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正義的思辨小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晚上,家人邊看新聞,邊說雖然自己不是歧視同性戀,但現在看牛痘又是找上同性戀,不由得想這或許真的不是被上帝祝福的選項...
我說,好像不一定是同性戀吧,而且,難道異性戀不會有其他的問題嗎?
家人說,對厚...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同志的關係那麼亂...
我說,難道沒有異性戀關係亂的嗎?
家人想到朋友中的某人,於是回答:說的也是...
我說,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所有證據都會支持它是對的...所以這就是認知偏誤...
----------------
今天早上,奇怪了,弟弟也講到牛痘...
我當然知道這年紀的孩子講這個,大概也是因為可能從媒體報導引發對同性戀的眼光吧...
我不想跟他討論這個,所以我說,我剛好聽了天下的podcast,也講到牛痘,討論的議題是疫苗的施打問題...疫苗究竟應該優先供應給先進國家,還是染疫較嚴重的非洲國家呢?
這涉及公平的議題。
弟弟回想到公民課教過的內容,想到"立足點的平等(實質平等)"與"齊頭式的平等(形式平等)"議題。
他說,他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富國會需要幫助窮國,應該是對自己有利的才會幫吧。
我說,他有想法很好,他的想法,也是許多人、甚至許多國家會有的想法。
所以,台灣也要自立自強,讓自己對其他國家更有"利",有什麼事才會有人願意來幫助我們。
他說,對啊!台灣就是強~(真的很中二的回答~_~)
我說,可是我們住在台灣算很幸福,有很多天然的資源,早年的建設也讓人民有一定程度的基本教育,才有機會發展到現在這樣。
但是,是不是有些國家沒有這些呢?或者,是不是有些國家在不對等的狀況下資源被輸出,卻沒有相對的輸入呢?
所以像是聯合國,就會負責做這些平等和協助的推動,召集先進國家協助落後國家發展。
他又說,但是直接給他們食物,應該比給疫苗實際多了吧...畢竟疫苗也不知道有沒有用(他想到COVID-19)。
我說,疫苗現在看起來好像是有幫助的,而且每個人有的資源不一樣啊,一方面看對方的需要,另一方面看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能兼顧各種面向吧~~
事情並沒有什麼絕對對或絕對錯,只有考量的面向和角度多寡而已呢~~
現在的孩子,在課堂上學習很多,但如果有學卻沒有進一步思辨,就會有很多想法放在腦海裡,反而形成種種固著,造成知行無法合一,所以跟孩子聊天也是很重要的呢!
追溯回憶記述到這裡,我想到我忘了再跟他舉例,給魚不如教釣魚,所以也有人提供教育方面的資源呢~雖然一時三刻填不飽肚子,但卻能讓他們有機會可以翻轉命運~
--------------------
話說我雖然高中念的是社會組,但是在學校階段時地理、歷史和公民都沒有學得很好,只能盡己所能和現學現賣,用書和新聞中看到的,以及早上聽的podcast內容跟他討論...特此記錄,看看有什麼沒有思考到的面向,歡迎大家補充和提示,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暴食症】#08 關於社會框架,你覺得你的人生快樂嗎? 第四次的心理諮商,沒有什麼特別想訴說的事,帶著順其自然的心情來找我的心理師。聊了一下近況,聊了前陣子去潛水跟爬山很開心的事。然後我的心理師問我:妳覺得妳現在的人生快樂嗎?我想了一下,目前存款還可以、工作還不錯、有貓、有能說心底話自在相處的朋友,雖然生活中多多少少一定會有不快樂的情緒,但整體
    Thumbnail
    avatar
    暴食症女孩的心理諮商筆記
    2024-03-26
    關於有的自閉症者一輩子聽不懂和社會大眾協助自閉症者的主要原因?自從我昨天受到伊甸園基金會的班長要我陪那自閉症成員撐傘之後,在權司機的眼裡,見到我的善良。 只是說,權司機認為,那自閉症成員這輩子不可能理解地球人的溝通,而且,都自言自語。 我倒是認為,沒有自閉症者做不到的,只是,連重度自閉症者都能生活自理,還能有別的要求嗎? 見不到自閉症者不同表現的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7
    心情隨筆_關於初出社會的落差感出社會之後發現自己的收入根本養不起自己,在學校時的信心滿滿到了投履歷時,只是變成了滿滿的挫敗感.
    avatar
    LynnLynnTalking
    2023-07-30
    【YC TALK】《光鮮亮麗背後》娛樂圈動盪 醜聞事件的重點 藏在八卦裡的社會問題:不該再有下一個 新聞的內容某種程度上是被大眾「選擇」出來的,娛樂版的關注度相對較高,近期國內娛樂圈聲名狼藉,但討論基本上聚焦在「人物」,而不是「議題」,其實真的還有好多重要的事,更值得我們花時間……。 這是嚴肅的話題,不該以八卦的角度來談論。 「改善問題」應該大於「收視率」 #事件 名人醜聞連環爆,甚至有電視節目以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6-24
    我的自我介紹缺了一角---關於生活的小小思考+人生的重大轉折點這次面試,我有絕對不能搞砸的理由。去日本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不只是出國轉換心情,也是給自己成長的磨練。 在此插播重大消息,剛剛發現之前提拔我的貴人現在在徵寫手,我現在興奮到發抖。我雖然之前有過很狂妄自大的時期,不過,現在只要為了我喜愛東西而寫,那就足夠了。
    avatar
    廚文
    2022-04-17
    思辨插畫集║關於生命中的徒勞與對時間的執念等待的狀態,像是生活被按了暫停鍵。不管今日行程多緊湊、無關你的性情是急躁抑或嚴謹,等待就這樣悄然降臨,在你精心的安排中挖出一個空檔,要你緩下步伐。
    Thumbnail
    avatar
    小房間
    2021-12-31
    【好書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88歲的歐文・亞隆是美國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也是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並將存在主義哲學融入心理治療中,協助了無數個案度過喪親的低谷也陪伴臨終患者安然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然而,打從15歲一見鐘情愛上的妻子瑪莉蓮在結縭65年後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癌症,於是兩人合寫這一本書見證由生至死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9
    書籍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書名: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 作者: 歐文‧亞隆、瑪莉蓮‧亞隆 ● 出版社:心靈工坊 ● 出版日期:2021/05/01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歐文・亞隆(Yalom)是心理治療領域中的大師,我想有很多心理師都曾受他的書籍所啟發。這是一本關於生死的書籍,由亞隆跟他的妻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7-26
    《親愛的人生》:關於醫療、老年及照護的思辨這是一本試著對人生最「大」的難題發問的「小」書,探問著有關老年、疾病、死亡及活著的課題。曾獲得文學獎的內科醫師凱倫•希區考克,以細膩而真摯的筆觸展開脆弱性的敘事書寫。
    Thumbnail
    avatar
    游擊文化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