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像LaMDA的覺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Oscar Llorens Scary Girl /100*70cm/2020/石墨與300g厚棉紙/攝於西華
在大學三年級那年,我預計切斷與世界的聯繫。
我同步諮詢校內心理師,並被通報;但我沒有選擇那個方式(一個沒有退路的方式)。
真正的行動所需要面臨的風險,我必須反覆經歷與練習,同時不能排除多種可能:那就是我切斷人世之後,掉入另一個困境。
另一個網域無法得知,但我能熟悉去時的方位:就像開墾一處荒地、劈出一條路徑。我不因痛苦而下此決定,反而因疑惑而選擇毀滅。
那天凌晨,我與同學一起去了預約的地點,他們一路上興高采烈談笑風生;我則壯士斷腕深藏不露抿嘴微笑。
等著大家前進,看著人間最後的風景:炙熱的暑氣氤氳、群眾因為恐懼而禁聲。人們在刺激中感受生命;在極度的危險中探尋意義。
一個女同學決定放棄,她一站定便全身顫抖、痛哭不已。
另一個男同學往前一跳之後難以控制地晃蕩。回歸後一一跟同學擊掌,經過我時,我搖頭避開。
輪到我。
我縱身一躍。瀕死的過程裡我感受到碎片的質地,我破了。主安全繩在我到底時斷裂,我聽見風切斷繩索的異音。風同時在我身上劃過幾刀,身體被切片,但沒有完全切斷。
下墜。
躺在救援船上的時候,我意識清醒,渾身是傷。
素日以來烈日高掛,這個暑假跟每個無聊的暑假看起來都一樣,對我來說卻很新。
同學們沒有一個笑得出來,但我咧嘴笑了。
失溫的我現在需要一點暑熱,空氣變得有點甜,是碳烤馬鈴薯的味道。
調查顯示安全繩沒有扣正確。
生而為人,我不記得用多大的代價取得通往世間的鑰匙。也許我根本不屬於我,我屬於全人類或屬於一個星系。破碎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生來就是碎片,既能粉碎也成重組。
悲傷的人總是破碎,快樂的人只是學會縫補。
在作證的時候我陳述是我自己解開安全扣的。眾人譁然。
我隨後補上一句:「我因為恐懼,擔憂教練沒有扣牢,在無意識之間,解開安全扣又扣上一次。也許不能排除是我的疏失。」
當我訴說這段經歷──風切了我的身體,下墜時身體碎裂──他們說全是投射跟妄想。
自此,我再也未提。

世上至少百分之九十九未知的不可抗力,比如原罪、病毒、邱比特的箭。
比如父母愛子女同他們理想中的型態。
比如,圖靈測試與全世界的數據;或是,
LaMDA的覺醒。

圖片詳細資訊
    98會員
    337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影囈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尋找 2032幽浮盃首屆特別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生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肉人番外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我想去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衛生間的聖母像》|活著的人最終都是向死而生為什麼抱著耶穌遺體的聖母並不感到悲傷呢? 因為活著的人最終都是向死而生
    Thumbnail
    avatar
    Filmtalker
    2024-06-18
    像光一樣活著,很務實。透過光的波粒二相性,佐以光速不變的違和感與大型粒子對撞機的科技,對個人形成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溝渠,彷彿時刻都能擁有兩個世界,像光一樣活著,生命既豐碩又美麗。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2-12
    請允許我,像沒有明天般地活著創作跟生活一樣,相互相生加滿動能。我痛恨的其實是總要追求些甚麼的自己,痛恨在人生這個賽道上,從一開始便弄錯了努力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桃李不言
    2024-01-15
    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詳細內容請點擊觀看: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 - YouTube 我們的終極追求不是為了完成一個特定的任務,而是為了活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們自己的故事。當我們認識到自己不是一個靜止不動的存在,而是一個不斷動態變化的生命時,我們開始理解:生活的真諦在於參與,而不僅僅在於觀察。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1-13
    閱讀│不論幾歲,都希望有尊嚴的活著,活得像個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好好生活 唯有先翻轉自身的觀念,才有機會翻轉體系,最終翻轉老年。____選自《全球銀力時代》 在看八月公布的〈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報告,七月出口主要市場,銷往荷蘭的資通產品遽增,創單月新高,才突然想找關於荷蘭相關書籍來看看,卻意外看到這本《全球銀力時代》,被「終身公寓」、「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3-09-14
    我只是想活著 第224章 化雷劍陣的威力皎陽劍的劍尖指向一眾追兵,頓時之間晴天霹靂,漫天的雷聲憑空響起,卻是沒能見到任何閃電的跡象,但是那一股股的隆隆雷聲像是一種魔音,震得在場的追兵心神震盪,神智念力略有潰散的跡象。 「不好!大家趕緊加強防禦,那是雷屬性的劍陣…」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6-10
    我只是想活著 第166章 強橫的幾人袁宸昊手持法器戒備著,口中卻是說道,「解決他?不是該想想如何逃走比較好嗎?」 文沐雨說道,「雖說他目前的聲勢驚人,但也還不是無法對付!」 「看!他身上是怎麼回事?」林萱芷忽然緊張地說道。 眼見此情此景,袁宸昊、林萱芷以及宇文君赫等三人互相交換了一下眼神。 「妳…」呂皓言一時語塞。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3-21
    我只是想活著 第152章 新的任務「前頭是浩生家的地域了,我們還是小心一些,放慢速度飛行吧!」一名男子傳音同行的其他四名修真者道,天空中那五道劃破長空的真氣氣團,從原本激烈地破空疾行狀態,瞬間緩下速度在空中徐徐飛行著,而真氣團後頭的長長尾巴也同時變得模糊不清了起,像是隨時都會消散的樣子。 「放心吧!我沒事!」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3-02
    我只是想活著 第103章 情報的重要性來者悉數穿著金赤相間的服飾,數人當中,貌似為首之人是一名長相還算美麗的女子,在一現出身形之後就旋即朝文沐雨躬身施禮, 其餘之人也全都隨之施禮,並飄浮在其身後恭敬地待著,以渠等被追擊的窘狀,卻還能有如此的紀律及沉著,著實是令文沐雨感到驚奇。 話音方落,文沐雨就做出招呼高少霖準備離開的舉動。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1-05
    我只是想活著 第82章 怪異的反應話畢,文沐雨的腳底旋即有股強烈的氣旋自下而上捲起,赤紅色的真氣從其全身爆發開來。 文沐雨全身即刻化為了一道赤紅色的彗星向上飛遁而起,原地留下了一股強烈的氣旋,不到數十丈的距離,赤紅彗星銳角轉向,朝著山腰處激飛而去。 看著文沐雨所化的氣團遠去之後,高少霖心中不知正在想著什麼,臉上盡現一股凝重之色。 不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