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語文能力有退步嗎?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隔一段時間,尤其是大考或畢業季節,語文能力就會被拿出來討論一下,順便強調一下文言文還有去中國化這個議題 。
雖然每年這些吹捧文言文的中國崇拜者都會被打臉,但他們依然每年都會炒作這個議題,反正她們有媒體優勢。
但我們還是好好討論一下這個問題好了。
首先,如果你覺得現代人語文能力退步,基本上這種認知本身就是你腦袋不好的證明,所以也不用跟我講什麼你語文能力很好的事情了,因為語文能力好的第一個基本條件,就是邏輯要夠好,不然就少唬爛了,因為語言作為溝通工具,本來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用邏輯來呈現符號化的資訊。
你說文字藝術呢?對,藝術當然可以不需要邏輯,但也因此邏輯更重要,因為你必須先有邏輯,後才能超越邏輯,不然只是碰巧被你矇上,不能說你真的能力好。
關於現代人語文能力好不好,第一個要面對的,其實是我們接觸到的文字量,畢竟好不好這種感覺,呈現的是生活中你遇見語言型態的比例,如果你大量遇見不知所云的內容,當然會覺得有溝通障礙,然後你會覺得「其他人語言能力不佳」。
因此你要先看的是分母。
簡單說,現代人使用文字的數量遠比過去爆增,先想想現代人花多少時間在網路上溝通就好,現代使用文字的適量遠遠超過過去的人。實際上,在網路出現以前,除了學生以外的人,其實很少會大量寫下有意義的句子的,就算寫公文也大多是套用公版制式文章,會需要寫下溝通用途文字的,不外乎是記者之類文字工作者。
就算我們在醫院寫病例,也大多使用固定描述句(除非是在精神科上班,才可能寫多一點東西)。
換句話說,過去我們接觸的文句,大多是有一定專業能力的人所產出的,當然有一定水準,除了報紙副刊,我們不大會遇見那些風花雪月的東西,簡單說,一般頂多是接受文字,很少創作文字。
現在可不,網路上一堆廢文,還為了打字方便有各種略語,你要說「平均」程度不佳我其實不反對,但要知道這其實就只是如實呈現大眾程度,一點都不代表過去程度比較好,實際上我可以跟你保證過去整體程度絕對更爛,多得是詞不達意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過去讀太多文言文,這些根本沒有現代生活實際用處的東西,念太多只會嚴重傷害現實生活功能而已(你要說藝術文壞價值我一點都不反對,但這是兩回事)。
現代人的文字閱讀量遠過上一代人。這樣說好了,智慧型手機問世以後,我父母親在網路上看的文字資訊可能就多過過去幾十年,因為他們過去幾十年基本上除了教會聖經以外沒唸過什麼書,而這還是他們至少有讀聖經喔!多得是根本沒在唸書的人。
現代人閱讀量遠高過過去的人,使用文字的機會也大幅增加,練習的機會多了,要說語文能力退步,只能說你根本在胡說八道。
當然,如果你要用呈現出來的文字內容「平均」來說,那現在的確品質很差的文字內容比例非常高,但那純粹是因為過去垃圾文沒機會出現而已。
何況,就算文字看起來漂亮,內容就真的有價值嗎?哈,說到這個就更好笑了,去看龍應台、陳文茜之流的文字吧!那就是包裝精美的漂亮垃圾。
我上面說過,邏輯才是第一優先條件吧!多得是沒有邏輯的黨國鬼扯,這部份倒是幾十年來完全沒進步,結果他們居然把這種胡言亂語當成標準,我也只能表示笑死。
現在有那麼多內容平台,那麼多人在發表文章,跟過去很多人根本沒機會練習相比,現代人的語文學習環境根本是大改善了好不好。當然,網路上的文章水準不一,但透過閱讀培養語感本身也是一種學習歷程,如果你應要用那種文人水準來批判大眾程度,那可是非常傲慢阿!
何況我就覺得你們水準很爛耶!你們要批評大眾水準不良以前,自己的水準可不可以先提高一點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