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大哉問】–怎麼做『選擇』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說人一天超過七千個選擇,從早上幾點起床,早餐吃什麼,出門要穿什麼,到學校或辦公室的各種情境,我們無形中做出了各式各樣的選擇。大部份你沒感覺,因為已經融入了你的『人體自動導航系統』,請回想你剛剛做的最後一個動作是什麼,當然摸臉或動手指也是一種選擇。
人生的選擇有大大小小,我認為真正應該認真好好思索的有二個老生常談主題——成家立業,這二件事情很重要,但很多人卻無視,甚至於希望別人幫忙做決定。
讓我們回顧一下之前的文章《什麼是好工作》,我們舉了想買牛仔褲的例子,這個例子中有很多的選項是當事人自己最清楚的,並且在試穿中增加了經驗值,找到更適合的牛仔褲。成家立業這二件事情同樣邏輯,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想法或條件,到現實面去看合不合理,當然時間因素也是個重大考量點。

思考的層次

我們初步將思考分四個層次,從漫不經心,動動腳趾隨便想,認真思考,深度思辨力,成家立業絕對是要在認真思考以上等級,然而我看到有些人花太多時間在找好吃的,逛網拍電商,打電玩…選項中認真思考,當然這是休閒娛樂,但相對的排擠了人生更重要的事項,如果可以常常抬起頭來認真思考,相信會有新的發現。
• 我爸媽希望我唸那個科系,但我比較想唸這個科系。
我們拆解一下這個問題,裡面有二個選項,選A科系或B科系,我想選B科系,但要違背父母而且未來萬一發展不順利怎麼辦?有些人卡在這裡,很痛苦的唸完或是和家裡處不好,有沒有可能有其他選項。比方說主修父母期待的,再輔修自己喜歡的,當然這是可能的方式之一,當你再往下思考時,可能會有更多選項出現。
• 目前的工作不太滿意,但薪水還ok。有我比較喜歡的公司找我,但薪水較少,我要不要去。
同樣的我們拆解一下問題,現在這個工作60分,想換工作但怕換了之後不到60分。依據這個推論,我們只要好好觀察新工作有沒有超過60分即可。保持現在的工作,拼一段時間以兼職方式接觸新工作,等新工作穩定再辭職,當然是否可行只有你最清楚,但我們將焦點從猶豫狀態轉移到了如何快速認識新工作,就像之前想買牛仔褲的例子,認清之後就比較容易做決定了。
認真思考可能做法

相信就會看見

當然,很難選擇的解方除了認真思考外,還有一個心理因素,可能會懷疑這個決定是不是最佳正解。提供在我學習過程中有感覺的一段話:
積極不確定理論:
• 個人在下決定的時候,對於後續發展完全不了解。
• 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接納做決定時不可避免的不確定性。
試想,在學校裡上課遇到營養學分教授給分很甜,你還會努力嗎?一件事100%成功,你還會努力嗎?
人性是很奇特的,這也許是上天設計人的運作機制,當不知道未來時才會更努力,所以讓我們認真思考,勇敢往前走,相信就會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關於職場人生的專題,內容包含我們在企業裡會遇到的大小事,我們會從職涯規劃的角度切入,提供一些職場思辨,職涯諮詢,職場觀點,涵蓋心理學與企管的內容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