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的秘密 Rose》16 話術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隔天,Mia找我討論起她的Blog風格,順便閒聊。
Mia:「飾品的照片找同學一起拍好了,文字也大概都寫完,現在只差blog的背景顏色跟字體那些還沒調。」
我:「動作很快誒,我有幫妳找很多國外珠寶設計師的網站做參考,經典珠寶品牌,像Van Cleef & Arpels、Harry Winston、BVLGARI的網頁主色都白色、淺色,這樣比較能凸顯出作品特性,視覺柔和會讓人更願意停留在頁面上瀏覽。
我之前有寫過背景的語法!妳只要複製貼上,把色號的地方換成妳要的就可以囉!」
Mia:「哇!妳人真好耶,那這樣我好像也要來想一下我的代表色」
我:「對,你記得Fiona嗎?!她跑來我們櫃上買東西誒!好像跟Emma有認識,Emma最近換一只很貴的手錶,我懷疑她去跟Fiona買的!會不會有問題啊!妳覺得我要提醒Emma嗎?」
Mia:「我是覺得,妳就不要管這種事,妳現在只是小小工讀生,最小咖的那種,Emma又不是妳重要的朋友。退一萬步講,就算她們有問題,她都幾歲了,比我們大誒!發生事情會自己處理啦,妳不要惹事!!」
我:「厚,知道了啦」
Mia : 「欸,學弟打來了欸!我先跟他講電話喔」
我:「重色輕友」
Mia :「是妳叫我追初戀欸,我很努力!20拉警報!!全世界只有我沒談過戀愛!你能懂我的焦慮嗎?我們現在都有聊天,過幾天再傳Blog給你看,掰掰!」
很快,又到下週一,發現一週上三天晚班已經沒想像中的疲累,我也適應久站的工作模式,今天超過5號,感覺得出來賣場空氣中散發出一種世俗的熱鬧感,上班族那種輕鬆、愉快笑臉也藏不住,原來大家開始領到薪水了。
店長有班,她眉毛依舊畫得工整,我的一如以往的幽默亂搞,我發現星座桃花色的行銷方式確實提升我的業績,客人都很喜歡星座話題,還會留下來多聊幾句,只是這樣的進步幅度還不夠,我勢必需要再摸索出更厲害的方式來帶動成效。
來了位女大學生,一靠櫃就說她趕時間,對著我們快速地念出產品名字,店長馬上轉身幫她打理找貨。反正等待也是空擋,我問她要不要試試看指甲油?
我:「請問你是什麼星座?我可以幫你挑你的戀愛幸運色喔!」
客人:「獅子座」
我:「是現在東京最熱賣的藍色,我幫你搽!」
尾隨她的是一位中年男子,抱著小孩走過來,小孩對她喊Mommy,我嚇一跳
我:「蛤?妳當媽媽了?看不出來噎,你超不像媽媽的!」
客人:「我生兩個!你好會講話喔,雖然可能是騙我,但是妳把我逗得好開心,手搽得很美,那這瓶我也一起買,謝謝你」
然後,她轉過頭去向先生炫耀我剛剛的讚美,可是我覺得她誤會我,急忙做解釋
我:「不是,我沒有騙妳,我不講客套話的,我是真心覺得妳看起來很年輕,你身上每一個毛孔都流露出青春的氣息。」
客人:「哈哈哈好會講話喔,那跟你說我的感想,因為呢,我像你一樣大的時候,本來是花好多錢買化妝品跟衣服。結果上班以後,比我大的同事告訴我女生要好好保養,年輕、性感一點才是最關鍵的魅力跟優勢,我就開悟,整個改變生活方式。
開始花比較多在保養、健身,很重視身材、皮膚,生完小孩要馬上穿塑身衣、連胸部都去整,當媽媽還是要有戀愛感,這些很重要,你要記得我說過的話!」
我:「喔好,我知道,謝謝你。」
客人走了以後,店長過來找我講話
店長:「你滿適合做專櫃,不怕生,什麼年紀的客人都能聊,會很主動讚美客人,還很自然,不會假!
