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四大招,提升自我價值 上》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總是很在意別人看我的眼光,這種感覺很不好,我該怎麼辦呢?」
相信這是多數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面臨到的議題
許多人常會問我如何提升自我價值
這是一個大哉問,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那麼到底該怎麼創造自我價值?
該怎麼讓自己不要懷疑自我?
有什麼實用的辦法嗎?
自我價值雖然無法立刻暴升破表
但卻可以有些方向,去協助自己往正向提升的方向前進
以下幾點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1)誠實的接納自己
我們常常會不想面對自己的缺點
想到自己的不足就會潛意識地逃避
雖然可以暫時不理,但當同樣的問題反覆出現時
這個缺點也會不斷的從你的潛意識裡被挖掘出來
所以長期來看,我們總會覺得自己比別人差
而導致一些負向情緒在心中縈繞,揮之不去
此種情況可能就會造成自己和他人的一些困擾
例如:容易透過指責他人,先發制人
但這其實是因為自我價值低落所造成的
或是用討好他人的方式,避免與人的衝突,但心中常常覺得委屈
所以在提升個人價值前,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先學習接受和接納自己,坦然面對心中的恐懼與懦弱
一方面透過看到自己的優點,來正視自己的缺點
一方面也讓能量放在成長的地方
而不是放在防衛保護自己,這樣自我價值才能有所提升
(2)停止批判自己
若是心中常會有一些聲音,不斷的批評自己
會說自己很糟,很爛,很笨
或著就算做到一些事了,心裡也會覺得這是應該的
或當別人肯定你,表面上說著謝謝
但心裡還是不相信,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以上的想法都是所謂的「巫婆訊息」
此種訊息是來自於童年的創傷,
分辨出這是巫婆訊息,可以知道這不是真的
若是出現,雖然很真實,但請不要相信
反而留意身邊貴人或重要他人所提供的「天使訊息」,
留意他人對自己的稱讚鼓勵
學習用「天使訊息」取代「巫婆訊息」
要相信和欣賞自己是夠好的,逐漸的提升自我
(未完待續)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更多好內容,歡迎收聽《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歡迎追蹤收聽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