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愛先生還是把先生當孩子愛?別用「奉獻、付出」當作哄自己的糖衣,其實,你也很想被看見、被愛,只是,你更怕別人當你很「自私」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人在自我接納這件事上,常有數不清的糾結。
近期許多以擅於照顧、陪伴,對伴侶無比付出的個案來到我面前。

因為對於「被劈腿」「對方騙我」感到無比受傷,那是多麽自尊的崩裂,又是多麽的難以從生命這場戲中,拆出來自己能夠看清的雙方意識。我們希望用覺醒的心來看待生命,也因此,讓我們來拆解一下關於「用母性愛人」的內在意識,試著幫自己更理解內在的渴望與投射為何。


母性強的女性愛人的方式也以無條件地接納為主

很多時候真的就是生命課題的學習。

說穿了,這是妳個性的本質,是你不斷輪迴這場戲又走不出的借鏡,靈魂為了要學習「自我尊重的界線」,因此剛剛好都會遇到另一位「非常尊重自己、我行我素」的伴侶,來幫助我們靈魂學習設下健康界線。

學習自我尊重、學習說「我能做到的到這裡為止」,學習認出「我的需要為何」「我做不到的地方為何」,我知道對母性很強的人,是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這樣的女性,總是把伴侶當孩子寵,要她們認清這個事實並拉回自己的專注力,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學習。

減少給予、減少付出、願意說出自己需要
,成為了母性過強的女性,一次又一次慘痛又血淋淋的生命課題。


心裡想「我只是去愛、我只是善良的付出,為什麼?為什麼我要遇到這些?為什麼被背叛的是我?為什麼被傷害的是我?

然而,「我欲」並不自私
不斷的包容「他欲」只會讓自己陷入痛苦及母性的驕傲裡。


是的,它是一種隱而不說的驕傲,因為「付出者的愛比較高」是你心中無法認出的潛意識,然而,愛沒有高與低之分,愛就只是愛所是的樣子,若不自覺得一直把自己想成「較高、較有品德、比較善良、比較有愛的付出者」,這份生命的輪迴,會不斷地讓你重複看見,用傷得很深的方式,請你從中醒來。


自我尊重也尊重他人是第二脈輪臍輪的練習


通常以母性在給予愛的女性,在經濟、創造財富、自我提升、自愛、給自己的享樂上普遍相對不擅長。
因為專注在自己上,對她們感到很自私、很不應該,永遠都先想到家庭的需要、孩子的需要、先生的需要,因此,開始練習從「奉獻無私」的高台上走下來
願意承認「我的需要」,會讓你在愛中感受快樂許多,也讓心謙卑許多。
講出「我要什麼」「我需要」 對你而言是相當困難也尷尬無比的 卻又是人生最需要學會的課題與表達。
在愛中,需要讓關係流動,學習接受自己的邊界,邊界就是承認我愛不下去、無法再給予、這種愛我給不出的認知,知道我做不到,或知道我不想要不想給、耗盡了。

這並不丟臉,反而是對愛有一份真實的自我認識。

你並非伴侶的母親、也並非聖賢,用極高的包容接納來無條件地給予,只是讓失去界線的你再次重道覆轍。



弄清楚自己與對方付出的愛的形式是否相近,不然會雞同鴨講許久也對不上頻

在伴侶關係中的自我尊重練習

1.請嘗試寫下關於你所需要的三種愛
2.請寫下對方目前給予你的三種愛
3.練習講出或寫出你想要的這三種愛,但能尊重對方是否能配合,請注意不以「批評責備受害」的心情來進行,而是以「如何能創造彼此更好的關係狀態」為出發點
4.學習溝通兩方期待不同之處,請試著找到互相的灰階
自己並不是全正確、對方也不是全正確,才能找到相容的平衡點
以奉獻、付出為自我認同的女性,會對於愛的付出很細膩。因此,幫自己與幫助伴侶,聚焦在三種你們彼此主要渴望的愛上,找出共同主要的焦點,會更容易對頻溝通,而不是在很多稀碎瑣事上,列出了20點讓你想指責對方的事,但最終20點的內在意識都是在講「你沒有關心我,我需要你重視我的存在」。
讓我們舉例如下:
1.渴望陪伴:希望假期能有人陪伴、出去走走
2.傾聽的渴望:希望在忍不住抱怨工作時,不會被強烈指責,能給予傾聽
3.互相合作:希望能在家事上能夠分工

當我們如此進行時,最好先幫自己寫下來自己所想要的,並且把內容歸類如上,我真正是渴望對方給予什麼?是有時能關心我、有時能陪伴我、有時能傾聽我、有時能跟我一起做一些新奇的嘗試,那我們就不會過度的在生活瑣事上面糾纏,而溝通的前提是,不以「指責」的姿態來進行,而是以「我們要如何達成彼此共同接受的平衡點」,並且在生活中實際的調整,那麼就能開啟兩人之間能量的變化、轉動。


「自我尊重」與「尊重他人」是一樣的重要,當我們看清楚這兩者在蹺蹺板的兩邊,才不會總是抓住自己的一邊,大力抨擊指責對方的不是,若真正的面對自己,其實,是自己也是沒有勇敢往另一邊挪移。



不是只有給出才是比較好的愛

「付出才是愛」是不斷奉獻者內心的潛台詞,這是很難認出而藏起的驕傲,但唯有真誠的認出來這份內心的想法,你才能真正地從這個生命課題中解套、釋放,再次成為自由而完整的愛與自己。


和解療癒工作室
我們的使命,是帶領大眾學習自我和解,
讓人人能回到愛中、遇見自己。


自我陪伴、自我和解體驗活動

自我和解工作坊


為愛,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和解療癒Hsin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