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很可恥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7/26(二)
  嗯……這真的讓我很困擾啊QQ
  女排在八月十幾號有辦一個送舊的餐會,原本是訂在學期末的,但疫情的關係一直延到了暑假。大概五月的時候,我有畫了簡單的送舊邀請卡(自己覺得蠻可愛的)。
  但現在卻有點不想去了……他們說大一新生要上台表演,我真的不喜歡表演,跳舞、演戲什麼的,唯一可以接受的大概是講笑話了。從小到大的才藝表演,老實說有多少人是真的樂在其中的?
  覺得好不舒服,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被強迫的感覺了。雖然考到駕照後的一兩年我也很畏懼開車,但也沒有人逼我,也是等到自己心理準備好了才漸漸熟悉起來。
  上次有這種感覺大概是高中拍畢業照的時候,全班都在化妝,讓我覺得好想逃跑(後來又想到,之前大學的聖誕交換禮物我也很排斥)。我以為我已經是大人了、擁有自由和決定權的大人了;但是這樣的事情讓我又變回了小孩,只想逃避。
  可是一定要參加嗎?「參加了就會覺得很好玩呀!」、「你這樣子很不合群欸!」大概會被這樣說吧……壓力好大,我可不可以退隊?
  為什麼不喜歡呢?因為不太會跳舞吧,也不喜歡成為目光的焦點,有些人可能很想紅,但我不是呀。不用IG也是因為不喜歡讓親疏遠近的人都參與我的生活,覺得很赤裸,那乾脆什麼都不說好了。
  可能有人會說:「我也很不喜歡啊,但還是參加了,你也參加一下嘛!有什麼關係?」激將法或許對別人很有用,對我就只剩「沒錯,我是個爛人,只會逃避。」的負面結果了。
  是不是世界上本就存在一大堆違反你意願的事情呢?不喜歡讀書的人硬逼他讀書、不喜歡運動的人硬拖著他運動、不想出門的人硬拉他出門。「大家都這樣,你為什麼不行呢?」真的是很討厭的邏輯。為什麼不能尊重每個人的意願呢?
  老實說,我也沒問過學姐能不能不表演,因為覺得這根本是廢物問題,學妹哪有說不的權利?
  如果從一開始就表明「我們會有一個送舊餐會,有人想要上台表演跳舞、唱歌的都可以報名喔!說笑話、講單口喜劇也是OK的喔!」這樣不是比較好嗎?表演慾旺盛的人自然有他們的舞台,或是我們可以有些團康小活動,不一定要表演嘛QQ
  我媽說:「你只是在逃避。」她說得對,我不知道怎麼辦……已經大學生了欸!二十一歲了欸!可以自己生活、自己開車、自己煮飯、甚至自己賺到錢的人了,為什麼還在為這種事情煩惱?
  我真的很不喜歡當小孩子的時候,那些「為你好」的話,從來都沒有考量到他身為一個人的尊嚴與意願。不可以挑食、不可以熬夜、一定要去補習班。大家都把小孩子當成什麼看了呢?一個物品嗎?
  我覺得要小孩子按著自己的方式走,就要用一些巧妙的引導方式:
  一、給他選擇:要十點睡呢?還是十一點?
  二、以身作則:有禮貌地對待別人,讓孩子打從心底地尊敬你。
  三、讓他自己承受後果(自己負起責任):晚起就會遲到(而不是爸爸會開更快讓你不遲到),遲到就會被老師罵、錯過考試、有點丟臉等等。
  總之,我一直覺得要尊重別人,而自己不被尊重的時候也要勇敢站起來。當個自信但不高傲的人,不會被別人動搖自己的價值、也不會去欺負別人。所以我該怎麼做?
  想到《女王的教室》這部日劇,現在我的想法就是真鍋由介吧……不來上課就不必面對現實。神田會怎麼做呢?她會告訴大家一起反抗,結果到後來常常是自己受傷,我是神田那樣樂觀又勇敢的人嗎?還是屬於大部分人的軟弱呢?
  而且太過堅持自己的想法、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這種人也會被阿久津罵「給我清醒一點!」的。所以到底該怎麼辦……?
8/28(日)
  距離送舊已經過了兩三個禮拜,但想想還是來補個後續——逃避的下場——真的被我逃避成功了。
  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表演我不喜歡的東西」與「強硬地跟學姐說我不要」以外的第三個辦法。後來想到了半夜,和同樣沒睡的我弟思考了很多成語笑話,除了從別人聽來的「帽帽濕濕」以外,又想了「短冰箱街」、「大四已去」、「座椅代幣」之類的(超爛)。覺得大概可以上台講笑話,預計是拿著翻頁的簿子,一面寫著笑話題目、一面寫答案,讓大家猜謎的活動。
  和慧榆說這個想法之後,她說再多一組流程時間會太多,問我要不要和別人併組。我有點為難地回覆說,因為不在新竹所以一起練習有困難。慧榆就說沒關係不排我的表演了。
  大概是這個情況。
  送舊當天有被虧一下,別人一定覺得超幹的,太狡猾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豬快跑
    小豬快跑
    大學生,21歲,經濟系二年級。平常有在打排球、看電影,以前很喜歡看書(有越看越少的趨勢)。大概從三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把它當成公開秘密的日記,原本在探路客,因為它倒了所以搬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