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漫談】愛打扮=壞學生?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七年級的我來說,從小到大學校都灌輸一個相同的觀念,就是愛打扮=壞學生。
最近很認真地在思考,近年來服飾業及美妝業的發展都日益蓬勃,不論是衣服或彩妝品,兼顧品質及價格的商品越來越多,儘管如此,為什麼對大部分的台灣女性來說,化妝沒有像吃飯刷牙一樣,簡單地成為習慣的一部分,而穿搭美學也沒有真正融入一般人生活,更像是藝人或網美的專利?
我想其中一個理由,或許和我這個年代(七年級)或更早之前的人小時候沒有受什麼美學教育有關係吧!除了學校有髮禁、制服很醜,大人也耳提面命「穿著打扮是壞學生才會做的,你們只要乖乖念書就行了。」這種價值觀幫學生貼上標籤,壁壘分明地區分成2個族群:
  • 「愛玩+愛打扮」的壞學生組
  • 「努力念書+不打扮」的好學生組
當然,這中間也有會念書又會打扮的人,但要打扮又不被貼上「壞學生」標籤,前提就是學業成績永遠得名列前茅,這樣即使有點「離經叛道」也能被原諒。
我記得高中時的英文老師是個歐吉桑,印象中班上並沒有那麼多愛打扮的學生,但有一次課堂中他忽然用冷冷的語氣說:「看看你們,每個人的皮膚都不錯,不像XX女中(鄰近我們學校的第一志願高中)的學生臉上都長滿痘痘,這是因為她們都忙著努力念書,哪有時間像你們一樣注重外表??」當時的我覺得這段話的邏輯有問題,卻沒有勇氣說什麼,但如果是現在的我應該能心平氣和地反駁:「她們這麼愛念書,可能是因為遇到了更好的老師。」
雖然不知道現在的孩子是否還被清楚地劃分成「愛玩+愛打扮的壞學生組」以及「努力念書+不打扮的好學生組」,不過我清楚地知道,穿著打扮不是什麼壞學生才會有興趣的東西,只要方法及方向正確,
教導孩子穿著打扮就是幫助他們徹底瞭解自己的身體,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進而培養自信,同時學會尊重每個人外貌上的差異。
說真的,對我來說這比考完試馬上還給老師的數學實用多了。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