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一直都超喜歡擂茶的味道!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去北埔玩,有一個行程是去擂茶館製作擂茶,店家會準備好製作擂茶的材料,全部倒進缽裡開始研磨,一邊磨一邊聞到堅果穀物的香氣,那是我喝過最美味的擂茶!當時覺得太神奇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東西!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說到台灣特色的話,在我心中擂茶值得擁有一席之地!
總覺得今年夏天特別漫長,疫情逐漸解封後戶外活動也變多了,從五月開始天天都是炎熱高溫,想吃冰的心似乎也沒有盡頭…所以冰淇淋系列再來一彈吧!不過只是做冰淇淋又有點無聊,這次來做成超可愛的麻糬冰淇淋!Q彈的麻糬皮配上冰冰涼涼的內餡,真的超幸福!
自製冰淇淋內餡不難,沒有冰淇淋機也能做。只要利用打發鮮奶油來留住空氣,可以任意加入喜歡的口味,像這次做的擂茶口味,先打發鮮奶油,接著慢慢加入事先泡好的擂茶,分次攪打均勻,冷凍冰硬後就是簡易版的自製冰淇淋,作法相當簡單,但非常有成就感!
延伸閱讀,更多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雖然也可以用現成的冰淇淋來做,但我覺得自製冰淇淋反而有些特點更適合做麻糬冰淇淋。因為台灣人怕甜,大部分食譜我們都會把糖量壓在「能夠成形」的份量裡,這樣做經常會增加烘焙難度,因為糖除了甜度外也有提供濕潤度的功能,糖量減少的冰淇淋質地會比較硬,同時軟化、融化速度也會比較慢。這一點剛好在包進麻糬裡面的時候變成優點,只要冰淇淋有確實冰硬了,包的時候都可以從容地一顆一顆慢慢來。這一點超重要,一旦冰淇淋開始融化就真的不用做了,絕對包不起來!而市面上很多冰淇淋,都是拿到室溫後就會開始迅速融化,如果不想自己做的話真的要認真挑選融化比較慢的品牌!建議是找那種標榜KETO(生酮)或低糖的冰淇淋,通常質地會比較硬、融化也比較慢。
而這次除了內餡是擂茶口味的冰淇淋,麻糬外皮也混了擂茶粉,變成香味非常濃郁的擂茶雙重奏。擂茶麻糬外皮的做法更簡單,糯米粉、擂茶粉、砂糖跟水混合後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就蒸好了,幾乎沒有技巧!沒時間的話也可以用微波爐,一次30秒、大約微波4到5次就可以熟了,但每次都要拿出來拌一拌,我覺得用電鍋比較方便啦。另外要注意的是,因為麻糬皮需要被冷凍,如同前面所說,砂糖除了提供甜度外還有助於增加濕潤度、柔軟度,所以麻糬皮的糖不能再減了,食譜中的冰淇淋甜度很低,麻糬皮稍微有一點甜度反而很好吃!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通常麻糬外皮會拍上熟太白粉/栗粉來防沾,但我其實不太喜歡太白粉乾乾的口感跟味道,所以我改用熟黃豆粉來代替。熟黃豆粉有一個穀物的香氣,甚至有點自然的甘甜味,是一個我超喜歡的食材!沾了黃豆粉的擂茶麻糬皮外觀也很漂亮,因為擂茶麻糬皮顏色比較深,沾上黃豆粉有點像灑了金箔,意外地有點高級感。
食材▼
○麻糬皮
糯米粉 50 g
擂茶粉 20 g
水 100 g
砂糖 30 g
黃豆粉 15 g
○內餡
鮮奶油 130 g
糖粉 15 g
擂茶粉 15 g
水 45 g
Ingredients▼
○Mochi
sweet rice flour, 50 g
Lei Cha powder, 20 g
water, 100 g
sugar, 30 g
roasted soybean powder, 15 g
○Filling
heavy cream, 130 g
powdered sugar, 15 g
Lei Cha powder, 15 g
water, 45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冰淇淋
準備食材,鮮奶油保持冰冰的狀態,攪拌盆放入冷凍庫。先做簡易冰淇淋內餡,擂茶粉與水拌合備用。
鮮奶油加入攪拌盆中,用電動攪拌器中速打發到產生紋路。
加入糖粉,繼續用中速打發,將擂茶分3到4次加入,每次都要攪打均勻再加,最後用低速打到濃稠綿密的質地。
倒入容器中,表面稍微抹平放入冷凍備用。
○麻糬皮
來做麻糬皮,另外拿一個攪拌盆,放入糯米粉、砂糖與擂茶粉,先攪拌均勻。
然後一邊攪拌一邊倒入水,完全攪拌均勻。
另外拿一個玻璃容器,裡面抹油,倒入糯米糊。
電鍋外放1杯水、放入糯米糊、按下開關。蒸好的糯米團取出放涼。
揉麵墊倒上熟黃豆粉,放上糯米糰,糯米糰充分拍上黃豆粉防沾黏。
把糯米皮擀開,約2mm厚度,壓成水餃皮大小的圓形。
用烘焙紙或保鮮膜隔開,疊起來收進保鮮盒中,放入冷凍庫備用。
○組合
提前取出擂茶冰淇淋內餡,室溫放軟約10分鐘,挖成一小球一小球再放回冷凍庫備用,如果沒有球形模具也可以用保鮮膜一球一球包起來。
冰淇淋內餡至少冰2到3小時,要確定完全冰硬了才能開始組合!取出麻糬皮與冰淇淋,在麻糬皮上放一球冰淇淋,小心包起來,像是包包子一樣,收口要捏緊緊,動作要快以免融化。
包好的冰淇淋大福收口朝下,連著烘焙紙一起放入保鮮盒中,剛做好的冰淇淋大福可能已經有點融化,想直接吃也可以,不過最好再次放入冷凍庫冰1到2小時,這時候拿出來吃就不會黏手也不怕內餡融化流出來,可以盡情享受!
因為冰淇淋內餡甜度比較低,可以吃到濃濃的奶味,很像可以吃的擂茶拿鐵,配上QQ的麻糬皮真的很好吃,每一口都能吃到擂茶的香氣!這個食譜也可以把擂茶粉換成可可粉就是巧克力口味,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嘗試做不同口味的小點心很好玩,可以吃到市面上買不到的口味,非常開心!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