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冰淇淋三明治是一種每次逛到都會讓我心蕩漾的品項,但我不曾真的拿去結帳,畢竟餅乾跟冰淇淋都是罪惡的上等貨,居然還同時出現,這樣太壞了吧!每次我都會告訴自己,這種傢伙看看就好,母湯帶回家。於是那股渴望永遠沒有被滿足,也就一直都在我心中繚繞。
最近試著做了自製冰淇淋,一不做二不休,何不進一步把它變成餅乾冰淇淋三明治呢?等等,罪惡的部分呢?至少自己做可以自己控制成分,比外面買的好一些啦!人總是要想辦法跟心中的渴望和解,不然哪天慾望大爆發可能會去吃一些更邪惡的東西喔。(嗯,擁有這種思維的我,真不愧是我家「正面社交人格測驗」中「自律」分數最低的那位)
延伸閱讀,自製冰淇淋:
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其實這條自製餅乾冰淇淋三明治之路是從自煮煉乳開始的,一切都很簡單,但其實也都可以買現成的解決,我懶得出門,所以從煮煉乳開始,自製了冰淇淋,然後自己烤餅乾。前前後後蹉跎了四、五天,煉乳煮了兩次、冰淇淋做了兩次,後來連餅乾也烤了二批,乍看之下好像是什麼難搞的東西,其實是相反,因為每個步驟都很簡單,所以有什麼想嘗試的比例、哪裡要微調一下,就算再做一次心情上都是很輕鬆的。
這次做了兩片巧克力餅乾,我覺得結果很值得分享!因為這兩片唯一的差異只有「糖的份量」。我找了很多冰淇淋三明治的食譜,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的食譜都是烤布朗尼來夾冰淇淋,但我想做的是「餅乾」。唯一找到最接近我想要的質地的食譜是Smittenkitchen這個網站的巧克力冰淇淋三明治,因為沒有太多比較對象,我幾乎完全照他的食材比例製作,然後按照慣例,英文食譜的糖量至少打對折。所以原食譜用了100g的糖,我只加了40g。
第一次做的減糖版本巧克力餅乾
我心中也有預期,餅乾這種東西減糖減太多可能會有問題,但沒做做看怎麼知道呢?所以還是勇敢地做了,果然到了麵糊入模的步驟就嘗到苦果。麵糊質地相當頑固,跟食譜中的照片看起來不太一樣,很難推開,光是把麵糊攤平就費了我好大的功夫,最後烤出來當然表面也不平整,真的是有點醜啊,我稍微掙扎了一下,如前面所說的,畢竟這餅乾一鍋到底沒什麼難的,既然心有疑慮,還是重做一次吧!
第二次做正常甜的巧克力餅乾
第二次做我也掙扎了一下,要加到100g糖嗎?還是多少減一點?可是要減多少呢?嗯,這個問題無從判斷,看來還是先加滿100g的糖,試試結果再說吧!第二次把糖加好加滿,果真麵糊質地變得比較柔軟滑順,雖然黏度更高,但把麵糊攤平相對容易許多。唯一的缺點是這樣的麵糊沒有辦法戳洞,一般來說會在餅乾麵團表面戳洞是為了散熱,烤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熱空氣沒地方去而產生不均勻的膨脹,但我純粹是覺得有洞洞的外表比較可愛…所以烤完出爐了才硬是在表面戳洞!
原食譜的麵糊看起來也是沒辦法產生洞洞的黏糊質地,但他的餅乾卻是有洞洞的!無從得知作者偷偷動了什麼手腳,我試著在麵糊上戳洞,但只是用筷子拉起一個小尖端而已,我也試了沾麵粉再戳洞,確實可行但很麻煩,必須戳一個洞沾一次麵粉,而且白白的麵粉會留下痕跡。還有一種可能是先沾水再戳洞,但也一樣麻煩必須一直沾水。我後來放棄了,出爐後才拿筷子戳洞,這樣的洞口其實有點太銳利,還會產生一些小屑屑,外表上不是很理想只是方便簡單,不過最方便的還是不要糾結外表,維持平滑表面就不用煩惱這麼多了。
其實原本擔心餅乾口感會太像蛋糕,沒想到冷凍後吃起來是口感鬆軟的餅乾,跟冰淇淋一起入口剛剛好!如果一開始就烤成酥脆餅乾,冷凍後可能會太硬而需要用力咬下,那樣的力道下牙齒突然碰到冰淇淋可能會不太舒適,餅乾也會因為太脆而裂開,這時候如果裡面的冰淇淋又融化了,從中間滲出來沾到手,那真的會讓人感到很沮喪。我非常不喜歡吃東西吃得很狼狽,不管吃什麼我一定都會幫自己準備好最適合的餐具,以最舒服的姿態認真享受美食。
原先我也擔心冰淇淋太硬,沒想到這樣的冰淇淋反而很適合做成夾心,切塊時超堅固完全不用怕還沒切就融化成奶昔,而且做成夾心的冰淇淋不需要被挖成一球,不用擔心挖到手痠的問題。吃的時候因為冰淇淋只有約一公分厚度,不需要提前退冰,從冷凍庫拿出來就可以直接咬下,軟硬度很適中,實在是一款很適合做三明治的超完美冰淇淋。
後來想想,如果是買現成的冰淇淋不見得會這麼適合,大部分的市售冰淇淋都融化非常快,如果切塊的動作不夠快可能就會整個融化、軟爛成一團,那景象光用想像就覺得頭皮發麻!這些小細節沒親自做過可能都不會想到,但做過一次就知道,真正適合做成餅乾夾心的冰淇淋一定要夠硬才行。
很神奇地,最後組合成餅乾冰淇淋三明治之後,那些原本有點不完美的質地口感或外表,突然之間都成了最美好的組合。雖然是誤打誤撞成就了這樣的完美組合,但也體認到吃的形式不同時,確實會需要不一樣的配方,才能做出最適合的質地。追求口味好吃以外,吃的體驗也是很重要的事,就算味道很棒,如果吃起來很狼狽,大概也沒辦法覺得多好吃吧!雖然餅乾跟冰淇淋的做法都很簡單,但要做出真正好吃的餅乾冰淇淋三明治果然也是要費一番功夫的!
