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安親課輔老師給我的省思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家計和做好孩子們的好榜樣,在因疫情休息了半年後,我決定重新找工作,因為過去我的工作須整天盯著電腦,有點枯燥單調,所以我想要去安親班當課輔老師 ,雖然我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但我可是一手把三個孩子帶大到高中,我想小學的功課應該難不倒我吧!於是我將我多年來的育兒經驗分享,果然第一家面試我的補習班就立刻錄取我了。我躍躍欲試,假日時還把小孩以前留下的教科書拿出來一一複習
上班的第一天,班主任允諾會先帶著我教學兩週,然後再放手讓我自己帶班。沒想到一進教室,主任連跟小朋友介紹我這個新老師都沒有,只是一連丟了5本小五的數學習作給我批改,我也覺得時間緊迫,於是立刻專注在工作上。不一會兒,忽然主任大聲地對一位男童咆哮:「為什麼流鼻血不說?」「我看妳忙著改作業。」那男孩只好無奈地回答著。
我對好一項功課就叫一個學生來訂正,不知不覺也過了三個多小時,他們一一放學,直到整個教室只剩下一位女學生在寫功課,由於她來來回回訂正功課,期間不知道被主任罵了多少遍,後來主任沒交代我一聲就逕自下樓,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教她,只好打掃教室等待下班。這一等就等了三十分鐘,而我一下樓主任就當著家長的面前責備我沒有教這位女學生,我從沒見過這麼無理的主管,忍不住反駁她,當下我也知道我的飯碗不保了。
回家後我一直在思考何謂教育」?老師和家長除了教導孩子課業上的知識,至少也要給予他們精神上的鼓勵吧!小孩子長期被責罵,內心充滿恐懼,又怎麼會有自信做好功課呢?因為我面試時有跟主任長談,後來才察覺到原來她對資質比較差的學生相當沒耐心,她做不到因材施教,可惜這位學生的家長渾然不知她女兒是這種差別教育下的犧牲品。
經過這次經驗後,我不後悔曾犧牲工作,陪伴孩子成長,因為我深信童年的心靈創傷會留給孩子難以磨滅的烙印,恐影響未來的發展,甚至最後造成終生的遺憾。如果情非得已要送安親班,那也務必要慎選再慎選啊!
    雙晴
    雙晴
    我曾當過多年的全職家庭主婦,也是業餘作家,亦當過文編專員,更擔任過社區主委,我喜歡在閒暇之餘廣覽群書,寫文章分享人生經歷,鼓勵讀者正向思考,目前已有十三篇文章刊登在各大報紙及育兒雜誌上。我擁有一對同卵雙胞胎女兒的緣故,所以很瞭解雙胞胎的個性與想法,知道她們成長過程中的不安與困惑 ,歡迎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