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一段龍蝦愛情吧!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每吃喜酒時總會有一道是龍蝦料理,這倒也不關乎一桌菜色多少錢,反正再怎麼樣都要有龍蝦頭擺著也好!這道龍蝦料理蘊含長輩們的智慧。

這道菜色隱喻著婚姻中要學習「又聾又瞎」,才是維持親密關係的和善之道!

圖片擷取自《與龍共舞》電影片段

圖片擷取自《與龍共舞》電影片段

那麼難道伴侶隨意責備我,我也要裝聾嗎?

當伴侶口無遮攔的時候,想必是有情緒或是在吵架的時候,就可以明白這些話並非全部真實。或許你又要問:「我知道他心情不好,但也不能這樣吧!」的確,但這也就是練習裝聾的原因,如果你明知道是情緒語言,又很往心裡去,你是不是就受傷了?是不是就吵起來了,傷個更重了?

有句諺語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當然我不是要你報仇,只是當伴侶間吵架或分歧了,可以先練習「分開情緒和事情」,你想和他講理講到贏,得先有個策略。

首先我們得先理解,腦袋裡的邊緣系統決定了身體的情緒反應,其中與杏仁核特別息息相關,它掌管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接著「視丘」將訊息傳送至大腦中繼站,「下視丘」指揮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所以當一個人「自動化展現情緒」就是這樣的流程,反應過程中並沒有經過大腦皮質層,俗話話:「講話要經過大腦」就是這個意思。

但你千萬不要對伴侶說沒大腦,我講這些是要讓你知道:「等情緒過了再來講理」成功率是很高的。

吵架時情緒與理論彷彿同一條路,但稍微繞一下。在初期先聆聽情緒,情緒平撫後再來討論事情。

髒衣服都不丟在籃子裡我也要裝沒看見嗎?

對。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欸,別!不是真的叫你報仇,你想想同一個方法叫伴侶把髒衣服丟進籃子好幾次了,他還是不會,說明這個方法不管用。這樣的情境有兩種做法:
是換方法、換說詞、換口氣、換態度、換籃子(笑)、籃子換地方,不斷地嘗試。
是忽略它。
當我們想練習放下一個想法和執著,得先了解它為什麼一定要在籃子裡?
因為看不順眼、因為衣服很髒怕走路經過時碰到、因為這是規矩?
沒有守規矩就會惹你生氣,這樣的情境是不是有如「家長與小孩」的關係?

看某人做了某事而不順眼,是誰的問題

接著我想問:

談戀愛/相處是為了什麼?

為了剷平戀愛過程中的不順心嗎?為了改變/掌控伴侶的行為與思想嗎?練習改變對方進而讓感情舒服嗎?我想你不過是想好好愛人與被愛,卻誤以為被愛的證明是對方順從了你的意思。
猜想你無非是想讓對方因為你而幸福快樂,既然這樣,每天為了一兩件衣服鬥嘴,有達到初衷嗎?

再跟你說一句犀利的:「看不順眼別人,都是自己的問題」,所以看對方、看某事不順眼要解決的首要步驟是先解決、挖掘自己的思想。

所以裝瞎的真諦在於,反思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執著在這些小事。而不是用很含糊且沒有考量到對方的理由去要求對方要改變。

裝瞎一下,海闊天空

下回遇到什麼不順眼的,記得裝沒看見一下下。然後反思自己為什麼執著?有無變通方法?能怎麼換方法?

為什麼都是我改變?他如果夠愛我也要改吧

那麼你不夠愛他嗎?依照這樣的邏輯,是不是代表你不夠愛他以致於你的改變動力很薄弱?

結語

其實這樣又聾又瞎的改變不完全是為了對方,更大部分是為了自己能舒心的過日子、談戀愛。如果能讓自己的氣度與修為越來越廣闊,那麼我們不就能活的更加自在優雅且富有魅力?

人生的進步與改變從來都是為了自己好,而非為了得到他人或環境的讚賞。

好好培育一段龍蝦愛情吧!



延伸閱讀:
比起「價值觀不同,我們真的適合嗎?」你更該思考這3個問題
另一半不做家事?3個原因與5個溝通技巧,提升伴侶做家事的意願!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soothingaphoebe,這裡有更多內容喔!


本文多方參閱:
為什麼喜宴第一道冷菜有龍蝦?
維持婚姻美滿的8個相處之道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