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準目標、再接再「栗」:苗栗國小特教教甄複試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7/8晚上苗栗教甄筆試放榜,得知大女兒二度進入複試,距離7/16複試,只剩一星期,但試教內容卻是國語數學六年級11、12冊內容,首要任務就是要借到課本,中和國小同事手邊僅有國語、數學第11冊教師手冊。
大女兒先花一個早上的先熟悉內容,下午則比照複試模式演練,另一方面也積極找尋可借到第12冊課本的管道。
所幸小女兒國小同學的媽媽也是特教老師,除了向她請益六年級特教學生常見的學習特性及偏差行為,也寄了模擬試教影片,得到了非常多寶貴的建議,也借到了國語、數學第12冊的課本及教師手冊。
試教練習的方式先抽題準備二十分鐘(正式考試的準備時間是三十分鐘),即開始試教,我在旁全程錄影,結束後一起看影片檢討,合計有40幾個單元,很擔心會不會來不及在考試前完成。
隔日得知女兒的同事東東也過了初試,他是國小偏鄉組的,但兩人的考試範圍是一樣的,感謝上天保佑,貴人出現相助,有位正式教師的同事A主動表示可以幫忙看複試模擬。
她採取更有效率的方式練習試教,同一單元一個考生在台上教,另一個考生負責觀察記錄,結束後三人一起檢討,並由正師A給總結修正意見,如此一來,準備時間可以減少一半,終於在三天內將國語、數學第11、12冊,全部演練過一遍。
另一位在資優班代課時期搭檔過的正式老師,則將訊息轉達給特教組長及輔導主任,校長和主任也表示樂見代課老師通過初試的好消息,主動表示幫女兒及東東做口試模擬,分別排定了7/14和7/15早上時段。
這一路上的貴人相助,對備戰複試的女兒來說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趁著模擬試教及口試的當天,請女兒把我從金門帶回來的伴手禮拿去送給老師們,校長和主任則改送茶葉。
因為東東獨自在新北租屋,想必沒空準備謝禮,我要女兒跟東東說,這些禮物就以兩人名義合送,請他專心備戰即可,小小的善意沒想到換來大大的回報。
複試考試順序是主辦單位依準考證號碼排定的,表定女兒應該在12點報到,我們大約十點左右出發,沒想到一上高速公路就開始塞車,還好我們原本就提早了一小時出門,心想應該再怎麼塞車都來得及。
行經樹林路段附近,果然發現卡車和轎車的事故,但往前開塞車狀況仍沒有排除,原來61公里處地面還有散落物,原本希望早到,先找個地方讓女兒溫書,看來可能直接送她去考場了。
10點半左右先考完複試的東東傳來簡訊,轉達試教和口試題目的方向,解答了她心中的許多疑問,雖然兩人不同組別,但至少有個大致的方向可供參考,忐忑心情瞬間平穩許多。
但今天高速公路的路況實在太多了,一路上都在提心吊膽,12:30要完成報到並抽題,我們卻壓線在12:15到達校門口,還好她早餐吃得晚,大女兒根本來不及吃午餐,下了車馬上小跑步去會場,只剩一點點時間上洗手間和喝口水,真是太驚險了!
接下來我和先生的任務就是要找個可以吃午餐,又可以久坐的地方,原本打算去上次初試時去過的老窩咖啡,沒想到今天竟然沒有營業,東繞西繞只找到一家路薏莎,有著寛闊又明亮的座位區。
我邊吃著三明治,心裏想的卻是大女兒在試教了,或是她在面試了,東西吃在嘴裏形同嚼蠟,完全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味。
直到女兒結束考試並來電,先生開車去接她來此用餐,我才鬆了一口氣,「考前用功、考後放鬆」,接下來就靜待成果公布了。
後記:大女兒最後考上苗栗國小特教教甄,後續則是以填志願電腦分發方式,來決定最終分發學校,接下來就靜待分發結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