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不該因為重蹈覆轍而「檢討」自己?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次犯下同樣的錯誤這在任何情境下普遍是不被接受的,但偶時還是會出現在周遭的人事物上。重複犯同樣的錯誤十分令人沮喪,給人一種不知進取的毫不悔改的感覺,然而事實全然是如此嗎?
如果出現重複的相同錯誤,我們該檢討自己,然而關鍵是這個「檢討」怎麼運作,我將「檢討」解釋為: 反省自己的過錯並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作為一位台灣平民老百姓,我覺得亞洲社會氛圍下「檢討」一詞「反省自己的過錯」這部分特別顯著,很多人聽到檢討一詞下意識是有誰要倒楣了要抓戰犯了,檢討自己變成是一種自我批判。相信大家都懂,想要解決問題,怪罪犯人、找責任歸屬、下台負責等等都是沒有用的,那只能解決一些人情緒上的波瀾(好吧,如果情緒上的波瀾也是問題的一部分,那免強算有解決一半),真要解決問題需要的是嘗試與討論,有行動力的去找出合理的方案。回歸到自己身上,怪罪自己懷疑自己對於解決問題也毫無幫助。因為不停犯下同一個錯誤感到羞恥與慚愧,看網路上各種成功人士的言論述說我們有多不應該重蹈覆轍,然後呢?
然後我們該放下些對自己的懷疑與批評,著手檢討自己,關於「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這部分。打個比方,將一杯水傾倒在凹凸不平的桌面上而後希望桌面上不要有積水,事實是水就會積在凹下去的位置,於是我開始怪罪桌面為何如此不整,怪罪水為什麼不快點蒸發,怪罪地心引力為何要將水吸引在凹槽的位置,罵歸罵隔天我依然再次倒水並希望這個桌面沒有水漥,答案可想而知。我該做的是在倒水前先用其他材質將凹陷處填滿或是在凹陷周遭先做上阻擋物再試試看,即使這次填充物被沖走、阻擋的部分會滲漏導致桌面依然有水坑,至少我知道什麼材質不適合用來填充、阻擋物什麼地方會需要再加強。一次一次事情才會向理想的方向發展。
我們不停犯下同一個錯誤,那可能是映射出在自身的各種條件綜合因素之下剛好會讓我們特別容易犯下這個錯,就如同水會流向低漥處,它就是如此運行的,這不代表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不是我的問題,但確實某些時候不全然是我們的問題。有的人天生下來他的桌面就光滑且平整,倒上再多的水都不會有蓄積的可能性,那些人天生容易成功散發著不凡的氣息讓人嚮往,說出的名言佳句也不時被奉為圭臬。我們終究該回歸到自己,成功的經驗值得參考但我們不可能完全複製一個人的內、外在條件與運氣,要做的是參考後付諸行動試出自己當下最合適的方法。
如果你已經有在嘗試解決的辦法,只是目前尚未找到合適的,並且依然在同樣的地方跌倒。我想跟你說請不要灰心或怪罪自己,你很堅強與勇敢很多人是不用跨越你現在遇到的這些障礙的,詢問你信任的人意見,繼續嘗試、修正策略,你做得很好。請相信在這個地球上,一定有一個地方是你能發光發熱的,等著你找到並到達那裡。
美樂樂
美樂樂
想法太酷炫塞在腦子裡會爆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