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榮格角度看4種溝通類型!他是講邏輯道理?事事求是?情感用事還是靠直覺?你與伴侶是哪一種呢?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講到薩提爾的五種溝通姿態和一篇講述應對手則的文章,這篇我們來看看心理學家榮格大師提出的人格類型,這裡分享四種溝通類型。
請大家利用這兩篇文章好好觀察+瞭解伴侶,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做好了功課,溝通就會事半功倍哦!
一個人能量流通的方向分為內傾型/外傾型再加上四種溝通類型思維型/情感型、實感型/直覺型。
第一部分探討,內傾/外傾,這是榮格提出的心裡類型中第一個建議大家可以去觀察的部分哦!

(1)外向?內向?

內傾外傾並非活潑與否,而是指能量流動的方向。怎麼區分這兩種呢?
首先問你一個問題:當你心情不好或有煩惱的時候你會習慣/喜歡找人聊聊天、討論,還是比較常自己沉澱、自己消化,自己先想清楚(之後才告訴別人)?
感情需要智慧,不能只靠拼命努力。BETZY AROSEMENA on Unsplash
前者的心理結構比較偏向與外部連結,而後者比較向內連結,沒有好壞之分。通常內傾的人不理解外傾的人怎麼事情都要跟別人說?怎麼都跟別人看光光?而外傾的人也不明白內傾的人為何要憋在心裡讓自己很鬱悶煩惱?(笑)
內傾的人和伴侶有衝突時,會傾向先讓自己安靜、現離開現場、先關閉溝通,目的是釐清這些問題緣由、解決方法、也一邊消化情緒,等自己梳理好了才會與對方重新連結、溝通。

所以和內傾的人溝通要注意什麼?

因為他們會先關起心門,這時候如果一直去敲門、強硬表示要趕快溝通解決,反而會讓他們的心門更緊!或是反而他們會直接大爆給你看。所以這時候其實要勒住舌頭、不去敲門,只要等待。
甚至對於一些內傾的人來說,即便要另一方再怎麼溫和表達,都會覺得很有壓力哦!可以對內傾伴侶說:「我願意等你,但我需要溝通和交流也想瞭解你的想法和感受」給對方充裕的時間,相信他會回來重啟溝通。
感情需要智慧,不能只靠拼命努力。
瞭解伴侶是內/外傾是很重要的第一步Gokil null on Unsplash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四個心理類型:〔思維型/情感型〕、〔實感型/直覺型〕。

在開始之前先建立基本概念:會有一個主要功能,稱為優勢功能,同一組的另外一個稱為劣勢功能,意思是比較常用到和比較少用到。例如我是情感型,那麼劣勢功能就是思維型,而另外一組就是我的輔助功能。

思維型/情感型

在餐廳用餐時你是比較重視餐點本身還是服務生的服務態度呢?如果你遇到電商平台的客服人員的態度不好,當你在和朋友敘述這件事情你會說:「欸客服人員不就是要態度好一點嗎?沒有客服人員態度這麼差的吧!」你會認為客服人員應該要有甚麼樣的工作態度。還是你會說「今天遇到客服人員態度好差,好煩哦~我聽他講話的過程我超想罵回去的欸,處理事情拖的好久哦」你會更加著重在感受、情緒、心情。
再一個舉例,情感型說今天遇到工作上不順心的事情,心情很糟,適合的回應方式就是回應情緒「好辛苦哦,遇到慣老闆,這老闆也太糟糕了吧!」
比較不適合的回應方式是「這時候就要好好學會怎麼向上管理!在職場上不能只是聽命從事,聰明的做事才不會很累又顯得沒價值」講的是道理和方法,這對情感型來說是比較不需要的回應哦。

實感型/直覺型

簡單來說就是實際數據與直覺決策的差異。在開車、走路的時候,一定要依靠導航、或一定要照著導航?還是說憑印象甚至憑直覺?做事講求數字績效成效?還是更看重團體合作相處過程?實感型的人,在乎數據、證據、報表、研究證實;實感型的人在乎自己的第六感,沒錯,就是一個說不清所以然來的感覺/直覺。

結語

沒有溝通不來的伴侶,只有找不到溝通方式的伴侶。每個人的心都非常尊貴,都必須值得我們舒心對待、細心呵護。好好的溝通不代表要講假話或拐彎抹角,語言是人類的交流彼此想法的工具,我們能怎麼使用這個工具就是我們的能力與智慧了!學會舒心溝通不難,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學習哦!

喜歡我的文章嗎?請幫我追蹤instagram帳號,那裡會時不時公布活動訊息哦!以及分享更多親密關係相處小技巧哦!
關係溝通顧問|舒心飛比(@soothing_phoebe)• Instagram

也歡迎看看鄧慧文醫師的影片: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