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氣話只是為了包裝自己,吵架竟然是來自妄念與防衛?教你2招不再毒害感情!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為了感情非常的認真與努力付出、試圖改善你們的相處模式,所以你多方閱讀和參加線上、線下的課程,做了許多努力卻無法和伴侶好好溝通?
曾經我也是這樣,撞牆好幾次後才發現原來我在「第一步的前一步」就忽略了。溝通難就難在沒有發現「自己與對方的防衛機制啟動、以及腦袋帶給我們錯誤資訊」這些都會讓我們沒有覺察地將「心打烊關閉」,不再接收任何資訊並執著地相信自己認為的就是事實!我們變得過度主觀,而無法聽進伴侶的想法,也無法體會他的情緒,這就是妄念與防衛機制的運作過程。當妄念出來加上防衛機制啟動,我們就被「綁架」了!所以比起學習說話技巧,我反而建議先練習覺察這些事情的運作哦!
溝通一但關閉了,就沒有改善與進步的機會。

一、拆解「溝通」的流程

事情發生

例:約好要一起吃飯,結果另一半失約

產生想法

不是說好的嗎?行事曆都寫了他沒有看到嗎?還是他忘記?所以他把這個約會看的不重要嗎?某某事比我重要嗎?他怎麼可以爽約?這點小事怎麼都做不到?連小事都做不到的話還要繼續在一起嗎?(有發現這串想法越想越劇烈嗎?這就是妄念的產生過程,它循序漸進地綁架我們的腦袋,並製造情緒給我們)

有了感受情緒

接著多數人會表現出生氣。
這部分我們放慢腳步看看:當另一半失約,這份生氣背後的期望/需求是什麼?其實是希望被記得、希望被在乎、希望被看重,因為這些都是愛的表現。你相信他愛你,可是他卻失約,彷彿你沒那麼被愛與重視。所以「根本」的情緒是:難過與挫折。
那為什麼會生氣而不是表現出難過呢?因為生氣是防衛機制的一種,你想要保護受傷的自己,所以瞬間變成刺蝟。(不是說防衛機制不好,只是我們要能夠在適合的時機和恰當的狀態展現防衛機制,才會比較友善)

實際表達

「你這樣很差勁,這麼小的事情都可以說爽約就爽約?假如更大的事情呢?還是你根本沒有看重這場約會?因為對你來說不重要啊不然為什麼不一起來?還是其實你沒那麼愛我?」
再來拆看這部分:前面提到你其實是想要被在乎,但另一半的行為卻不如你預期。而基於自我防衛,所以生氣轉換成尖銳的文字。
防衛機制不是壞事,但太激烈的時候就會變成刺蝟。

二、溝通前你覺察到自己的妄念與防衛了嗎?

舒心飛比創立的宗旨就是改善所有感情溝通的問題,然而這不包括「說話技巧」,它遠大於我們以為的,但在資訊發達的現在,以及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都將擁有更多方法改善親密關係!

看看這是你腦袋的嗎?

「他怎麼可以失約!」
「他一定是把這場約會看的不重要,不然怎麼會失約」
「是不是我不重要所以他可以輕易失約」
「他怎麼可以這樣就對我生氣,是我要生氣吧」
「他怎麼可以這樣說話」
「他憑甚麼這樣說我」
「是不是我不夠好他才這樣對我」
「好啊這樣對我我也要……對待你」
「很會搞花招!我也會啊!」
「以其人之身還其人之道,下次再找時機討回來…」
感情,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
這些其實都是妄念但我們當下不太會察覺到的這些聲音,而執著在對方的失誤(或根本沒有失誤就捕風捉影),接著我們就會說出充滿主觀與指責的話語,對方聽了之後給的回應(通常是否認和防衛)讓你更加生氣!你因此覺得溝通不順!認為「我說的都是事實,我也都好好講是他不好溝通!」
這樣的場景是否很熟悉呢?

三、解析與應對妄念

(1)妄念是什麼

上述的話語可以歸類為「妄念」,都是具有殺傷力且毫無根據的,說出來傷害了對方,就算沒說出來也是在傷害自己。那麼妄念是什麼呢?它是一個很強烈的想法,強烈到你覺得這是非常真實且確定的。而妄念之所叫妄念,就是因為它是假的、妄想出來的。我們的情緒是真的:「感到難過是因為我感覺沒有被在乎但我需要被在乎。」但對方的行為真的就叫做「不在乎你」嗎?這可不一定哦!因為情緒其實是念頭造成的。

(2)妄念怎麼產生的?

我們都希望被認同、被在乎和被尊重。但是過度的希望就是渴望,渴望會讓我們有太多不安全感,而這就是妄念的養分!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所以會想往外求,同時我們還會產生自我防衛:為了不讓自己受傷害、為了不讓別人看透自己所以包裝自己:生氣、憤怒、指責、冷戰、嘲笑、不正經、馬上示弱討好。
你聽過或嘗試過meditation嗎?靜心、冥想、禪坐...其實都是英文說的meditameditation

(3)方法一 冥想和靜心

冥想和靜心,或說靜坐是可以幫助妄念覺察的,持續的做,我們會對自己的潛意識越來越有意識。一旦越來越能夠發現妄念出現,我們的防衛機制就越不容易被啟動。我曾經是非常會胡思亂想的人,經過兩年諮商與靜心,大幅改變自己思維,撰寫屬於自己的劇本。知名心理導師賴佩霞也很提倡靜心,甚至出過一本關於覺察妄念書:《轉念的力量》 非常推薦買來看!

