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閱讀心得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讀的書是《你值得好好悲傷 我們都是自殺者遺族》,它用了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了自殺者遺族究竟是什麼。一開始我以為書名所說的「我們都是自殺者遺族」是為了給予因為周圍親朋好友的自殺而感到難過的人們一種認同感,但其實只要接收到某人因為自殺而身亡的訊息,那麼在接收到訊息的那刻我就成為了自殺者遺族。
一、被曲解的悲傷
一開始我也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自殺者遺族需要關懷?而在看完書後我得到的答案是-自殺者遺族這個群體是一群不理解自己悲傷的人。許多人在遭逢親朋好友過世後會做的幾乎都是被旁人勸要好好活下去,要堅強,但正因為這些看似安慰的話語讓遺族們不理解、甚至會排斥失去親人的痛苦,但是自殺者遺族和一般正在經歷悲傷的人一樣,只是需要一個管道抒發這份感情,而不是忽視、曲解它。看書的時候我一直有一個感覺,對自殺者遺族的關懷其實和接線很像,接線的時候我們不能隨意的揣測個案的情緒,在面對自殺者遺族的時候也是如此,書中提到了一句話:「我們既沒有給當事人援助,也沒為他做什麼事,只是不想看到他們痛苦的樣子罷了。」,這確實是很多人安慰人的方法,不是想要替對方解決情緒,只是不希望看到他們痛苦的樣子讓自己也難受,這樣的安慰其實是傷人的,這就像告訴這些正在難過的人:「我覺得你難過的樣子很討厭」,而對自殺者遺族而言,這不外乎就是告訴他們為了這件事情悲傷是錯誤的,這也可能導致遺族們更難接受這份悲傷。
二、穿鞋、行走、脫鞋
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描寫「自殺訣別三方模式」的部分,它用了很簡單的穿鞋、行走、脫鞋來解釋自殺者遺族面對悲傷的不同的階段;穿鞋是讓遺族試著想像故人求死的過程,遺族可能會因為不確定是否真的要探究離去者的死亡而掙扎,遺族們可能會想藉由這個過程來找到故人離開的原因;接下來是行走,遺族會回想起和故人相處的點滴,可能是想起一些美好的回憶,也可能會看到一些在故人的故事中遺族並不了解的地方;最後的階段是脫鞋,在模擬故人的心情,回顧完故人的生活後好好放下;我很喜歡書中對這段穿鞋、行走、脫鞋過程的描述:「可以一輩子回憶故人,同時承受失去」。
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其實就是一段對自殺者遺族的描寫,茉莉媽媽在女兒跳樓後便開始尋找女兒自殺的原因,最後了解女兒的整段自殺故事後陷入了深深的自責。茉莉媽媽想藉由儀器來看女兒生前記憶就是「穿鞋」,看記憶的過程就是「行走」,最後茉莉媽媽試圖擁抱女兒也或許代表了她步入了「脫鞋」的過程。劇中茉莉媽媽因為有了儀器的幫助才得知女兒自殺的真正原因,但其實在現實中遺族們對於故人自殺的原因通常是未知的,並且也很難得到真正的答案,我在看完電視劇後感到悲傷的原因是因為感受到了茉莉媽媽的自責,但在現實中,我覺得遺族們感到悲傷不單單只是因為自責,還有再也無法理解事情緣由的無力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