食材▼
花生冰淇淋 200 g
中筋麵粉 100 g
無鹽奶油 50 g
糖 100 g
蛋 1顆
牛奶 30 g
可可粉 20 g
泡打粉 1/2 小匙
鹽 1/4 小匙
Ingredients▼
peanut butter ice cream, 200 g
all purpose flour, 100 g
unsalted butter, 50 g
sugar, 100 g
egg, 1 ct
milk, 30 g
cacao powder, 20 g
baking powder, 1/2 tsp
salt, 1/4 tsp
延伸閱讀,自製冰淇淋:
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先在烤盤裡鋪上烘焙紙,可以撕大張一點讓兩端突出來一段,出爐後就可以輕鬆提起餅乾脫模。
小火加熱融化奶油,奶油融化一半就可以熄火,稍微攪拌一下讓剩下的部分完全融化,這樣溫度才不會太高。
攪拌盆中放入糖、鹽與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第一次減糖版本40g糖
第二次正常版本100g糖
兩次做的糖量不同,從這個步驟就可以看出明顯差異,第二次的糖量比較多,與融化奶油攪拌過後是濃稠的糊狀混合物。
加入牛奶,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
接著加入雞蛋,攪拌均勻。
篩入泡打粉、可可粉與麵粉,輕柔地用刮刀切拌均勻,不要過度攪拌以免出筋。
減糖版麵糊
正常版麵糊
兩次拌入乾粉後的麵糊質地就能看出明顯差異。第一次減糖版麵糊比較乾,快接近麵團的狀態;第二次的正常版麵糊還能看出黏稠度,麵糊濕度比較高比較黏。
減糖版
正常版
烤箱預熱325F,把麵糊倒入烤盤中。
減糖版
減糖版
用抹刀把麵糊塗開、表面刮平。減糖版非常難推,因為麵糊本身幾乎沒有流動性,推太用力中間就會出現裂縫,好不容易完全攤平後,還會發現表面坑坑巴巴超崩潰!
正常版雖然黏但可以滑順地將麵糊推開,表面雖然會有一些刮刀的痕跡,但至少還算平滑沒有坑洞。
減糖版
正常版
減糖版的麵糊比較乾硬,完全可以用筷子戳洞、畫出切線後再送入烤箱。正常版勉強畫出中間線,完全沒辦法戳洞,只會得到小尖角。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25℉/ 160℃烤15分鐘。因為是薄薄的餅乾,只需要這麼低溫烤15分鐘就可以出爐了!這也是我喜歡願意烤兩次這個餅乾的原因,很省時間,一天內重烤個幾次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最花時間的步驟應該是秤材料。
減糖版
正常版
出爐後脫模放涼。兩次烤出來的表面平滑度差超多,真心覺得還好有烤第二次。
烤好的餅乾從中間切半,用容器裝起來、放入冷凍降溫,至少凍個2小時,這樣組合的時候比較不用擔心冰淇淋融化。我自己是直接冰隔夜。
隔天要組合前記得提前把冰淇淋拿出來放軟,準備好放冰淇淋三明治的容器,底下先放入一片餅乾,底面朝上。
把冰淇淋挖出來鋪在餅乾上,盡量抹平中間不要留空隙。
鋪上另一片餅乾,表面朝上,把餅乾壓一壓完全貼緊冰淇淋。送入冷凍5小時或隔夜,讓冰淇淋完全硬化。
隔天拿出冰淇淋三明治,放到砧板上,用長一點的刀子分切成喜歡的大小。
我原本是打算切成12個小方塊的,洞洞都戳好了!結果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第一刀切下去自己也傻眼,總之最後變成八個長方形,大概是我潛意識認為冰淇淋三明治應該是長方形吧,手腦居然沒有協調好!
幸好切面很漂亮,拿起來看到成品這麼可愛還是很快樂,實在太愛我的花生牛奶冰淇淋了!怎麼可以這麼好切、這麼適合當夾心!
原本真的有點擔心成品太甜膩,畢竟是全糖的餅乾搭配超濃郁花生冰淇淋,一直到咬下第一口,真的是白擔心了!餅乾與冰淇淋超完美融合啊,放了全糖的巧克力餅乾意外地甜度超舒服,看來可可粉的苦味還是需要足夠的糖來中和。加上巧克力跟花生的黃金組合,搭在一起實在太順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雖然是明明是超濃郁的花生牛奶口味,整體吃起來卻完全不甜膩,夏天吃這個實在太享受了!
沒想到自製冰淇淋三明治,超成功…前幾天我有跟阿霖聊到,我有點煩惱,我不知道我的拿手菜是什麼。阿霖一吃完這個冰淇淋三明治,立刻告訴我他覺得這個可以排上拿手菜。原本只是基於滿足自己的慾望才想做做看,沒想到可以獲得猶如蓋章認證的「拿手菜」殊榮,實在太令人開心了!
不過根據我自己對拿手菜的定義,拿手菜應該要是閉著眼睛都能做出來,擁有穩定完美的秘密配方的菜色。所以這個冰淇淋三明治應該還是不會被我列為拿手菜,除非我整個夏天做不停,做到登峰造極,做到開一間冰淇淋三明治專賣店,到時候我才會說這是我的拿手菜吧。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