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愛,從接納自己開始:接受自己光明與黑暗的一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面對自己的陰影自我,接納自己時,你內在的衝突就消失了。當衝突消失時,就會有能量。當有能量時,就會有喜悅。」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在別人面前保持著正向的一面,當有負面的情緒湧上心頭時,時常會有「為什麼低落的感受如此頻繁?」的念頭縈繞在心中,而會在心裡常常批判自己的聲音。

「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樣,陽光及正向一點嗎?」我總是如此嚴格地鞭策自己。

但自從踏入身心靈界之後,我明白到,那些軟弱的、令人憎恨的、若在世人前展現會不被肯定的那些面向,都是自己。並不是將這些負面情緒推入到地毯下試圖掩蓋,以及去否定這一切,唯有清楚的覺察到這些狀態,並去接受自己的這些黑暗面,如此一來,才能得到內在的自由。
「接納自己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面對自己的真實。接納自己,意味著友善的對待你真實的樣子,自在地與你真實的樣子在一起。」
我們沒有與自己和自己的本性自在的在一起,而我們總是試圖成為什麼,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之一。從前我會厭惡自己的敏感與脆弱的一面,所以一直覺得自己困在一個情緒的牢籠中般的不自由,無法跟這些低迷的情緒和平共處。但巴觀說:「一旦覺察到自己是個情緒化、敏感的人時,你就不再是這樣的人了。轉化自然會發生,你不用尋求它的發生,這就是接納的力量。證明你已經接納了自己。」

起初我對接納這一說半信半疑,真的有如此神奇嗎?但試著與內在的室友和平共處之後,我不再批判擁有這些侷促不安、膽小、恐懼等情緒的聲音,我會舉起我的手,拍拍我的內心,並在心中想著:「親愛的自己,我聽到你的聲音了,我接受這樣不安的狀態。讓我們一起解決好嗎?」

並加上透過自由書寫,在白紙上去爬梳這些恐懼的情緒(我是一個做什麼事情,總對自己沒把握的人),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所有真實的面貌,一次次的練習,讓我慢慢從恐懼中解脫了。
「接納自己是第一步,也是最後一步。無論你是誰,你都是獨一無二的,宇宙將你創造成這個樣子,神將你創造成這個樣子。」
我們總是對自己非常的嚴厲,每當我低落時,會利用寫「陰影日記」去擁抱如實的自己,誠實的對待自己的聲音,用淚水去洗滌自己的心靈,我都有感受得到自己正在緩慢的成長。我試著將內在衝突消失,對自己感到自在,而因為對自己感到自在,才有能力去愛自己,也愛周圍的人。

愛自己一直都是一門很艱深且必修的功課,不是把自己推向外,去對愛渴求、乞求。唯有覺察到自己缺乏了愛,並接納這樣真實的自己,不要試圖去改變它,而是與事實在一起,只要看著它、接納它、與它在一起,我們的心很自然地就會慢慢綻放。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 #001|聆聽的空間:向藝術家與障礙藝術家借鑑「共融」、「融合」與「平權」大概是近年來熱門的幾個關鍵字。英國學者Alice Fox長期耕耘於共融藝術領域,讓心智障礙者能悠遊於藝術中。她更成立Rocket Art Studio,以工作室的形式,讓心智障礙者不僅是接觸藝術活動,更藉由空間的營造,讓障礙者能浸潤於藝術創作空間,成為一名「藝術家」。
avatar
derBall
2024-06-01
閱讀筆記#1| 閱讀變現 - 打破自我阻礙,培養閱讀習慣沒有閱讀習慣,一直是許多人最困擾的事情。 你今年又在制定要養成閱讀習慣、要讀幾本書的年度目標嗎?這可能是許多人每年給自己的期許,但等到年末回顧時,才發現今年就這樣莫名其妙地過了。如果想來點不一樣,可以看看這本閱讀變現!
Thumbnail
avatar
小劉
2024-03-15
為什麼我們總用錯的方法,愛著對的人?|大腦依戀障礙|閱讀筆記書籍介紹 書名:大腦依戀障礙:為何我們總是用錯的方法,愛著對的人? 作者:史丹・塔特金 譯者:童貴珊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8 ISBN/ISSN:9789579001427 頁數:304頁 二手書購買連結 「我還沒預備好要進入一段關係中」、「被愛以
Thumbnail
avatar
M&R Designs
2024-01-04
臺大超高人氣開放式課程— 《愛情社會學》|閱讀筆記《愛情社會學》這份筆記是我的自己的精華,聽了20多堂課(一堂2-3小時)。我將對於我自己十分受用的話和概念記錄下來,做成了筆記。 「每個人都說愛情是必修,卻沒人能解答,要去哪裡修?」 《愛情社會學》這門課程幫助我釐清過去我沒看過的盲點,我深深的覺得這門課「拯救」了我。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8-03
「談戀愛就像照鏡子」—《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閱讀筆記談戀愛如同照鏡子,同時你也藉由照鏡子發現「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發掘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更加的認清自己。 「為什麼每次都遇到渣男?」「我覺得這是要好好深思的問題」陳雪這麼說。渣男有時候是內心的投射,因為內心缺乏或者說是渴望些什麼,希望另一伴成為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另一伴成為那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31
閱讀筆記(94)跳脫封閉式學習:從「重複自己」的狀態中導入變量因素閱讀筆記(94)跳脫封閉式學習:從「重複自己」的狀態中導入變量因素 一個人在對一件事情提出「否定」的天花板前,這段空間就是個人潛力的成長幅度。換言之,當無所謂不行、不可以時,不論身在什麼狀態,總有一天能讓你達到目標。 如果手中擁有一把鐵鎚,看世界任何東西都是釘子。學習的過程,就是讓個人在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1-09-22
閱讀筆記|品味,從知識開始打造暢銷品牌的成功祕訣 這一次要來介紹的,便是設計出熊本熊吉祥物形象的日本設計師 — 水野學所撰寫的《品味,從知識開始》。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1-08-17
所有的療癒從看見自己開始,你,看見自己了嗎?《活出全新的自己》讀後記(免費試閱)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成人是曾經受傷的孩子,這些傷,來自孩童時期不被理解和不被接納的部分,如今我們長大了,卻時常忘了自己已經長大,已經有足夠的力量可以為自己負責,並回頭照顧當時的自己。而這本書,則是要教會我們,如何自我療癒,如何再次把自己愛回來⋯⋯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1-26
[讀書筆記]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從認識自己開始最近讀了《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一書,可以說是作者Chris Bailey為了了解「怎麼樣使用自己才最有效率」進行實驗之後的一本心得。 新的一年,從認識自己開始。活在這個年代,忙碌很容易、忙碌是常態,但有沒有「成就」更多?但願我們都成就更多,而非「瞎忙」。
Thumbnail
avatar
Angelateria
2021-01-15
【子彈筆記二年級生】這輩子最棒的投資:2021年好好認識自己,第一步先從「記錄」開始。自從2020年開始實行第一本海苔醬本人客製化的子彈筆記本後,透過書中「子彈思考整理術」的筆記技巧,看見自己真實的生活模樣,簡單又老實的被記錄著,第一次覺得有好好看清楚自己生活的感覺,也是海苔醬本人第一次因為寫子彈筆記後的新奇體驗。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