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打算怎麼做? 先思考「最大損失」&「可能損失」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exels 上由 Pixabay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7044/
具有防禦性悲觀特質的人會選擇去做風險管理,但是風險要怎麼管才夠呢?未雨綢繆難道我每天都要檢查門窗爬上屋頂看有沒有問題嗎?沒下雨我怎麼知道有沒有漏水呢?

【什麼是風險和損失】

風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自己到底要管理什麼東西:
  • 風險:未來影響目標的不確定性,廣義的風險有獲利的可能,而狹義的風險則是「損失發生的不確定性」,每個領域看待風險的角度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定義,但若我們要做風險管理,那狹義的風險是我們比較能掌控的目標
既然風險會造成損失,第二步我們就可以來思考「會有多少損失?
  • 最大損失(Most possible loss):MPL為「最大可能損失」,這裡簡稱「最大損失」;風險發生時,最多會損失多少?發生巨大災害、機率極低、可能全部損失,難以預防
  • 可能損失(Probable maximum loss):PML為「可能最大損失」,這裡簡稱「可能損失」;風險發生時,預期可能會損失多少?可能發生的災害、機率較高、部分損失、可以找到方法預防或減少損失
就像是「坐飛機」會遇到什麼風險?「最大損失」可能會是飛機失事從天上掉下來,但其實飛機失事的機率比汽車車禍還要低,只有幾千萬分之1,如果因為害怕飛機掉下來而避免坐飛機,那我們要承擔的成本其實會非常非常高
而坐飛機的「可能損失」,通常會是天氣不好影響飛行,必須延後或取消行程,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和時間才能順利的進行我們的行程,不過這樣的損失是有方法彌補的,例如事前購買旅行不便險,變能大大降低行程延遲所造成的損失,也不讓我們影響出去玩的心情

【預先準備,降低風險可能】

記得以前,我在雲林做古蹟維護時,有一次安排了一場在北港的課程,邀請了成大的老師來講解「建築結構與維護」、北港消防隊來分享「火災預防與應變」,還有我當時的老闆要教「管理維護的計畫撰寫」,然而消防隊的職務特殊,雖然有意願來授課,但若遇到特殊狀況他們也不敢保證一定會到場,因此我遲遲無法收到消防隊答應來上課的回應,為了不讓火災課程開天窗,我便預先把之前參加的防火管理人培訓的內容做成簡報,準備好我自己版本的火災課程內容,讓自己能夠上台分享,同時,也順手準備了老闆計畫撰寫的課程簡報
到了課程當天,消防隊上午通知我,他們下午可以到場上課,正在慶幸時,沒想到,老闆卻打給我,說他出車禍撞到人,沒辦法到現場上課了,好險,在幫他做簡報的時候,我便有思考過,如果是我自己要講課,應該怎麼講解和教學,最後我反而上台說明計畫撰寫的課程,好在有預先做好準備,才沒讓課程出問題,順利地結束

【思考損失、面對風險】

當時我思考的「最大損失」是:發生了天災,讓課程無法進行,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狀況,應該取消課程,所以要準備的是如何立即聯絡報名的學員,通知課程取消或延期
而我實際上面對的「可能損失」,則是:消防隊或老闆無法上課,雖然我只能給予防火管理人的訓練知識,但總比火災課程取消好,因此只要我準備好簡報,讓自己可以上場講課,就可以防止發生「可能最大損失」
其他比較小的風險,有可能是場地、設備、餐盒之類的出了問題,這些都可以簡單預防,因此我們要關注的,是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目標達成的風險
任何人、事、物都會有風險要面對,不過,只要有系統的去做好風險管理,不論是公司營運、生涯規劃、個人財產或身體,其實都可以找到方法、降低損失,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思考人生最大的損失和可能的損失,預先準備人生的風險管理方法,來讓自己的生涯更加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