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雖然天氣還是熱到不行,但其實夏天已經接近尾聲了,上週去Costco連聖誕樹都搬出來了,零售業到底要多趕進度?我還想繼續吃冰啊!讓我們抓住夏天的尾巴,再來一發冰淇淋食譜吧!在這個冰淇淋大國亞美利堅混了三年,吃過的冰淇淋口味是超乎想像的五花八門,華麗花俏的、怪味的、腳踏實地的、甜到喉嚨會痛的…通通都試過了,但我最喜歡的,可能、居然是…香草口味。
純粹經典的香草口味,就如同沒有巧克力豆的美式軟餅乾一樣,如此乾淨、純粹,吃的時候不用想著挖到最多的料,也不用去計較這口多一點花生醬、那口多三顆餅乾麵團,只要專心致志於冰淇淋帶來的愉悅,感受香草與牛奶的美味、雲朵般綿密地在口中擴散,雖然買的時候有點無聊,但吃起來總是無懈可擊。
之前已經做過花生冰淇淋冰淇淋餅乾三明治餅乾麵團冰淇淋還有冰淇淋大福,我一直很想再做一個經典的香草冰淇淋,只是香草冰淇淋…實在很無聊啊。既然如此,不如就好好利用他無聊的特質,無聊的東西就是跟什麼都能搭,那就來加一些有的沒的,把它變成不無聊的冰淇淋聖代吧!
延伸閱讀,更多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美國的冰淇淋店除了冰淇淋不便宜,通常餅乾甜筒或餅乾碗更是要價不斐,每次看其他人若無其事地拿著餅乾甜筒邊走邊吃我就好羨慕,但無論如何都無法狠下心加購餅乾…畢竟餅乾可能比冰淇淋更貴,不如把錢花在多買一種口味的冰淇淋。但每次去冰淇淋店都會再歷經一次同樣的心路歷程,有點悲傷,但我知道我這輩子跟冰淇淋店的餅乾甜筒是無緣了。
怒做一波餅乾碗,自己的夢想自己實現
所以這次的另一重點就是冰淇淋餅乾碗!為了一圓把餅乾掰下來當湯匙、大挖特挖冰淇淋的夢想,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自己做出餅乾碗。大家去冰淇淋店可能都看過店員做餅乾碗,大概就是有一台格子薄餅機,麵糊倒進去之後壓下來,幾分鐘功夫餅乾就熟了,趁熱拿出來用壓成碗狀,放涼定型就完成了。整個過程看起來簡單又療癒,每次都看得很想去應徵工讀生。
但我沒有那種薄餅機,我相信大部分人家裡也沒有,所以就來挑戰看看無機器自製餅乾碗吧!沒有薄餅機或薄餅烤盤當然無法追求格子紋路,但至少能做出平底的餅乾,只要能順利壓成碗狀,有沒有格子都無所謂了。
不過沒有機器的話,第一步我們得先決定到底要用煎的還是烤的?兩種方法我都試了,用烤的比較難掌握時間跟餅乾的熟度,為了避免黏烤盤底下需要墊烘焙紙(我已經不信邪地只抹油烤過了,黏爆),但烘焙紙被麵糊浸濕後會產生皺摺,皺褶除了提供餅乾不必要的紋路,還會讓形狀走樣,如果有矽膠烤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惜我並沒有這個東西,所以我決定用平底鑄鐵鍋來煎。顏色可能沒那麼均勻,不過像是法式薄餅般的不規則烤紋倒也滿美麗的,而且可以隨時觀察餅乾不怕煎過頭,不夠上色也可以翻回去繼續煎。
另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麵糊配方,上網查了甜筒的配方真是百百種,妙的是不少配方其實都源自其他的點心,而出現最多次的是幸運餅乾。因為同樣是需要趁熱塑形、放涼定型的點心。另外我也試過法式杏仁瓦片或貓舌頭餅乾的配方,但餅乾的延展性或脆口度不是很好,經過反覆測試,我家冷凍庫長出了堆積如山的餅乾碗,最後我終於決定跟隨幸運餅乾的食譜。
不過就連幸運餅乾的食譜也有各種變化型,有些完全不放油、有些會添點水、有的說一定要加玉米粉,還有加米粉的。於是又是一連串的實驗歷程(冷凍庫裡的餅乾碗繼續無限增長),最後最後,終於結案,端出這份終極版本的餅乾碗食譜。這個餅乾味道上是相當稱職的配角,老實的麵粉奶油香,溫和不過甜不搶味。質地上熱的時候能塑型,不會一壓就裂開,冷卻後脆口不濕軟、既不會韌韌地咬不斷,也不會一咬就掉屑裂開,真是太感人了!
當初完全沒料到餅乾碗會成為這份食譜的大魔王,因為所有食譜都一副很簡單做一次就會成功的姿態。結果真正簡單的居然是冰淇淋,攪拌器開下去、材料倒下去,煉乳放得夠多,口感味道什麼的都不用擔心,結果就是綿密濃郁好吃!
這份冰淇淋食譜是參考自美國的料理雜誌Food Network,跟我之前做的冰淇淋食譜做法大致是同一個方向,不過之前是挑戰比較健康低糖的版本,這次則是更接近市售冰淇淋的解放罪惡版本。兩者一樣是以鮮奶油為基底打入空氣、加入濃稠的煉乳穩固結構、提供綿密口感。之前的版本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甜量減到最低限度,並且加入牛奶讓口感更清爽一些。這次的配方煉乳比例較高,並且放入少量希臘優格,整體口感更綿密香甜,屬於美式口味。怕太甜的話,建議聖代裝飾搭配酸度高的水果一起吃,不過冰淇淋聖代這種東西,當然要做得邪惡一點才過癮啊!
