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送托嬰後~家長的停看聽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在前頭,今天是孩子最後一天送托嬰中心(學校),孩子滿兩歲時發生了保育員(老師)的照顧問題,按照法規是無法轉託的,只能改送幼兒園幼幼班,查看了幼兒園的資料後想到,妍妍可以換到幼幼班,那其他的孩子怎麼辦?繼續被不適任的老師做不當的對待嗎? 最終,我決定自己負起監督之責,直到托嬰中心換老師,改善托育問題。

托嬰中心的選擇

媽媽帶妍妍到十個月大回歸職場,我們偏好托嬰的團體生活,最終選擇評鑑甲等、收托人數4班20人、有戶外空間的私立托嬰中心,月費與註冊費加總後平均每個月2.4萬。也參觀過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每月固定11000元,但環境小、無戶外空間、總收托人數多,因此就不考慮了。

美好的開始

負責帶妍妍的C老師很年輕,有保姆經驗,照顧孩子很細心,妍妍很喜歡她,那種喜歡是很明顯的,早上送托時不同老師接會有明顯差異,甚至是不肯進去,但只要是她的C老師,看都不看爸媽就進去了,托嬰初期一切都好,唯一不好的是托嬰前半年的病毒碼頻繁更新,幾乎在生病中度過家長跟孩子都很辛苦。
去年九月,孩子要升班了,在升班的前一天,聯絡簿上貼了張紙條,D老師離職改聘資深F老師接手,我對D老師的印象極佳,偶爾接送時是遇到D老師協助,托嬰的送托時間是8點,蠻常提早到會在後門等待到8點按門鈴,D老師看到後會主動提早出來帶妍妍,原本滿心期待能讓D老師照顧妍妍,瞬間感到些失落與無可奈何。

變調的開端

升班後漸漸的發現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狀況,F老師在家長接送時不會出現,後來觀察F老師比較晚上班,有次遇到F老師,她提到已經退休是來幫忙的。接下來發生了幾次事件,讓我覺得F老師對孩子的照顧是有問題的。
  1. 孩子的水瓶回家時都沒水,我問了老師說是回家前會倒光,我表達不用倒掉,孩子隨時可以喝水,後來也就有水了。
  2. 某次接孩子在外用餐,拿出保溫水瓶給孩子喝水,一拿就發現蓋子發燙,倒出來後是會燙傷的熱水,此事有跟主任反應要求托嬰的飲水機設備應該能溫控避免危險。
  3. 「妳們再不乖,我就不愛你們」、「都是你們不乖」,孩子在家開始會說這幾次這句話,我家絕不會出現這話語,推敲是老師照顧時對孩子講的。
  4. 孩子開始會不想去上學,想要待在家裡陪爸媽,但,爸媽也要上班啊。
  5. 媽媽接孩子時,在門外聽到F老師大聲罵孩子,「妳又弄壞別人口罩,我要叫你爸爸賠」,接下來繼續大罵其他孩子,媽媽難過哭了,我們當天找了主任談話,晚上我請負責人與我聯繫。
隔天,我與負責人一起看監視器,負責人表示F老師是不適任的,她會換人但仍需找人才能符合照護比,最後決定的做法是。
  1. 新老師找到前,縮短F老師工時,負責人與主任會支援,避免F老師單獨照顧孩子,也會要求老師改善。
  2. 我每週五來看監視器回放確認孩子的照顧。
我這一看就看了兩個多月,托嬰中心有在人力銀行刊登,我也看過有人應徵,也曾經有新老師上班,但只來了兩天就沒出現了,S托嬰的待遇算是不差的,在人力銀行看到不少月薪不到三萬,我也曾跟負責人討論過再增加月費,讓老師有更好的待遇,但這勢必增加收托難度。

監視器下的真相

看了兩個月後,以下是我看到監視器下的一些狀況:
  • 約四點半就把全部孩子的水壺倒光。 最晚接孩子的時間是6點,不少家長是壓線接送,這段時間孩子不用喝水?難怪水壺是空的。中心的說法是怕水漏出來讓孩子的包包弄溼?!因為我有反應要有水,所以在我接妍妍時,老師會再裝水,也才會造成誤裝熱水事件!
  • F老師習慣大聲責罵孩子,用威脅恐嚇的方式,甚至跟另一老師也會有做法爭執產生口角。
  • 粗魯的對待動作,老師拉孩子單手阻止其行為,這有受傷的風險。
  • 疫情期間,有工作人員沒有確實戴口罩聊天。
  • 未依照規定使用個人的尿布墊,這是社會局有規範的照護規則。
  • 老師忙著寫聯絡簿,不管身邊孩子的狀況,寫聯絡簿比照顧孩子重要!? 家長看著聯絡簿充滿寶貝今天多好、多乖、多可愛的文字,真的嗎?F老師也是寫得孩子過得很好,監視器內的錄影畫面看起來不同! 我甚至懷疑寫的內容大同小異,只是要讓家長以為孩子在托嬰中心很開心。
事件發生後,負責人每週有跟全體工作人員開會,大家也知道我每週會看監視器回放,我看到的部分狀況,在開始看監視器兩週後陸續有改善了,有監督差很多。

家長的停看聽

  • 送托前
  1. 托嬰中心在人力銀行有沒有開職缺。
  2. 需要瞭解孩子狀況,可否約時間觀看監視器,看園長或主任的反應。(法規上托嬰中心一定要有監視器,但不需提供家長線上隨時觀看,我個人也不喜歡人盯著看我工作)
  • 孩子送托後
  1. 觀察孩子的行為、言語與動作。
  2. 觀察老師與孩子的互動,自己與老師的互動。
  3. 接送時,晚點按門鈴。(不是在一樓的托嬰中心就不適用了。)
  4. 偶爾意外的提早或在不同時間接送孩子
  5. 留意老師流動率。
  6. 孩子具備一定語言能力後,多跟孩子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做了什麼活動、跟那些同學玩、玩什麼...用好奇的方式展開對話,妍妍可能聊習慣了,最近很常主動跟我聊學校發生的事情。
F老師的行為我不相信主任、負責人不知情,因為找不到人就默許了這些行為。現在,我每次接送孩子過程都特別久,習慣性的觀察教室內的狀況,留意每位孩子的狀況,孩子靠近了我會隔窗跟他們互動,好幾位孩子看到我,都會靠近叫我妍妍拔拔,在F老師離開後,新的D老師接手,孩子們是開心的,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在愛裡開心長大。
我相信多數家長可以接受孩子頑皮互相傷害的小傷,但無法接受大人嚴重疏忽造成的身體傷害,也包括被粗暴的語言對待,我們(大人)的對待、事件與傷害,是有可能對孩子的心靈受到創傷,影響孩子未來的成長與發展。妍妍不到三歲,我已經觀察到一些行為影響,其中也有因我而造成的,我很後悔,但欣慰的是我有覺知、也會更加倍用心的去平復與修復,讓她能在充滿愛的依附下成長,讓她連結自己渴望的層次,在愛裡長大,這是我要努力的,祝福自己與各位。
Tao
Tao
四十歲當了爸爸學習照顧新生命,也開始學習照顧不曾被好好照顧的自己,透過陪伴孩子的成長,重新讓自己成長。 正在學習薩提爾的歷程中,以書寫帶來療癒與成長,透過生活與生命中的點滴分享,滋養更美好的我們,祝福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