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公司的團滅與一位街友的心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黃紫治/2019/轉念/攝於鶯歌陶博館
在他們的世界中,我,永遠被忽略,因為我不是一個說話大聲的人。
我,只懂解決問題,以及什麼泡麵熱量高又好吃、哪裡的菸頭長一點又乾燥。
去年我騎腳踏車卻飛來橫禍,經重重波折申請的理賠金打了七折。
肇事現場出現第三台車,我被撞飛出去後,又撞到一台超速賓士。肇責比例為七三。意味著我零肇責;肇事者七成、賓士車三成。
理賠人員補充:「賓士車主早就透過行動,要本公司賠付巨額維修費用。」醫療費最後三成,由最後出現的賓士賠付。剩下三成,我會給你車主資訊。
我因為短暫昏迷對第三台車毫無印象,但我確實傷勢不輕。
賓士車主接到我的來電,剛開始口齒不清、嚇到吃手,一直反覆:「我又沒開車撞你。」
他們都是瞭解第三人責任險重要性的保戶。
我冷靜詢問並告知:如果你有保第三人責任給我你保險公司窗口,我處理。
然後我從汽車業務聯絡到車險業務再連絡到理賠專員。至今本人仍舊維持一貫禮貌與客氣,所以理賠專員永遠把我當傻瓜,尤其在知道我是街友之後。
產險公司因防疫保單幾乎團滅,卻與本人的醫療理賠無涉。
維持國境穩固、民心安定是產險端和金管會的默契。若在下一秒知悉要賠一個資本額,無人敢售防疫商品,縱然業務有疑慮不想賣,但是保經公司、大批民眾誰管你天地正氣,以為有利可圖狂買狂賣。驀然回首聚沙成塔。
假設利潤一張五十至一百,六百張約三至六萬,疫情爆發後,業務以一擋百。
產險公司以一賠十。
壽險業原本不穩定卻不能說的秘密,藉由產險破產即將龜裂。
他們以為一切可以控制,連羊都可以複製。
區區病毒。
相較台灣產物與不願銷售防疫保單的第一產物,他們在此事確實做到居安思危。
產險公司受理我因車禍傷重的理賠案兩個月餘,我再度檢附所有醫療單據。理賠員知道我是街友之後消失,上一次跟我說他休假,回公司再回覆。他們目前仍被防疫保單掃射,所以客服跟一九二二一樣,依舊二二。這個現象我自然不會生氣。
光是刑事提告被警局踢來踢去加上申請資料、修正筆錄已經超過六趟,我仍然摸索著完成。
我唯獨生氣對方的心態。畢竟我是一個解決問題的人。
「公司目前只能理賠九十九元」。
「目前需要等候半年才能受理」。
「公司倒閉正在申請破產,一毛也無法給你,要告自便」。
說一句話有這麼難?
因為在他們的世界我不重要。
跟已讀不回一樣、跟三天回覆或三秒內回覆,所體會的重要性不同。
PCR那天上午,我因為前晚不慎服用退燒藥嚴重過敏,去醫院時他們說排隊拿藥需要三小時,要先看診必須喘不過氣(看得出快死掉)才能先看。
醫護人員以一人之力,擋百人之姿,好多幼童大哭大鬧不願做PCR,現場混亂。
我緩步離開聯合醫院,內心平靜,我知道我身體還行。多喝一點水,過敏症狀會減輕,讓需要的民眾先看。我要找地方隔離。
四月到六月,在文章的局末點,我可以嘴砲把產險公司轟炸,但我不是這樣的。
我是個解決問題的人。在意菸屁股的乾燥度,大於泡麵的口味,大於看醫生的復健費,而且,我103年就規劃買了全球的醫療保單。
你不會懂,為什麼一個在法務部上過班的人要當街友。
就如同保險原始的真諦,是全民用少量可付的金額,平均分攤風險,給真正需要理賠金的家庭或人員,若不幸發生,自己也能有所保障,絕不適用圖利與詐保。
凌晨某個o'clock的北車,圍著一圈街友,在高一點的視野,你們會看到街友的分佈圖,時間到了小天使會發送泡麵,我們在那個時間聚攏。
身為街友,非必要的話我不說。我決定從謾罵他人的渾球變成「理想中的渾蛋」。我的希冀如同選美小姐常說的世界和平,加上理性地解決問題,就算呼嘯而過摩托車騎士吐我口水,無妨。期盼我的遭遇能喚醒你的理智,能更理性的面對生命的難題。
6/27更新
今天我接到理賠人員的電話,他鋪陳許久,我請他直說。然後我答應。他嚇到吃手。我問和解書何時給我,他說保戶用印後給我,接著說:這麼乾脆公司那邊可多給六千元。
是。我們都有機會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
本事件基於事實所改寫,基於保護當事人及產險端,不公開任何形式的檔案;不建構在批判與對立的訴求,盼望以此作為借鏡與省思。誠如故事主角言,不管大家怎麼把他當傻子,他仍然努力解決問題期盼共好。不管你在故事裡原本扮演的角色,我們也可以試著在別人的角色裡呼吸。
    98會員
