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的高潮迭起

從開始認真找新工作到確定新工作收到offer,總共花了10個月,這段時間包含疫情大爆發,所以比以前正常轉職的時間還要長。
這一次轉職遇到了幾個印象很深刻的際遇想要自己留個紀錄之外也想跟你分享,讓你在找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去判斷一些狀況,然後想想怎麼去面對。
第一個際遇:某公司主動來找我面試,第一次來電的人資說不清楚工作內容,我掛掉電話上網搜尋一下職缺訊息後再去電詢問她,她也回答的模稜兩可,然後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面試了!
接著被約面試的時間是晚上八點視訊,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晚上面試?我心想為什麼主管不願意把白天正常上班時間撥一些出來面試?是找人這件事對公司來說不是那麼重要是嗎?所有人都要配合主管的時間?個人覺得利用晚上面試精氣神都不會很好,可能會影響表現。而且白天才是正常的工作時間,除非是你真的請不了假白天面試,不然真的是不建議晚上面試。
然後,一次面試結束後,我個人感覺就不是很好,第一點是主管問太多細節的問題,有點是在挖取你過去工作上的一些業界訊息,而非是要了解你這個人。第二點是面試過程中也說不清楚工作內容跟職責,只問你能不能配合長時間出差,感覺他們有一種大廠的優越感,我們被面試的人要很感恩這個機會的感覺。
那天面試完後對這家公司就默默的打叉了,沒想到過了一個半月突然又通知二面,然後人資發過來的通知又跟一面的職缺內容完全不同,看到mail後很傻眼,因為一面的時候人資告訴我「因為你的這個缺是公司突然要的缺,所以公司內部簽呈還沒跑完,人力銀行網站還看不到這個缺的訊息」,那都過了一個半月了,怎麼網路上還是沒看見這個缺,還是拿其他部門的缺先來進行二面......我當時有把我的疑問表達給人資,這位人資有再去詢問用人單位,但問出來的結果是完全跟我專業不符的.......所以二面當天我就直接拒絕了,真的是太妙了!
像這樣子一個工作內容都不明確的工作,若是真的進去後該是會多混亂?
第二個際遇:某公司我投了三次履歷後終於找我去面試了,一面的時候跟部門經理聊得還不錯,途中經理還去請了副總來,說是讓我可以不用再跑第二次面試一次談完,整個談下來的結果也都很順利與愉快,薪資部分也沒有太大的爭議。但為了測試我的語言口說能力,不得已還是得約二面,找一個會說日文的同事來跟我對話,結果二面當天,實際講日文的時間可能都沒有5分鐘就結束,之後經理也再次跟我確認是否能出差,最後人資進來告訴我公司很喜歡我的履歷,也決定要錄取,讓我回去等offer。
結果,等了一週,我收到的卻是未錄取的mail.......當下整個傻眼!我去信問人資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被翻盤,人資說是上級主管有意見,但一面當天連副總都談過了,真的是不知道從二面結束後的一週內,這中間是什麼人事物讓局勢扭轉了?!
經過這個經驗就可以知道,沒有看到offer之前,什麼口頭上說的都是假的,不要高興太早!即使有99%的確定,那還是有1%的不確定因素存在,所以公司內所有主管沒有簽完之前,都是存在著變數的!
第三個際遇:某公司的面試標榜要日文人才,結果去先發一張英文考卷讓你考試,然後是一次把幾個面試者一起約過去,我們一票人被帶到員工餐廳考試、寫資料,寫完後人資逐一來收考卷跟資料,一個一個叫名字,去不遠處人資主管的桌子那邊接受第一關人資面試,結束後再回到原來寫考卷的位置等待,等被叫名去跟用人單位主管面談,這一切都是在員工餐廳裡進行,沒有隔間沒有隔音。
這一次的面試經驗我個人覺得很新鮮,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子的模式,但事後想想其實他們這種做法很不尊重面試者,我從早上9:40進去公司,12:00離開,這段時間實際跟主管們面談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人資約5分鐘,用人主管約15分鐘,而且還是我不停的發問不停地表現自己才能撐過時間。這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幾乎都是用來等待、發呆,然後我是最後一個被主管叫去面談的,明明那天我是第一個到,但是卻被排在最後一個才面談,在面試倒數兩個人的時候,員工餐廳已經開始熱鬧起來,團膳都已經準備好可以開餐了,主管就叫我坐靠近一點他們的位置,避免打擾到員工用餐,但是我前面還有一位面試者啊!我這樣離太近很不尊重那位面試者吧!
原本面試完我其實覺得自己表現的不錯,也喜歡那間公司,但後來因為薪資不符合所以沒有被錄用,現在想想真是感謝,事後仔細想想,當下那樣子的面試方式是真的不太尊重面試者,進去後不知道會是什麼景象。
第四個際遇:現場就業徵才,因為抱持著有機會就去試試的心態,我有去參加地區的現場徵才活動,在出發前我先做功課看有哪些公司參加,然後有什麼職缺是我想要的,做好功課後我就去了,當天我小小面試了四家公司,只有一家的人資有專業態度跟我聊,另外一家則是像菜市場推銷青菜的老闆一樣,不停推銷他們急著要人的缺,其餘兩家的人資就是去滑手機的,你跟他講什麼她也回答不上來,沒有要替公司找人才的意思。
約莫一週後,地方的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有打電話來關心,問我面試的四家公司後來有沒有找我去他們公司面試,我很誠實地回答並沒有。
經過這次經驗,我感覺是政府舉辦這種徵才活動,那些公司來擺攤可能只是配合政府,也可能是去打打公司廣告,並非真心想要在那個場合找到人才,所以除非你是想找作業員工作,否則其他缺可以不用太期待。我的做法是自己印好很多份履歷帶過去,自我推銷給我想要的公司,雖然結果來看是沒有什麼用的,但說不定幸運一點的人會遇到認真讀你履歷的人資也不一定,有嘗試就有機會!
以上,是我這段日子各種找工作的印象深刻的故事分享給你,祝福你可以找到那個對的緣分,失敗了不要氣餒太久,重整腳步繼續出發!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