就像你朋友說我們的產品很貴,去屈臣氏買一半價格都不到,那為什麼這些客人還要來買?品質好沒錯,但客人有時是買ㄧ種感覺。只要身上有我們家的彩妝品、家裡有放這些保養品,感覺比較幸福、有質感。
來櫃上買東西也是在買自信心、被肯定、被羨慕、被寵、被在乎、被安慰到的感覺,我們講出讓她們感到開心的話,她們就會買,所以我們要多講出一些讓客人開心的話。
我:「那客人她們最喜歡聽到什麼?」
店長:「當然是讚美他們的話」
我:「很漂亮、正、有型這種嗎?」
店長:「不是,不能這麼直接,真正可以讓人家開心的話都是比較婉轉、客觀、最好是第三方的讚美出來的那種,像你剛剛就說了啊」
我:「說什麼????」
店長:「你看起來好不像媽媽喔,這句話是當媽媽的客人最愛聽的話!你可能不懂,你太年輕不知道當媽媽的人都希望自己還是給人少女感,不是歐巴桑
我:「那還有什麼?」
店長:「你皮膚好好、看起來好像沒化妝?你氣質很好、你今天穿得很好看噎、你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年輕啊,你這個包好好看喔、你們感情很好誒。
如果是女生的話,就要說她看起來年輕8歲,是男生的話,就要說他看起來年輕5歲,就算她們知道不一定是實話,大部分的人聽了還是會很開心
我:「這樣不是在騙人嗎?」
店長:「所以不能這麼死板啊,妳可以按照這位客人實際的樣子去做話術上的調整,不用都講一樣的,關鍵就是要去讚美客人的亮點。做業務跟服務業的人,就是要懂得把面子放得很低,這種人才有辦法真的做好他的事業。
我都是把客人當朋友的,如果可以逗他們開心,我也會滿足,這種感覺,可能你以後才會懂吧
我:「我還是不太理解為什麼媽媽聽到自己不像媽媽會開心?」
店長:「等你以後當媽媽就知道了?」
我:「店長,你會想結婚嗎?」
店長:「不想。」
我:「為什麼?」
店長:「我喜歡自由自在、喜歡賺錢,而且我很難愛上一個人,我自己知道。」
我:「那,你也不會想當媽媽?」
店長:「我不愛小孩,而且我都37了!當高齡產婦會很累」
我:「什麼??我以為你30,太會保養了吧,你是怎麼做到的?」
店長以為我現學現賣說好聽話哄她,其實不是,我是真的被嚇傻,如果我以後也能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年輕就好了,這是一種驕傲。
店長:「做喜歡的工作、跟我愛的男生在一起,保養、運動,酒照喝、飯照吃」
我:「你有男朋友喔?我以為妳忙成這樣應該單身」
店長:「我現在不想交,但有一個約會對象,他們店離這裡很近,你喝酒嗎?下次帶你去」
我:「我不會喝酒誒」
店長:「有機會試試,這麼年輕就是要玩,我有時候會羨慕你們這些妹妹,我從來沒有玩過,都在工作、賺錢,很多東西來不及注意到,就錯過了。
妳臉很可愛,但下次眉毛要再畫好一點,每次就是眉毛畫不好,真的粗神經,這枝植村秀的眉筆送你,這款很好用,平頭的又很防油,如果你以後用完不會削的話可以拿去請她們削」
我:「哇,店長謝謝,你人好好喔」
我對店長的人生軌跡產生濃厚的好奇心,超想知道37歲女生的愛情觀跟人生觀,因為我從未聽過這年紀女生坦言不想結婚,多數都是渴望婚姻安定生活啊,她怎麼都不會怕呢?真是一位好特別的人。
不過,但這也是對方的隱私,我又這麼小咖,不方便多問,等以後混熟一點再問她吧
手機傳來簡訊,是Katherine,她說最近要跟媽媽北上出差,可以抽空來找我吃飯跟探班,太好了,好期待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431內容數
歡迎讀者在此討論我的所有專題內容:辣妹學與型男學(兩性議題)、牛排學(人生自我探索與職場規劃)、表達與社交學、王子公主(階級文化)、指甲油的秘密(推理小說)、辣妹編輯生活(過往在GQ\VOGUE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