食材▼
○冰淇淋
鮮奶油 125 g
煉乳 90 g
希臘優格 30 g
香草精 1 小匙
○餅乾碗
蛋白 1 顆
砂糖 40 g
中筋麵粉 50 g
玉米粉 1 小匙
有鹽奶油 35 g
Ingredients▼
○Vanilla Ice Cream
heavy cream, 125 g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90 g
Greek yogurt, 30 g
vanilla extract, 1 tsp
○Waffle Bowl
egg white, 1 ct
sugar, 40 g
all purpose flour, 50 g
corn starch, 1 tsp
salted butter, 35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冰淇淋
因為煎餅乾會讓室內溫度升高,對製作冰淇淋比較不友善,所以我先做冰淇淋。準備食材,把香草精加到煉乳裡面,攪拌均勻。
把鮮奶油倒入攪拌盆中,用電動攪拌器打發鮮奶油,先用慢速打再慢慢加速,打到鮮奶油不會流動的狀態,先不用打到太硬,以免待會混合其他材料會打過頭。
加入希臘優格,攪拌均勻。
挖兩匙打發鮮奶油放入香草煉乳中,先把鮮奶油跟煉乳稍微攪拌,然後倒回鮮奶油中。
用電動攪拌器最慢速稍微打勻,打個幾秒大致沒有看到小結塊就好了。
把邊緣的鮮奶油刮起來、改用手動拌勻。最後不要再高速攪打,低速手動拌勻比較沒有氣泡,可以讓冰淇淋的質地更綿密。
倒入容器中,表面稍微刮平,蓋起來送入冷凍,至少冰五個小時,或是直接冰隔夜。這樣冰淇淋就完成了!這個配方真的非常好吃,不輸市售冰淇淋哦!
●餅乾碗
接著來做餅乾碗,先把奶油用小火加熱融化,融化後放涼備用。
把蛋白放入攪拌盆中,先把蛋白稍微打出泡沫,不用打發所以手動就可以了。
加入砂糖,攪打均勻。
篩入麵粉與玉米粉,稍微攪拌到看不到粉粒。
倒入融化奶油,攪拌均勻,餅乾麵糊就完成了。
稍微熱鍋後,先挖入大約半勺麵糊,把麵糊塗開成圓形,盡量讓厚度一致。
中火加熱,直到邊緣能看到一點焦色就可以準備翻面。
翻面後用鏟子壓一壓,讓餅乾厚度更平均。
第二面再煎約1分鐘,不用煎太熟。如果翻面後發現不夠上色,再翻回去繼續加熱。
趁熱盛起餅乾,放在一個比餅乾直徑小的容器上,再拿另一個小碗輕輕往下壓。一邊把餅乾邊緣往裡面推,不能太用力,力道要盡量平均一點,以免餅乾破掉。
餅乾盛起後我會先熄火,等壓完餅乾碗,放入新的麵糊、均勻塗開後才再次開火,用中火慢慢煎。熄火後鍋子都還會保有一點熱度,麵糊很好塗開又不會一下子就熟了,做起來不用那麼緊張。
也可以做比較大片的餅乾,底下用大一點的碗,做出能放兩到三球冰淇淋的餅乾碗。餅乾麵糊可以做3到5個餅乾碗,我故意做有大有小,之後就可以看想吃幾球冰淇淋來選擇餅乾碗了!
第一片通常先試手感,分量跟火侯都還不熟悉,失敗也沒關係,我做太小片所以乾脆切成很多小三角形,可以拿來當聖代的裝飾!
壓好的餅乾碗放涼後就會變硬脆,可以先疊起來放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裝冰淇淋。
●冰淇淋聖代
最後來把冰淇淋聖代完成!準備一個漂亮的碗,普通的碗也可以啦,最好比餅乾碗小一些,然後放上餅乾碗。先把喜歡的水果切好、準備好最後要淋在上面糖漿、焦糖或巧克力醬。
這個配方的冰淇淋甜度比較高,奶味濃郁、質地相當柔軟綿密,不需要提前放軟,從冷凍庫拿出來就可以挖了!依照餅乾大小放上1到3球冰淇淋。
擺上水果跟和餅乾碗一起做的小片餅乾。最後依喜好淋上糖漿就完成了!
小一點的餅乾碗就放兩球冰淇淋跟一點水果,最小的迷你餅乾碗只放一球冰淇淋與少許水果。
可以拿裝飾用的餅乾挖冰淇淋來吃!或是直接把餅乾碗掰下來當湯匙挖冰淇淋,吃起來更美味!
自己做冰淇淋聖代,對我來說是一項挑戰,就想試試看在沒有冰淇淋機也沒有格子薄餅機的條件下,光用一些廚房常備的簡單材料,也能變出冰淇淋聖代嗎?答案是可以!先不說自己做的冰淇淋聖代有多好吃,光是把冰淇淋挖到餅乾碗上、一邊灑料一邊看著聖代的誕生,這個過程實在太有成就感了!
如果家裡有小孩,像這樣憑空變出一碗豪華的冰淇淋聖代,應該會立馬成為孩子心中的超級偶像吧!其實就算不是小孩,我想任何人吃了我這碗自製聖代可能都會想跟我原地結婚(?)幸好這世界上唯一吃過我的聖代的人已經跟我結婚了,還沒結婚的單身男女如果想做給身邊的人吃,請慎選對象喔。
單球冰淇淋的迷你聖代超可愛的,每天都想來一碗…
最興奮的時刻,就是把上頭的料一個一個沾著冰淇淋吃光光後,整個餅乾碗拿起來搭著剩下的冰淇淋啃來吃。
延伸閱讀,更多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