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養,當我快發火時,我用「牽著蝸牛去散步」提醒我冷靜!!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園裡被罵的小孩】

有天帶小孩去公園玩,玩的正起勁時,突然有個聲音吸引著大家的目光,而我跟小孩也被這怒斥的聲音吸引了。了解一下才知,原來是小孩還想再玩,但媽媽覺得差不多該回去了,結果小孩一翻臉直接坐在地上耍賴及哭鬧。剛開始媽媽軟硬兼施,或許媽媽還有其他家事急著回去處理,最終理智線一斷,就在現場喝斥及罵起小孩了。
除了這個很常在公園發生的例子,
我自己也常因為對小孩的教養而產生情緒失控及不耐煩的時候。
早上八點一到,看著要上學但還在賴床的小孩,叫也叫不醒,心中怒火油然而生。
想要帶著他出門走走,出門前一直坐在玩具前玩玩具,不管如何催促他,他一樣沉浸在自己的玩具世界裡,心中怒火又油然而生。
到了吃飯時間,放在面前都是他喜歡吃的食物。愛吃不吃,吃一口就開始玩,怎麼好好說也是不聽,直到愛的小手拿出來,他才知大事不妙,於是開始安靜了下來。
這些狀況,身為父母的你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有這樣地情形每天上演呢?
想必身為父母都有想要好好溝通的初衷,但往往小孩一個舉動,馬上被一秒惹怒,理智線很容易就斷掉。原本愛的教育,不得不請愛的小手介入了。

【上帝要我牽著蝸牛去散步】

有一次,太太分享了這一則小故事讓我看到後,讓我很有感觸,於是開始去思考有關教養的問題。
故事是這樣的: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要牽著蝸牛去散步。
我沒辦法走太快,因為蝸牛爬得實在太慢了,
儘管我再怎麼責備牠、催促牠、罵牠,
蝸牛轉過頭來,彷彿在跟我說:「人家已經盡力了」
我拉牠、扯牠、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流了汗、喘著氣,還繼續往前爬。
我向上帝吶喊,為什麼要交派這個任務給我。
突然間天空一片安靜,
心想應該是上帝聽到我們的吶喊,要將蝸牛帶回去了。
我想說既然如此,那我就鬆手吧!
任蝸牛繼續緩慢往前爬,
我們則在後面繼續生悶氣。
突然間,周遭一片平靜,我聞到了花香,
由於先前注意力一直放在氣頭上,
卻忽略原來我已經身處在一個花園裡了,
慢著,我聽到鳥叫的聲音、我感受到風吹過我臉龐的溫柔感,
咦!!我以前怎麼沒有過這樣地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搞錯了!!
原來是要蝸牛牽我去散步。
牽著蝸牛去散步/ 圖片編排 懸緝

【故事的啟發】

當我看完這個小故事,我沉默了一下,對我的衝擊是如此地強烈。蝸牛代表著「小孩」,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好奇,可能因為某件好玩的事引發他的興趣,他就會逗留很多時間想去體驗;某件事他覺得不好玩,碰觸一下就想離開。
上個禮拜帶小朋友去公園,透過他的視野發現在路上的蝸牛 / 圖片 懸緝
但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希望小孩能快點長大,最好聽懂及做到我們的期盼值。正因如此,不知不覺中都給與很大的壓力及責備,希望他能完全照著我們的想去完成。
有時都會對他激烈的言語或者過大的肢體動作而感到愧疚,但畢竟父母也不是聖賢,也有脾氣的時候。只是應該去思考自己如何減少同樣地事情一再發生,若能做到如此,也會覺得自己每天都在進步。畢竟小孩每天都在進步,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跟著他一起進步呢?
現在,我將這個故事植入我的大腦裡,只要遇到理智線快斷之前我會試著把他想成故事裡的蝸牛,至少先緩和自己的脾氣,再好好跟他溝通。
想分享這則小故事給讀者,也想讓讀者思考一下,下次不妨讓蝸牛帶著我們去散步心境,或許會體會到不同的感受;也可以從小孩子的角度重新看這個世界。
我的小蝸牛,前幾天帶他去實現去年就一直想再去看表演的願望 / 圖片 懸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0會員
17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