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我被撞還要賠錢?此次災難給我的啟發是啥

不會因為你是好人,災難就不會發生!
就連交通警察也跟我說:「雖然看起來是他們的問題,但是法律很難說,說不定你們要賠得更多。」
本篇文章的重點:
1. 不會因為你是個好人,災難就不會發生。
2. 是該預防災難沒錯,但人總有偷懶天性。
3. 如何聰明的偷懶、並且一勞永逸?3步驟頭、身、尾

不會因為你是個好人,災難就不會發生

我是胡廷岳藥師,我真的不懂法律XD,畢竟我開車去台南,是為了要公益演講阿!
每一次的公益演講,都要花費我們家兩個人力。因為若只有我一人長途跋涉的開車、又馬上接續演講的話,真的會累死XD。更何況路途偏僻也需要有人幫忙導航。
所以我每次出發,都是一次連續講兩天,上下午連講兩場。
而這個月公益演講,難得是我爸開車陪我。然後就出車禍了。
*
其實車禍跟我爸無關,正當第一天的兩場演講結束,我們父子倆準備前往飯店好好休息的時候,「對向車道」有一輛正在行駛的廂型車正要打算左轉。
但他轉彎時,他完全不在意他已經被一輛貨車擋住了視線,就這樣突然左彎、突然出現在我家車子前面,然後我們來不及反應就撞上去了。我們撞到他的下一秒、另一台摩托車也撞了上去。
當下真的就像慢動作重播一樣,摩托車駕駛首先在我眼前安全帽碎裂、廂型車側面凹陷、然後再重重摔在地板上、額頭流出血。後來警察跟我們說摩托車駕駛整個人氣胸、肋骨斷了六根、加護病房住了好幾天。
我們人是沒事,但很驚訝的是,這時我才知道,我爸竟然沒有幫車子買保險。更驚訝的是,整件事情後來就演變成「我們家癌症的父親,要負責出面與台南的保險公司談判,不然就只能砸錢走法律訴訟」。
而且,災難就這樣出現了,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只用真人肉身」跟保險公司談和解,是會被壓著欺負的。
「阿我們這個案件是『73分』,我7你3,所以我們這個修理XX萬,其中30%就交給你們拉!」電話那頭的業務這樣說。
今天沒辦法聊太多車禍的議題,畢竟連我自己也不懂。就連交通警察也這樣說:「雖然看起來是他們的問題,但是法律很難說,說不定你們要賠得更多。」
真的是一場災難!
*

是該預防災難沒錯,但人總有偷懶天性。

我爸的車除了「政府規定」要投保的保險之外,民間的保險就在他得癌症的那年,索性放棄了投保。反正癌症之後也不太會出門,反正可以省下一筆費用。
在我爸放棄投保的時候,會想到未來這麼麻煩嗎?不會!若是我自己也不會想到。
因為我們家並沒有處理車禍的相關經驗、也沒人有與保險公司談判的經驗。
唉,反正都上了一課,大家就別罵我們保險的事情了XD 別說經驗,有經驗的大家都是這樣啊(笑)。例如!
你覺得當藥師吃泡麵、醫師翹二郎腿、營養師通宵跨年喝飲料、護理師關燈看手機的時候,我們這群醫護人員,真的會在意「偷懶」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嗎?XD

泡麵照吃阿!(吸)
這就是此次災難給我的啟發:偷懶乃人之常情(真的拉!)
偷懶才會讓人有動力去思考,如何使用創意進步。偷懶歸偷懶,我們一定可以找到聰明、一勞永逸的偷懶方法!怎麼做?
*

如何聰明的偷懶、並且一勞永逸?

想要一勞永逸的偷懶,還不簡單!?問我就對了XD,我簡化成三個步驟,讓大家都能輕鬆辦到。這三個步驟分別是:頭、身、尾!

1.#盡頭:先研究「到底可以有多懶」

如何聰明的偷懶?就像保險這件事情好了,平常演講並不會開我爸的車,那是不是每次用我爸車的那天再買保險就好?也許這樣就不用花額外的費用,又可以有保險保障。
如果你媽正在吃血壓藥,但她又很想吃柚子呢?你會發現其實間隔兩小時也沒用,但只要稍微研究一下原因,你就會知道她可以每天偷吃一點點了XD(來源)
會不會你爸糖尿病卻想吃大餐呢?那是不是幫他計算一下一整天的醣分,大餐就可以吃了?衛教協會也是這樣教的阿XD(來源)
這些都很有道理吧。我們只要先研究好「到底能有多懶」,那就可以安心地躺在床上偷懶了XD,正正當當的舒服過生活(喂!)。
就和我提供給所有病人的訣竅一樣:病人一定也知道運動、控制血壓、均衡飲食很重要,但就是辦不到啊!不如像我這樣,提供一些「可以偷懶」的方法,讓人們都能輕鬆做到,又能控制好血壓血糖。
反正體檢一樣健康阿XD!這也是為什麼長輩那麼喜歡我去演講的原因(自己講XD),這也是我很有信心能幫助你的家人恢復健康、預防臥床的原因。
我的經驗,可說是衛教20,000人之後蒐集來的啊!

2.#量身打造:確實幫自己解決困難

如何聰明的偷懶?我覺得要找出解決本人需求的方法,他才會願意照做。
舉個例:若血管硬化的奶奶明明膝蓋會痛,你還想說服奶奶天天慢跑多運動,那就是個很差勁的建議。
血管硬化很危險,奶奶也知道呀!但就算你想再多方法、道具、輔具,奶奶還是不會理你。不如我給的這些運動建議:請去泳池裡面快走,水有阻力很容易有運動效果,有浮力膝蓋就不會痛,而且現在有老年人時段不用錢。
我只講一句話,奶奶就點頭如搗蒜了。
均衡飲食也是一樣,是否覺得醫院給的標準菜單很難入口?那就虛心問營養師,直到菜單上的所謂的「均衡」,都是你愛吃的為止阿!

3.#定期結尾:每年定期檢查

如何聰明的偷懶?最後一步,就是做檢查。
檢查是必要的,例如知道事先檢查車子、知道車禍的風險有多大,就能知道要買多少額度的保險。例如知道自己距離洗腎有多靠近,就會去想怎麼過保腎生活。
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沒有檢查」是很正常的!豪可怕!!
健檢本身就是個最偷懶的方法,定期檢查吧!檢查沒有任何紅字就可以放心玩了阿!
覺得很有道理嗎?我爸媽也是這樣被我說服的。身為兒女的我們都需要一些能力,讓爸媽願意健康變老。我願意分享給你電子閱讀檔:點此下載

結語:

這場車禍忙到現在,我真的覺得「車禍」就和「生病」一樣。有誰願意生病呢?沒有。沒有人願意發生車禍,也沒有人願意生病。
但確實「災難不會因為你是個好人,就不會發生」、「健康也不會因為忽視而停止惡化」。
把腦力存好,就不怕退化失智。把骨本存好,就不怕跌倒時少了半條命。把腎臟存好,就不怕未來洗腎了。
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提供人人都辦得到的健康建議。沒有人臥床,沒有人需要辭職照顧家人。
減藥最好。
*
你很擔心提早臥床、中風洗腎失智、藥越吃越多嗎?
我為了公益環島演講發明的「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用20000位病人校正與調教後的經驗,微調你的生活習慣。
長輩聽完都說很容易懂,我可以寄給你,直接點此免費領取【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歡迎把文章分享給爸媽,幫爸媽培養照顧自己的能力。
歡迎來粉專看看公益演講的時間與地點

公益環島演講中!歡迎贊助走更久!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email protected]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