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食堂|四件面試應該注意的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應該是很多職場新鮮人的心聲
面試了不下數十次,也藉此累積了不少經驗。因為我是熱愛離職的人,如果需要在一個地方老死,我寧願出去外面看看。但不建議每個人都像我這樣做,需要時間適應新工作,會很累(但很好玩)。
雖然離畢業季還有一些時間,但若是能及早準備,不管怎麼說都是好事,以下是我身為人資跟面試者時,所看到面試者的問題,或者是自己也曾發生過的囧事(再說下去都是淚)。雷的坑我來踩就好,希望各位新鮮人引以為戒。

1. 準備好你的履歷,印出來或是電子版

雖然現在很多公司都很佛心的會列印面試者在104上的資料使用,但我會製作個人簡歷,方便當下提供給公司大綱式地瞭解我的工作經歷。
一方面是覺得人力銀行提供的版面很醜,如果有印出來就會知道,關鍵資訊會沈沒在資訊的海裡。一下子,人資如果眼睛花掉,你的亮點說不定就被錯失了。即便內容做得再豐富,沒看到就是沒看到。
因此簡歷的功用是在這裡:當下提供給人資,不僅讓對方有被重視的感覺,同時也可以不顧固定格式,自由highlight自己的亮點。
至於要不要印出來就看個人習慣了,我自己是不會印出來的(好浪費紙)(咦?)。因為我會隨身攜帶Ipad,可以在面試之前傳給人資,或是現場分享都可以。
除了能讓對方眼睛為之一亮,其實製作簡歷也可以收斂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及技能,一兼二顧啦。
簡歷格式以一頁為主,強調自己的技能或數據化表現(一年專案達成率150%)等等。重點在於短時間抓住對方的眼球。

2. 了解公司業務、產品、職位所需技能

雖然是基本中的基本,但還是有很多面試者很勇敢的不先了解公司就來面試了(佩服)。
除了人力銀行描述的工作資訊,其實面試者還能去公司官網大方向的了解工作架構,對公司有個全面的了解,會比單點的了解特定工作好很多。你會知道公司部門有哪幾個,你將來「可能」會跟哪個部門配合、利害關係人是誰?
盡可能地降低資訊不對等,你手中的籌碼就越多。面試的過程中更能聚焦在關鍵問題。而不是只能瞭解薪水範疇、工作閒不閒(雖然也是蠻重要),而是可以藉由這些資訊,推敲出公司的真實情況。
另一方面是,公司「可能」在當下的場景因為時間有限,不會講得太細節,此時如果先做好功課,就能在有限的時間提出有效的問題。這也是讓你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的機會。

3. 禮貌至上,謙虛但不畏縮

終於走到面試這關了,雖然很緊張,但要注意一進公司大門就已經上戰場了。請注意自己的妝有沒有花、鬍子有沒有刮、頭髮有沒有梳順、衣服是否整齊乾淨。
通常,進到公司大門會有接待處,在那裡記得告訴對方聯絡人是誰,提供分機也可以。讓對方知道是誰找你來面試的,要不然當下就會變成你看我、我看你的尷尬局面。
進到會議室等待面試時,記得不要滑手機,或是其他電子產品。雖然現在很多面試者認為等待時間不算面試的一部分,但我個人認為,真的沒有什麼事這麼重要非得現在解決。說老實話五分鐘不滑手機,取而代之可以帶給公司好觀感,這個交易實在很划算。就請大家稍微忍耐一下吧。
面試過程中,保持禮貌及謙虛、面帶微笑。但這不代表面試者需要很畏縮,態度大方自然就好。不要彎腰駝背、表現得很沒自信。注意,你可是做好萬全準備才來的!

