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赔本的投资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信称义:史上最惨的投资
  油价还在不断的飙升,通货膨胀早已是家常便饭。以前吃喝玩乐的阔气没了,取代的是柴米油盐酱醋上的精打细算。真的是需要好好谢谢疫情和俄乌战争给人类免费上的理财课。这股悬风暴席全球,各国损失惨重。但如果讲到史上最惨的投资,决对不是那些负债跳楼的商家大亨,必须是上帝自己。
自从创造人类以来,上帝就一直不断的在做亏本生意。不听话犯罪的亚当夏娃最终还是得到了上帝的皮衣(创3:21)。在给他夫妻两的应许中,上帝真的亏大了!虽然臭骂责罚的对象是蛇,但是受益人写的还是在田里卖力出汗和生产会叫痛的人类啊!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创 3:15 CU5)
如果我是上帝的财经顾问,我一定会告诉他“放弃吧!不要再做亏本生意了。”。看看你所投资的该隐居然成为圣经头号杀手,你不白养他N年的了吗?你还继续笨下去,给他活命的机会和一个不被人追杀的记号。还是你是给他孙子以诺面子才让他活这么久呢?(创4:17)就算如此,以诺与你同行的故事也没有影响之后的自大的拉麦啊(创4:18),更何况“女人的后裔”也不是从该隐来的啊,何必白费这么多的功夫呢?
  之后上帝可能知道自己被骗了,终于用洪水绝招把“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的人类给清干净,只留下“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的诺亚 (创 6:5,8 CU5)。圣经是用‘義 ”这个词来形容诺亚的一生,也是这个字第一次出现的地方。这里的解释是:“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创 6:9 CUS)。他真的是完全人吗?那么又怎么解释”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的丢脸事件呢 (创9:21 CU5)?之后更不得了!他的后裔寧錄建立了第一个人本主义塔巴別 (创 10:8,10 CU5)。从此以后,人类彼此和上帝关系越来越疏远,毕竟人定就可以胜天干嘛还需要上帝插手呢?在我看来上帝又再次做了亏本生意。不过惨赔还在后面。
  圣经用快转的方式把之后一代代轻描淡写的带过,却亞伯蘭(亚伯拉罕)停了下来 (创 11:31 CU5)。因为希伯来书的作者及罗马书的加持,很多基督徒称他为信心之父(罗4,希伯来11:8-19)其实他不也骗了埃及的法老和亞比米勒吗? (创12:12,20:10 CU5)。如果对上帝那么有信心还需要利用欺骗的手段来play safe吗?这个还不算什么,最冒的是,居然是他的身上在人类里投资了“因信称义”。对于亚伯兰来说,听到上帝给的应许一定很爽(上帝不断重复好多次啊!)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创 12:2-3 CU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创 15:5 CU5)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创 22:17 CU5)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创 26:4 CU5)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以此算为 CNVS))他的義。 (创 15:6 CU5)。
从上下文来看,应许是关于他丰富产业的继承人(创15:2),毕竟当时以撒还没出生,而上帝又不断重复之后的多子多孙,如果是我也信。但是这个和上帝的义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保罗却把对亚伯拉罕信心应用到救恩的称义上面啊!我认为上帝做了一个非常愚蠢的投资。理由如下:
1. 称义的对象是无义之人:世界上没有一个义人啊!(罗3:10) 这可不是保罗说了算,如果你看圣经里面的人,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做到箴言里的智慧人,完全入,正直人。。。反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耶 17:9 CU5)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人性。
2. 义本身的概念:祂必须是一个绝对标准,不可以算对为错,错为对。必须是不变的,不可以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改变。
3. 1加2的结果:罪人也可以因信变为义人
4. 不公义的磅秤的数学例证:。如果我去买3颗1lb/$1.99的Fuji苹果,如果秤1的重量是4磅,我需要付4x1.99=$7.96。可是如果我把同样的苹果用秤2得到的却只有3lbs, 我就少付了一磅的钱。如果用秤3却是5lbs, 我就必须多付1.99。问题来了,到底3颗苹果总共多少磅?那个磅秤才是最“公义”呢?问题不出在苹果而是秤本身。让我举一个圣经的例子
5. 约伯的公义秤:“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伯31:6 CU5)。这里约伯用自己公义的行为来为自己伸冤发声。不过他不是用人的公义而是神的公义来衡量一切。例如在看顾孤儿上他并没有亏欠: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22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伯 31:21-22 CU5)。
把他的义举放在上帝的公义秤上得到的是和上帝同样的结果,没有攻击孤儿。这也是为什么上帝从一开始就用神国的高标准来形容这个人,“。。。。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伯 1:8 CU5).” 问题来了,神如此器重之人还是会抱怨疑惑小信,也完全无法达到义人的标准啊!
6. 不但如此,越是罪人,上帝投资的恩典怜悯越多:就算成为基督徒还是会犯罪啊!但是一句“因信称义”似乎就可以把这些罪给掩盖掉:“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21 嫉妒” (加 5:20-21 CU5)。上帝啊!难道你不知道我们在信耶稣后还是继续玩罪,藏罪和美化罪吗?既然你是“鑒察人心“的全能者 (Jer 17:10 CU5),你需要还继续投资在我们身上吗?你空等我们能在生活上活出一些圣灵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5:22-23 CU5),那么又有多少次我们的行事为人得到了你在天上的微笑呢?
7. 最后上帝得到的是人的臭脸:上帝你得到了什么呢?人力(圣经人物的见证),物力,财力甚至儿子耶稣都给赔上了,人类改变了吗?世界变的更好了吗?该恨你不都还是继续恨你吗?基督徒不也还是继续在犯罪吗?把你自己的公义给我们这群人,值得吗?
再鼓励上帝放弃投资后,我发现他居然是甘心乐意来在人类中做亏本生意,我怎么劝他也无法改变他的决心。因为他的“固执”,我突然间了解了因信称义的含义。祂不是一种速食来快速止饿,而是细品一块wagyu ,需要细嚼才能不浪费任何滋味的出现。当上帝把的自己义给了不配的罪人时,他并没有要求我们“即时”达到耶稣天国子民预期目标(马太5-7),反而在信主后,失败挫折更多,耶稣却 投资更多在我们上身上。这也难怪几乎保罗每封书信的开头和结尾都是用恩典和爱,生怕我们不知道上帝还再继续投资。
就算是赔上自己的性命也原意相信并等待看见生命改变的就是上帝因信称义的投资。就算世界坚持不变,人心道德还是继续败坏,100个罪人只有一个了解祂儿子耶稣心,因信称义的投资还是会继续下去(路15:1-7耶稣寻羊的比喻)。你说这不是史上最赔本的投资吗?
          由衷感谢保罗生平弟兄姐妹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