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之一:邊緣者的療癒之歌

你也曾被叫過「邊緣人」嗎?
然後,看著社群上有些朋友熱鬧無邊際的局和光鮮亮麗的社交生活,覺得稱羨不已、自己又不是「受邀」的那一方,對比著眼前的孤單生活,簡直糟到不能再糟、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注定通往暗黑只剩下自己一人的深淵?
別擔心,我也曾經這樣感受。但是,現在的我,不僅無法理解世界上對於「邊緣」人的定義,也極其厭惡這個詞彙。

用英文來舉例,明明就沒有能夠對應到的詞彙(雖然英文中文本來就不是共通的一體)但中文裡為什麼會出現「邊緣」?又何謂「邊緣人」?
其實,我不是邊緣,而是深深愛著我自己。
活在世界上,有部分人群喜歡把自己局限在特定的框架:你適合怎麼樣的穿著、你應該要怎樣才對、那條路才最適合你。可是,明明只有你自己才最懂自己,又為什麼要屈服於別人給你的框架之中?

在心理學中,有所謂的「調適」「適應」,而「焦慮型依附」的人,每當歷經變化就會感受到無比焦慮,想念與人密切接觸的日常。只要沒有與人互動就非常窒息,迫不期待想回到人群的懷抱之中;偶爾更寧願貶低自己,也會一再的放大內心的不安,外在環境對他們來說影響距甚。
你喜歡接觸人群,來填補「內心的寂寞和空虛」嗎?
雖然,沒有可以證明外向人格就會有比較多「焦慮型依附」的證據,但可以知道的是,他們大多不會是「邊緣人」。
我焦慮、我依附,我熱愛人群,有時候可能有點沒安全感,甚至有可能不知道怎麼愛自己。被大家關注就過關,就像身上穿戴著各式厲害金屬的鳳凰,總是忘記摒棄刨除一些萬惡的靈魂。

但你忘記的是:
鳳凰本就美麗,本就值得被愛。

當然,「焦慮型依附」的人也不會不好,因為在群體中你肯定有你超脫般的魅力。只是,究竟大家都是真心,還是只是濫竽充數,在一團污水中乍看無瑕純潔,實則破綻百出?

-

我始終相信,邊緣人也值得被愛,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值得被愛。家人就算不愛你,你也會有愛著你的命運。就算你多殘破、多可恨,也許在部分人的眼裡,你依舊壞得可愛。

無論邊緣還是不邊緣,希望我們都能活在少點標籤的真摯裡,愛著自己的真正的絢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