4. 注意未來的工作環境

面試完畢走出去的時候,不要走像是飛一樣。過程中你可以注意工作環境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辦公室有沒有人在聊天?氣氛如何?辦公室及洗手間乾淨嗎?環境是否明亮?人資的態度是不是友善,還是咄咄逼人?
任何一個你會在意的地方,請再走出去的這一段路,盡可能地收集情報,因為你在正式入職之前沒有下一次機會了!
以上幾個Tips教給大家了,記得面試就像戰爭,做好萬全準備在上戰場,以免被轟得體無完膚(咦)
我是布布,我們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lair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現代休閒娛樂這麼多,看職棒比賽的魅力在哪?現代人下班以後的休閒娛樂種類非常多樣: 如果你懶得出門的話,NETFLIX提供你一堆動漫或者連續劇讓你追 如果你喜歡往外跑的話,可以爬山或者踏青 如果想保持優美的身材曲線或想鍛鍊自己,你可能會想去健身或做瑜珈 那....看棒球呢? 不要,外面很熱ㄟ 不要,棒球比賽時間很長ㄟ 不要,我又
Thumbnail
avatar
吃飽睡睡飽吃
2024-05-19
小東休閒娛樂中心動土 張麗善縣長:打造嶄新休憩場域 斗南發展無可限量2024.04.08 雲林縣政府 為打造全新的休憩場域,雲林縣交通工務局辦理小東休閒娛樂中心新建工程,張麗善縣長於今(8)日上午率張清良縣政總顧問、交工局長汪令堯暨工程團隊、教育處長邱孝文,偕同本縣張嘉郡立委、黃凱議長、蔡東富議員、顏忠義議員、王秋足議員、簡慈坊議員、賴明源議員、斗南鎮沈暉勛鎮長、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4-11
鹹魚街01/20/2010 鹹魚街 走過這條街,看到這個街名. 想到了一句成語.鹹魚翻身. 我想不知道那一天,這棟老舊的建築,可以有個什麼都更計畫時 是否真的就能鹹魚翻身了. 最近台北市不就很流行這個嗎. 老房子一經都更. 馬上翻好幾翻. 這不是大多數的人的夢想嗎? 說真的,我也不例外
avatar
Mars
2024-03-09
😘休閒娛樂時應該盡可能「擺爛」嗎?談「幸福悖論」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人們往往傾向選擇「簡單、輕鬆」的活動,而不是「考驗能力」的活動。 最新研究表明,這種所謂的「幸福悖論」(Happiness Paradox)會侵蝕我們對長期人生意義的感知(long-term sense of meaning in life)。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10-30
娛樂休閒: 心情愉悅,休閒娛樂無限!娛樂休閒是現代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元素之一,它為人們提供了放鬆身心、擺脫壓力和增添樂趣的機會。不論是在工作日的繁忙生活中,還是在週末和假期,娛樂休閒活動都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促進心理和身體健康。 首先,娛樂休閒活動提供了一個放鬆身心的機會。現代生活節奏快,壓力常伴而來,工作壓力、學業壓力、家庭負擔
avatar
阿你哈誰呦
2023-10-03
鹹魚是朕的黑月光標籤:小說 篇幅:87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鹹魚穿進末世文【穿書】標籤:小說 篇幅:58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鹹魚的基本修養2.0վ'ᴗ' ի在你完成了一天辛苦的工作然後,拖著疲憊的身驅回到家的時候; 在你從冰冷的冰箱裏面拿出來昨天的隔夜飯菜之後,孤單的坐在一人飯桌吃飯的時候; 在你洗完澡之後,准備躺在床上玩手機的時候; 你的眼皮在你不知不覺中開始上下打架了,你眨眼的速度越~來~越~慢~~手~~越~~來~~越~~低………………………………
avatar
一條鹹魚
2021-11-23
鹹魚的基本修養վ'ᴗ' ի作為一條認真生活(並沒有……)的鹹魚,無論生活怎麼打壓你、逼迫你、傷害你,鹹魚們(激動落涙ing)!你們都要記住作為鹹魚的基本修養! 那就是 : 生!理!時!鍾! 沒錯!只要你培養好準時的生理時鍾,你就擁有完美的人生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工三小……) 咳咳,總之,一套好的生理時鍾對於鹹魚來説是很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一條鹹魚
2021-11-17
鹹魚有雙看得見美的眼睛鹹魚跟我說 他受夠了一直為了喜歡上不同的人而心神不寧 他說他不是濫情 只是有雙對美過度敏感的眼睛 我指著天上的星星 反射出的他的倒影 我問他那這個行不行 好久都沒聽到他回應 轉過頭 才看見他淚流不停
avatar
蕉綠鹹魚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