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四大招,提升自我價值 下》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價值如何提升呢?
上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兩個想法
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其他的想法
(3)學習將評價事情和評價人分開
我們容易通過事情處理的好壞
來評價別人和自己,將評價事情和評價人混在一起
認為人的外在行為好,事情做好了
具有高學歷高成就,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然而真正想一想,一件事的成敗
是不能決定一個人價值高低的
因此,需要學習將評價人和評價事分開
是一件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如此,不僅可以適合的看待他人
也可以適合的看待自己
若是自身有些事情沒有做好
我們應該考慮的是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而不是貶低自己,評價自己的不好
學會對事不對人,如此才能從中學習
透過每次的進步,來自我肯定
一方面改善自身的問題,也可以從中提升自我評價
(4)寫出自己的優點,學習自我肯定
我通常會建議身邊的人,可以做一個練習
拿張白紙,寫下自己的優點,
例如:
我很認真,我很樂觀,我懂得感恩
我樂意幫助他人………….等等,
寫得越多越好
之後,也找身邊的一些認識自己的3-5個人,
可能是好友,同事,上司,家人等
請他們寫下自己至少5個優點
將他人寫下的和自己寫的比較一下
你會發現,其他的人可能寫下的許多優點
是自己不知道的
或是有些感覺,自己卻不太敢承認的
或是有些是他人和自己都有寫的
一般來說
你會發現自己在他人眼中
原來有那麼多的優點,比自己想得還要多
此時,可以相信身邊人的看見鼓勵
把這些優點當成天使訊息
去對抗所謂的巫婆訊息
透過身邊的貴人,肯定自己,進而提升自我價值
當然以上都是一些方法,可以協助自己
但最終最好的方法,是能夠自己肯定自己
自己欣賞自己,做一個高自我價值的人
不再被周圍的眼光給束縛住
不再被自身的缺點給困住
提升自我價值,對你我來說,都是需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更多好內容,歡迎收聽《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歡迎追蹤收聽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