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會和你一起成長的伴侶?新世代女性要建立的新感情價值觀!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一個會和你成長的伴侶?還是找一個成熟的伴侶?傻孩子才做選擇?!
如果伴侶是不成熟但是會成長的....指數型成長股可以嗎?XD這的確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問題並不重要,因為重要的觀念是「成長是一個人的事」。
如果我們關注在對方有沒有成長而忽略了自己,這不就本末倒置了。再來,如果你嚴以律己所以覺得伴侶至少也要有你的一半努力,這其實就是「戴了濾鏡在和對方相處。你用你自己的標準在對待伴侶,而不是站在他的世界瞭解他。」
我們自己會不會成長?
當我們要求伴侶應該要達到什麼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是來自自己內心的匱乏與投射。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並且覺得合情合理。但即便我們沒有覺察到潛意識,是否也明白「成長是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負責的」?
另一個思考點可以這樣切入:「切勿成為伴侶的第二個爸媽」,意思是不要管東管西並把「我是為你好」和各種「OOO就是應該要OOOOO」掛在嘴邊。

我比較支持「兩個人相處要能1+1大於2」的觀點:

各自是獨立運行的、各自都能好好照顧自己、各自都能在生活或工作面相有很好的展現,但兩個人又能彼此分享生活、工作內容、快樂和煩惱。我的生活有另一半很好,沒有也沒關係,我能體諒與理解,因為我知道在這段關係是舒適、安全和自在的。我們即便沒有處在一起或做同一件事情,我們的愛都在、我們的感情都相互支持,
所以說對方改或不改?真的很重要嗎?
我知道你想說很重要,所以接下來我要說另一個觀點:  
「當你改變了,你的伴侶也會慢慢改變」
這部份很奇妙!第一:它更多的是來自於你內心的力量和濾鏡已經有所不同。第二:是因為你好的改變讓兩個相處便更舒服了,伴侶因此感受到你的方法帶來新的生活模式,而願意嘗試看看。譬如你很希望伴侶多運動才會健康,過去的你會說:「你要多運動啊」,那麼現在你自己先去運動吧!或是讓自己過得健康。
如果你並不是真的認同運動才會健康、也不是真的認同要活得健康,你會呈現只是出張嘴的情況。因為「你要多運動啊!這樣才健康」這句話其實只是你的私心。因為你深刻認知他的不健康將會連累你!你不想花太多時間照顧你認為可以避免的事情。
如果你要伴侶幫忙做家事、改變他沙發馬鈴薯的狀態,不能只是出嘴叫他做家事,而是你就好好做家事,而當他做家事的時候好好稱讚他。
歡迎搭配本小文服用:不用溝通也能讓對方變成你期望的樣子?
如果你又想問:「那如果我都改變了他沒有改變、成長怎麼辦?」
這就回歸到一開始我提到的:成長是一個人的事。你改變而他跟著改變只是一個順便剛好附加的,真正的價值在於自己身上。
少說命令句、抱怨語氣,畢竟沒有人喜歡聽到這些言語。

愛要有智慧,才不會枯竭

最後和大家再分享一篇Instagram小文:打破溝通迷思,走出溝通窘境

延伸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嗎?請幫我追蹤instagram帳號,那裡會時不時公布活動訊息哦!以及分享更多親密關係相處小技巧哦!
關係溝通顧問|舒心飛比(@soothing_phoebe)• Instagram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