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教學2.0 PART3 大樓成屋 怎麼看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建立了好心態,也鎖定了預算跟地點,接下來就可以找個喜歡的房仲(比如我)出來看房子了。
我不知道你會想買透天還是大樓、建地還是農地、都市計畫區還是非都市計畫區。這些各有各的眉角,實在很難在一篇文章裡面講全。
就算能講全,你也看不完
所以我們來慢慢講。
這邊我們先從市場最主流的產品,大樓來說
以台中來說,最多人買的還是有電梯的華廈或大樓。大樓指的是10樓以上的建物,6樓(含6樓)以上10樓以下的叫做華廈,5樓(含5樓)以下的叫無電梯公寓。
老一輩的很習慣只要不是透天的通通喊成公寓,這是比較不精確的說法。
我們今天來討論的是20年內的成屋大樓、華廈
這兩個有甚麼差呢? 大樓比較容易有新建案、華廈比較少。9樓以上才有灑水頭,所以華廈沒有這個問題。還有有些華廈當初法規還沒規定要兩條逃生通道,所以通常華廈公設比會比較低一些。
除了這些,它們都是有電梯的集合住宅
格局跟風水見仁見智,這不是一個房仲該討論的。有人喜歡客廳大有人喜歡房間大,有人覺得西曬很煩有人住朝西的房子賺很多錢,這本來就沒有一個定論。所以我這邊會建議的只有客觀上的抗性,當然,如果你真的在找房子,也可以私訊我,我會專業的幫您解答。
到底看房子要注意甚麼呢?
簡單來說注意兩件事,能不能順利過戶?屋子有沒有無法處理的瑕疵?
順利過戶指的是產權部分,我買是只買一部分還是全部?房子有沒有做信託或者其他的登記?你買的是連土地都買還是只有買地上權?這些都可以在謄本上看出來。可以跟仲介拿謄本來看。謄本上有一個所有權部,裡面登記這房子是誰的,這個人持有幾分之幾。下面還有其他登記事項,正常是空白,如果有寫字就要問清楚了。
所有權部下面是他項,他項就是指第三方對這房子的權力。講的很饒舌說白了就是屋主用這房子借多少錢,有沒有信託這些。
他項最常見的是最高限額抵押權,如果有看到這,,不是屋主欠錢,這個一般會寫銀行名字,這是房貸。如果私人借款的話會是抵押權。這邊也要注意,如果他的貸款沒有先清償,你房子是沒辦法過戶的。
大部分的案子都不太會有這些問題,不過小心一點最好在看到喜歡的房子的時候把謄本拿來看一看,確認沒有這些問題。
另一部分就是屋況了
我這邊講的重大瑕疵,簡單來說是會影響房屋價值的瑕疵,甚麼燈管壞了還是門有刮到都不算,在中古屋來說這算是使用痕跡。
最常見的重大瑕疵大概就是漏水了,尤其是20年以上的中古屋,多多少少會碰到這種狀況。漏水也有分成是噗噗噗的流出來,或者是安安靜靜的壁癌。所以我們在看房子的時候,除了看裝潢好新好漂亮,或者格局方正採光好,還要問問仲介這間有沒有漏水過?有沒有壁癌?然後自己也要去看看。
一般會看天花板有沒有水漬,浴室外牆有沒有壁癌,窗框冷氣框有沒有壁癌。如果有也先不要緊張,如果房子有喜歡,可以先評估這些能不能處理。再決定要不要買。找房子不容易,如果地點格局這些你都很喜歡,那當然碰到這個問題我們就看看能不能克服。畢竟如果這間房子甚麼問題都沒有可能也早就賣掉了。
另外我碰到過的還有熱水管不能用,馬桶堵塞之類的,後來也都圓滿處理好。除了一開始在處理的時候雙方各都有點不開心,但住到現在也沒聽說還有甚麼問題。
另外重大瑕疵還有一個是非自然身故,這個真的是很無解。
房仲有去調查的責任,但我們沒有調查的權力阿!!所以我們只能土法煉鋼,問屋主、問管理室、問鄰居、查報導,但偶爾還是會碰到刻意隱瞞的屋主和管理室,不想跟你講的鄰居。所以這部份如果在意的話,去看房子的時候可以去問問管理室,或者附近早餐店之類的。
大概是這樣,這兩個部分沒問題,剩下就是看你房子有沒有喜歡了~~
至於喜歡後,要怎麼談價錢,交易流程該如何進行?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來我的粉專我按門鈴的日常幫我點讚追蹤一下
不定期會發布不動產相關的文章,極少數會有關於案子的PO文。當然,如果有委買、委賣、不動產相關疑難雜症,也可以透過粉專聯繫我。
感謝
我按門鈴的日常
我按門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