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近日心情雜談和關於當補習班老師這件事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睡覺前,溫度越調越低了,從一開始的25度,偶爾覺得熱的24度,到現在的23度,家人開啟房門總說「你怎麼開得這麼冷?」或許是冷風拂過手臂時,也把我的腦子也冷卻了,越是寒冷,越是容易入眠,就連安眠藥也失去主演席位。
  躺上床,閉上眼,腦海裡就是各種想法翻滾、打架,白日種種,都像是電影般再次播放,我就這樣看著自己過了一天。有時,一日過於荒誕,亦或是過於頹廢,那一日就等於看過的小說情節,無需什麼記憶訓練,卻把小說情節記得比專業知識還熟。這樣可不行呢。默默吐槽了一下自己。
  九月份即將開始作為研究生,現在還在等著大學最後一次期末考到來。那種身份的割裂感,和不上不下的膠著感,在悶熱又潮濕的六月,讓人格外煩躁。或許還有隨著工作而來的,那股煩悶的原因。
  在腦裡反覆翻看著工作中的自己,對著那些對一切知識還只懂得被動接受的孩子們,教著所謂的國文考題,只要是題庫裡的想必就是符合素養教育的文字,頓時感覺到自己並沒有所謂的熱誠。或許是自己並沒有那麼高尚,願不願意去花自己的時間投入研究所謂108課綱和會考趨勢,只是在於錢夠不夠多,值不值得罷了。但就算研究了,他們所寫得還不就是「考題」嗎?
  在成千上萬的題庫裡,看那一題題題組裡被擷取的文章,突然恍然我們或許從小到大都在練習著如何斷章取義。文章前後文與背景由來,或許課本告訴了我們應該要知道,在課本以外卻是寫了許多被切碎的文字所包裝出的題目,到頭來課本只是課本,素養只是素養,題目依然只是題目。
  看著自己所能教的,或者應該教的,跟過往在學校裡其實沒有什麼不同,那般壓抑和千篇一律,頓時百無聊賴了起來。也許我想教的並不適合我所遇到的孩子們,也許是我自身教學技能不夠厲害,所以無法在拉起他們成績時又能帶給他們不一樣的東西。
  的確有許多前線上的教師們努力著,試著在改革緩慢的教育制度與社會風氣裡頂著壓力前行,努力接受著疫情帶來的無奈、疲累和不斷加深的老花眼。那注定是在成片的挫折裡,不停埋著改變的種子,然後在以年為計的時光裡等待其發芽,那種平凡裡的偉大,是一日日堅持下去的耐心和奉獻。
  我想,我的確沒有那樣的耐心和精神。
  或許是該換份工作了,不只是接下來該專注在學業裡,也是因為那些學生,值得更適合的老師。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