    337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影囈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失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離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聊的地球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夜行性動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找 2032幽浮盃首屆特別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生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愈來愈多新創團隊或公司 都在提供 企業應用AI 的服務 AI新創公司該如何做 才能搶佔龍頭地位 和市場先機 而且(B)愈來愈多新創團隊或公司 都在提供 企業應用AI 的服務 AI新創公司該如何做 才能搶佔龍頭地位 和市場先機 而且讓自家公司市的市占率維持在領先地位 然後 AI公司 該如何協助企業客戶的基金會 幫助到真正該被幫助的善良弱勢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 潮資訊媒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10
    敏捷開發:現代科技公司如何因應市場快速變化,打造有亮點的成功產品|怪獸科技公司 S2E11.1本篇文章討論現代科技公司應用敏捷的開發案例,並思考如何將敏捷開發套用在職涯和人生當中。文章闡述了敏捷測試的基礎概念以及科技公司應對網路興起、軟體當道和資訊爆炸的挑戰。同時,指出了產品過多時如何脫穎而出,以及討論敏捷開發和設計思考對產品成功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2-09
    零售讀書會|零售x採購|賺錢公司的採購學:產品要想賣得好,先得買得好。懂採購,獲利比銷售賺更多,下一個高階主管就是你。採購需要避免只是殺價過低,影響供應商的交貨意願。「賠錢生意沒人做」, 若對方勉強進行合作,不僅從交貨週期,商品品質,甚至售後服務都有可能會出現狀況,讓採購去收拾。 「採購的一刀進去,雖然刀刀要見骨,但又不能傷及要害,讓人致命,得讓人活得下去,幫你辦事!」遇到緊急情況,就積極與供應商協商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4-02-09
    用戶說的一定好?PM必懂,現代科技公司打造成功產品的三大關鍵|實戰篇|怪獸科技公司 S2E10.1本文探討了科技公司打造成功產品背後的三大關鍵:策略制定、敏捷開發和數據分析。透過觀察市場需求、建立MVP測試、數據統計與分析,科技公司可以更好地執行產品策略,提高產品成功的機會。另外,也介紹了產品經理的角色與重要性,以及深入分析用戶需求和產品設計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1-31
    小手術醫療器材製造商:鐿鈦(4163)是少數獲利穩定的生技公司,明年新產線準備量產!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2-08
    寫作問題#12|《為自己而寫》:你產出的每一篇文章的第一位讀者都是自己《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並不是一本教寫作技巧的書籍,而是介紹為了書寫,該如何思考的書。書的主旨是:「閱讀書寫出的文章感到開心的人,首先是自己。」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硬著頭皮,唸完了這本書,還寫了這篇文章。也許就是衝著本書的想傳達的意涵:「為自己而寫」。 三、為更好的自己而書寫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2-01
    【一位CFP的日常】財務調整好,焦慮自然少!談財務上常見的四大風險!兩年前,有人知道會有那麼一種病毒傳播到全世界? 讓大口呼吸成了一種奢侈….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9-08
    【一位CFP的日常】財務顧問需隨時提醒財務風險的重要!只要三個步驟,改善你的財務體質!「顧問!謝謝你當初阻止我積極投資,而是建議我累積現金與積極還債,我現在終於有深刻的體會了!」  在疫情嚴峻的此時,祐偉傳了這則簡訊給我。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6-16
    【一位CFP的日常】美式賣場推車上堆積如山的折扣商品,這畫面暗示著你財務上的可能風險不定期會在新聞照片中發現到美式賣場中搶購商品的畫面,推車上成堆的同款商品,實在很難想像是如何安穩地推至結帳櫃檯而不傾倒,但卻也因爲如此,讓我們了解到近期有哪些優惠或是熱銷的商品,而這樣的畫面,對財務又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2-16
    【一位CFP的日常】別看不起儲蓄險,它可能是你的財務救命神藥!「你年薪百萬那麼多年,為何戶頭都沒有錢?」 「工作近15年,戶頭卻沒有半毛錢,妳不會擔心嗎?」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