(4)方法二 轉念:看見事情的真相

或許一開始我們很難在事發當下就踩住煞車並覺察妄念在搞鬼,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事後練習,或是買《轉念的力量》 好好瞭解,當作看看別的人的故事也好,你會更加明白妄念如何欺負我們的感情!你也會越來越有能力分辨與看清事情的真相,而這就是智慧。
練習讓心、智穩定,找回充滿智慧的自己。

四、一起來練習質疑妄念吧!

・「他怎麼可以失約!」
真的嗎?他真的不可以失約嗎?
我們客觀的來看失約。每個人有決定是否履行約定,所以他真的不能失約嗎?其實,他就是可以失約。又或是練習寬闊地思考:「他可能忙到忘記了,並不是故意要失約」。我們也曾經因為有突發狀況不得已只好取消約會,或是沒有理由的就是忘記了。所以假使我們被這句話責備了,會不會感到不舒服?
我們是否能夠以討論的口吻探討事件:「下次除了記在行事曆上之外,我還會提前一個禮拜提醒你,你不能覺得囉唆唷~」
·「他把約會看得不重要吧不然怎麼會忘記
真的嗎?他真的不在意你們的約會嗎?忘記=不在乎嗎?忘記有沒有可能就只是忘記?
你百分之百肯定他不在意這場約會嗎?重視和失約是完全分開的兩件事,請為自己放寬思想框架,就能看見對方其實跟你一樣失落也充滿愛。相處得好來自溝通得好,我們該練習的是減少指責,多點討論和找出改善方法。
 ・「是不是我不重要所以他可以輕易失約」
真的嗎?你百分之百確定你在他心裡不重要嗎?
如果你答案是肯定,再反問你:你百分之百肯定他愛你也會對你好嗎?他有沒有好多次展現出愛意與貼心?那麼怎麼會百分之百肯定你在他心裡不重要?
如果你抱持這個想法,那麼你會不舒服,也會想責怪對方,結果對方也不舒服了。如果你沒有這個想法,你會少了負面情緒,還會體諒對方失約的原因,也能夠溫和的告訴對方你的想法和感受,你收到的回應肯定不會是爭執和責備,很有可能是心疼你受傷了而道歉。
・「他怎麼可以這樣就對我生氣,是我要生氣吧」
他不能生氣,真的嗎?他真的沒有權利生氣嗎?
答案是,他就是可以生氣,因為心情是他的,就像嘴吧也是他的。你有權利生氣,你覺得被他影響了所以生氣,同樣的,他也會受到人事物的影響而有了情緒,都些都非常正常。你並不是覺得他不能生氣,其實你是想要他道歉或是想要被看見失落的心情
・「他怎麼可以這樣跟我說話」
他不能講話不好聽,真的嗎?
他只能講好聽的、你順耳的言語,真的嗎?嘴巴在他臉上,腦袋在他頭裡,其實他要怎麼說話都是他的自由。一切都是他的選擇。
是先有念頭才有情緒。
解開妄念看見事情的真相就能活得開闊自由!

嘿!我很懂你的感受哦!

然而即便那些話語都是妄念,但受傷的心情是事實。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人,並一直要另一半負責我的心情,因為我覺得就是他造成我心情這麼不好!造成我胡思亂想,因為只要他不要忘記,我就不會有這些情緒啊!(抱一個)
有時候我們沒有發現自己腦袋的妄念,受它框架之時,也帶給我們負面的感受。練習覺察妄念並質疑這個妄念,我們就有機會減少爭執、降低心情不好的次數。所以瞭解自己的妄念如何運作後,就會發現情緒會緩和下來,接著開啟語言溝通時,就會比較平緩順利,也更加容易達到想要的目標。
是念頭帶出了情緒、言語和行為。

結語與重點整理

(1)很多負面想法都是妄念,無論是對他人的還是批判自己的。
(2)很多負面情緒都是來自妄念。情緒是來自於我們的念頭!先有壞想法才有壞情緒!
(3)妄念不容易覺察,因為它已經成了自動化思維。
(4)但妄念可以透過靜心、冥想達到覺察與煞車。
(5)每日撥出5-10分鐘練習靜心、冥想,它的益處會體現在生活中。
感情問題沒有特效藥,沒有懶人包。只有不斷練習與練習練習練習......。祝福收看這篇文章的你,可以開始瞭解「靜心與冥想」、「妄念」、「《轉念的力量》


延伸閱讀:

舒心飛比,舒緩你的心裡。
歡迎到舒心飛比的Instagram圖文並茂且不同內容。
好的關係來自好的愛護力,好的愛護力才有舒心溝通。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