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中文?

2020/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常聽到有人對此充滿疑問,為甚麼我們要學中文?現在國際化的世代,英文不是更好的語言嗎?因此我想藉此來分享一下我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並且加上我在中文系中學習到的一些感想,將之分享給各位!

一、語言、文字如何來的?

其實這就是一種人與人以「約定」的方式所形成的,無論哪一種語言,他們的演變都是「約定」所產生的,而這些約定所產生的一套溝通方式是我們所謂的「語言」,內容上所訂下的那些符號,便是我們所謂的文字,而任一符號都有三種特徵——形、音、義(發展順序上是義、音、形)。也正因為是約定形成,其實很多詞彙在演變下,可能詞彙的意思會進行改變,或是衍伸,或是縮小。
因為我的專業是中文,此文的標題也是「中文」,接下來的內容(第二點以後)我則會針對中文來談。

二、繁體?簡體?

不久前我曾看到有人在為此爭執,有人反應,不應該因為對方用簡體,就將之視為中國人而討厭他,因為不是只有他們才學簡體,卻也有人說簡字就是中國先做為規範的,種種留言。(在此,我們不為政治、國籍等等的立場進行爭執,請將一切思維中立,專注於探索文字!)
我認為,繁體跟簡體,真要說的話簡體並非全部都不好,撇除那些因素,就單論文字而言,其實簡化的字體就是為了省略那些繁雜的文筆,如「僅」與「仅」,「又」是用來代表繁雜的筆劃。有些省略的筆劃其實是合理的,但也有些其實是破壞文字的流變,以我們現在所用文字而言,我們都知道這些文字經過甲骨文、金文、篆文……等嘛!我們的文字的結構上,是有表義、表聲之類的義符或形符的,在這個演變下,有些符號或許變形,流傳的過程被誤寫而傳至後代,無論如何,我們現在所用的這套文字,都是這樣演變形成的,歷經多年的演變,結構上不少都有它形成的原因、概念。
所以真要我說的話,再強調一次,簡化字並非都不好,但是,他的「方便」卻也容易將文字之美給掩蓋過去,而喪失了當初造字的這一些有意義的結構。

三、為甚麼我要學中文?

標題所言,我認為英文確實現在也是不可或缺的語言,但是現在也有不少外國人在學習中文吧?而中國文學典籍,很顯然地,他們就是以「中文字」來書寫呀!我們用我們的語言,在去探討研究古典作品中的學問,甚至挖掘出更多內容,或許你們會認為讀這些典籍有甚麼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今日有這些價值觀、思想,一路向下去挖掘的話,都是因為有前人的這些內容去薰陶,才演變出今時的我們,前人的錯誤讓我們能加以去改革,前人的努力讓我們能向前進步,前人的思想讓我們去省思並且轉變出新的思維。你可以不喜歡那些古文,因為那讀起來確實稍微艱澀,但你卻不能去否定他,因為多虧了先人的足跡,我們才得以進步,不僅是我們,就算是外國人,他們一樣有屬於他們的,先人的作品,只是差在他們用的文字與我們的文字不同,僅此而已呀!而相對於英文,這些排列組合上,他們的一個字(一個詞彙),才會是有意義的,但是他們的任一字母的形成上,多是代表些「引申意」(這方面我並不專業,不加以說明),然而中文字,我們每一個字追溯過去,長得相當有趣,我覺得就像是藝術品般,他們不是一個引申,而是他們有確實的「為甚麼要寫成這樣」,即「本義」,如「冥」,一開始有「娩」的意思——生產的過程,把小孩拉出來,但因為媽媽的體內是暗的,所以又衍生變成「黑暗」。
最後想分享一下,中文系有門科目叫「文字學」,看這這些文字,總覺得相當困擾,因為這些古文字我相當地不熟悉阿!但是它卻有著一股魅力,看不懂、學不會是一回事,但它的形貌相當有趣,若瞭解這些意涵,心裡總會產生一股讚嘆,猶如在看藝術品般,外國人學習中文字,或許真的太困難,畢竟中文字中,真的隱藏著廣大的學問,相當有內容,或許你現在不喜歡中文字,但我想告訴你,我們能有幸用這套有美學的文字,它是我們的母語,其實我覺得我們滿幸運的,並非是因為我是中文系出來我才這麼講,當初我甚至想著,現在都民國幾年,學這些古文字幹嘛?最後我想通了,當今世代總該有人學會這些東西,將之傳承給下一代,而當如果哪一天又挖掘出古籍,甚至任何遺跡,總得有人能看懂這些文字吧!由受過訓練的人們去理解文字,再將這一批新材料研究徹底傳給新世代,一面是讓我們能理解古人的生活,一面是讓現代的我們學習到更多新知,但倘若今天眾人都放棄這門學問,放棄這個文字,當它沒落了,沒什麼人會了,由那些半吊子的人來解讀,便會充滿漏洞,以個人見解去隨意地解讀,並任意合理自己的言論,那麼後世便無法確實地體驗其中的精隨。
註:
1.想參考英文字母的意義可以讀這篇,我不清楚這是否正確,但我覺得挺有趣的可以看看→(請點我)
2.想看看小篆怎麼寫又不想買厚厚一本說文解字,可以利用這個網站,裡面有不少字形可搜尋→(請點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