elsa來說這樣就足夠,但對M而言,這是人生新旅程的起步!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4-18
難道只有成為對方理想中的模樣,你才是在「做自己」嗎?難道只有成為對方理想中的模樣,你才是在「做自己」嗎? 如果你一直在順著別人的想法來做自己,那你自己又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Rock
2022-04-02
用這方法克服對未來的不安---GROW模式今天早上起來看一下智慧手表的睡眠紀錄、再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感受,決定再躺回去床上。​ ​居然才睡了4個小時。​也太慘了吧! ​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狀態多久了,那就是我的平均睡眠時間大概只有在5個小時左右。​ ​講這個並不是我有多認真、或是我有失眠問題。畢竟我是個可以很容易入睡的人。​ ​ ​ ​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2-03-16
與伴侶和解|「對家負責、給你物質的安穩」是男人的愛人方式很多人以為為他人付出就是美德 也時常默默看見他人需要又默默補上協助 但這樣的狀態 顯化的生命課題往往跟自我尊重有關 當你學好了愛的邊界 你能開心的付出、尊重自己的付出 而不是把自己永遠都定位在必須給出的角色上 在上週的個案中 遇到了一位男性 他事業有成 年紀輕輕已經有退休的打算 因此,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2-28
對於戒嚴時代的台灣媽媽來說,語言是用來拆散親情的殘酷工具會想念全家人坐在一起看電視互相討論的情景嗎?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上一代和下一代已經沒有共通語言了?面對這個天大的文化危機,已經被體制化的我們還渾然不覺是很正常的,接下來的「雙語國家」會再製造更多的文化斷層…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